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概况 >  基层单位 > 

衡阳市文化馆

发布时间:2019-09-29 09:49来源:衡阳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衡阳市文化馆坐落在衡阳市中心,位于人民路和蒸阳路交汇处。是衡阳市政府设立的专门从事群众文化艺术工作的事业机构,该馆成立于1953年,是全国最早建立的群众艺术馆(文化馆)之一。现有各类专业艺术人员73人,其中:市级专业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4名,教授、副教授20名,中级职称29人,馆内设有艺术活动策划部,信息调研部,艺术培训考级中心,办公室。

    衡阳市文化馆新馆大楼总建筑面积5400多平方米,设有多功能厅,排练厅,展厅,民族、民间艺术品展销厅,娱乐厅,音乐、美术、摄影、文学、曲艺等各类专业创作、培训、考级厅,音乐制作和录音棚,群众艺术档案库,演出用品库,美术、雕塑、摄影工作间等。

   衡阳市文化馆承担了全市大部分公益性文化活动的组织、策划、辅导、培训、研究工作,几十年来积极开展各类大型群众文化活动2500多场次。除了每年举办全市群众性文艺活动“衡阳之春”、“心连心”艺术团下乡慰问演出外,还举办过“全国十二明星城市书画联展”、“全国九地市歌手大奖赛”,并参与创建了2个全国文化先进县、2个省文化先进县、3个全国民间艺术之乡、9个省百优艺术之乡、8个省百强文化站、9个省百佳民间剧团。

    2001年,受国家文化部派遣,组建民间艺术团赴土耳其、日本以及香港、澳门等国家与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并同上海徐汇区文化馆、中山市群众艺术馆、芜湖市群众艺术馆等11家群艺馆、文化馆建立了友好馆。

    创刊于20世纪50年代的《石鼓文化》是目前衡阳市唯一反映全市群众文化活动的刊物,并率先在全省文化馆中建立互联网站,加强了同全国各地的文化交流。组织开展群众理论研究,搜集、整理、保护民间文化艺术遗产,编撰《中国民族民间器乐集成衡阳分卷》、《中国曲艺音乐集成衡阳分卷》等书。

    衡阳市文化馆担负着全市的艺术培训、艺术考级工作。多年来为社会输送了大批艺术人才,每年都有学员被全国大中专艺术学院录取,学员表演的节目及创作的作品更是在各类艺术大赛中摘金夺银。无伴奏小组唱《侗歌向着北京唱》获得全国“蒲公英奖”金奖,并另外获得银奖2个、铜奖6个。少儿群舞《丫丫剁辣椒》、小组唱《瑶家娃娃》、独唱《哟火火》等13个节目分别获得全省“蒲公英奖”金奖,另还有银奖17个、铜奖106个。并承办了北京舞蹈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全国高等院校的艺术考级,为我市艺术爱好者提供了学习、展示以及检验学习成果的机会与平台。连续举办了音乐、舞蹈、文学、美术、摄影创作培训班,为各县(市)区文化馆、站和各机关、厂矿、学校、部队培养一大批文艺骨干。由于成绩突出,被评为全省“文化先进集体”、“以文补文先进单位”。

    本馆专业干部创作了大量的文艺、书画、摄影、文学作品。其中230余件作品在国际、国家、省级以上获奖,150余件作品被国外、中央、省级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选用。其中摄影作品《穿过梦境》、花鼓戏《今又中秋》、获文化部群星奖金奖,另还有银奖2个、铜奖3个、优秀奖9个;还获得省群星奖金奖8个,创作一等奖5个、创作二等奖1个、银奖12个、铜奖8个。在推荐省“五个一工程奖”作品中,有12件作品入选获奖。套色版画《盛世之春》参加全国第十三届群星奖及第十届全国美展,国画《烈火中永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全省美展。

电话:0734-2562683 Email:xwangyangx@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