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概况 >  基层单位 > 

衡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09-08 00:00来源:

 

衡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是社会文化教育机构,是利用书刊资料引导中小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的第二课堂。于1984年6月15日成立,是湖南省最早成立的地市级少儿图书馆。2013年被文化部评定为国家二级图书馆。馆舍面积1327平方米,位于雁峰区先锋路49号。定编12人,持证有效读者5万人,拥有藏书12万册,馆藏结构富有鲜明的少儿特色,并建立了书目数据库,实现书目检索自动化。馆内设服务中心、低幼读物借阅室、期刊借阅室、电子阅览室、自修室、综合文献借阅室、连环画阅览室、声像资料借阅室、青少年心理咨询室9个服务窗口,阅览坐席340个。设立中心馆、分馆、流通点三级服务网点,已建成胜利山社区分馆、石鼓区文化馆分馆、市特殊学校分馆、市儿童福利院分馆4个网点及19个中小学校服务流通点,初步形成覆盖城区的服务网络体系。

从2011年9月27日起全面对公众实行免费开放,针对少儿推出了一系列文化设施、服务项目及文化活动的免费服务,现每周开放时间50小时。2015年外借册次31万册次,流通人次9万人次。

为了发挥少儿图书馆在培养少儿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陶冶少儿道德情操两个方面的作用,我们利用场所、馆藏、师资等资源优势开展特色服务,打造服务品牌。本馆的少儿阅读推广活动颇受公众、媒体、业界等方面的关注,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其中“全市少年儿童读书”活动和“周末快乐读书”活动分别纳入市全民读书月系列活动,“周末快乐读书”活动被文化部评为2015年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典型案例”,成为具有少儿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市少儿图书馆已发展成为衡阳地区少儿信息资源聚集、组合、转化的重要文化活动场所,为先进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加强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11年在“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活动中因工作出色,社会效果显著,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颁发的《阅读推广奖》等荣誉。2012年被中共衡阳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文明单位”、 被关工委授予“青少年教育活动基地”。中心馆地址:衡阳市府路5号

 

联系电话:0734-8221946   8142584

网址:

 

 

 

开放窗口

序号

名      称

图 书 内 容

1

中学生借书处

综合图书

2

小学生自然科学借书处

科普、数、理、化

3

文学借书处

中、外、儿童、文学、小说

4

小学生社科借书处

社会科学、作文、历史

5

低幼读物借阅室

连环画图书、拼音读物

6

报刊借阅室

报刊

7

音像借阅室

VCD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下午2:30 ----  5:30

周      四   上午8:00 ---- 12:00

周六、周日   上午8:00 ---- 12:00

下午2:30  ---  5:30

国家规定节假日照常开放。

办证及外借办法

办理借书证:

办证对象:2岁至18岁少年儿童、少年儿童工作者、教师

办证地点:少儿图书馆三楼

办证手续:交一张照片,办证工本费壹拾元,押金贰拾元。

图书阅览外借办法:

1、书包免费放在三楼寄存柜处。

2、图书凭借书证外借出馆。一次只能借两至三册,不超过押金款。借阅期限20天,延期须办理续借手续。

3、读者须爱护国家财产,损坏图书照价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