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衡阳市文体广新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4 09:17来源:办公室

 

2018年,市文体广新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精神,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构

  我局对信息公开工作一直高度重视,明确分管领导,要求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好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写入相关科室职能范围,具体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局办公室专门安排一名信息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局机关各科室、市直文体广新系统各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负责做好相应的公开工作。1015日,我局组织各单位信息员和网站管理员进行了培训,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高。

  二、创新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

  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从方便群众了解信息、办理业务出发,在充分利用现有渠道的基础上,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努力使信息公开工作以更加生动直观的载体形式展现出来。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媒体见面会、政务微博、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电视媒体等渠道,认真开展公开和宣传工作。突出官方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平台、主阵地作用,加强网站、微博、微信的联动机制,互通有无,共建共享,加强政府信息的主动推送,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各类学习和培训,及时组织传达和部署,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宣传信息工作,通过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对网站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准确性、及时性、全面性进行了全面、彻底地检查和提升,对信息公开目录做了全面地细化扩充和完善,通过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均明显提高。衡阳文体广新局的门户信息网站,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含机构概况、工作要闻、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财政信息、人事信息、业务工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建议提案等11个一级栏目。全年,在衡阳党政门户网共公开各类工作动态信息600余条,公布规范性文件3件,各类信息公开目录资料21件,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项92件,全部与电子监控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及时准确回复公众网上12345热线办事咨询35件,共办理和回复人大建议16条、政协提案49件。全年举办“三大球”联赛、中澳男篮对抗赛、省运会、改革开放40周年衡阳体育事业发展成就等专场新闻发布会5场,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体育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央媒、省媒发布信息50余条次,其中头条2条,专版3个(《湖南日报》、《中国体育报》),在市级主流媒体开设专版、专栏、专题共150余个,发布各类信息稿600余条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局办公室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办理机构,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并将经费列入年初预算,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定,有规范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受理渠道畅通。办理依申请的信息公开1件,按时上报衡阳市文体广新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处理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举报、申诉。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刻、深化,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规范性仍需加强,主动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信息更新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2019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重视程度,强化责任和标准意识。进一步提高全员参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切实履行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定职责,把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实效性。继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相关政府信息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提高公开的实效性。三是规范办理程序,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客观准确性。加强对申请事项研究分析,区分性质类别,把握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环节,规范细致,巩固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客观准确性,提高依申请办理回复的满意度。四是做好保密工作,加强保密工作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确保公开的信息符合保密规定,坚决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不能公开的绝对安全保密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