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概况 >  基层单位 > 

衡阳湘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6-12-21 00:00来源:

 

衡阳湘剧是湖南省地方大戏剧种,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自明初至嘉靖年间,由引进的昆腔和弋阳腔,融合了本地民间音乐,吸取了群众语言和生活习惯,发展成昆腔、高腔、弹腔及杂曲小调的多种声腔剧种。其演出风格以昆腔为主,高腔、弹腔及杂曲小调多声腔并重,具有“昆曲艺术本土化、文戏与武戏并重的谭派表演艺术、多声腔共存的一戏三唱”等独特的戏曲艺术表演形式;具有粗犷、阳刚、细腻婉转、富有个性的戏曲艺术表演特点;具有戏剧艺术的“活化石”之称,在中国戏剧中艺术价值极高。在昆曲艺术的浇灌哺育下,衡阳湘剧已成为湖南的一个独立戏曲剧种。2006年6月,衡阳湘剧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6月,衡阳湘剧被评为首届“湖南省十大最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1952年10月,由衡阳湘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谭保成主演的《醉打山门》,在北京参加全国第一届戏剧观摩演出中荣获优秀剧目奖和一等演员奖,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著名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的高度赞扬和亲切接见,被前苏联戏剧艺术家奥布拉兹卓夫誉为“魔鬼的艺术”;1953年10月,《醉打山门》剧组随中国人民解放军慰问团赴朝鲜慰问演出117场,受到了朝鲜人民的热烈欢迎;1956年6月,赴北京汇报演出,其《雁门关》、《芦花荡》、《审假旨》剧目得到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评价。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剧团相继参加了湖南省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戏剧巡回调演,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和高度评价。近年来,公司推出了一个又一个注重社会功效的演出剧目,艺术产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送戏下乡,演艺惠民”、“衡阳市周末百姓剧场”等公益演出;非遗进“学校、社区、市场”展演活动,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1939年在田汉同志领导下,衡阳的老春华、大春台、大吉祥三个戏班联合组建了“湘南抗敌衡阳湘剧宣传队”。1951年3月,衡阳市总工会组织上述三个戏班艺人成立“衡阳统一湘剧团”。1953年8月,经湖南省文化事业管理局正式批准成立“衡阳市湘剧团”。2012年5月,按照衡阳市委、市政府关于《衡阳市市直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注册成立“衡阳湘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地址:衡阳市石鼓区司前街24号

联系电话:0734-822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