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权力清单 |
今天是: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应急救援 >
关于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协调科 时间:2016-05-1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58日,福建泰宁县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省防指连夜召开紧急会商会,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防汛责任,深入开展汛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山洪地质灾害及其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为认真贯彻落实国、省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红线意识和风险意识,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任务的艰巨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把遏制重特大事故摆在突出位置,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分析排查汛期安全生产面临的安全风险隐患,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强化管控、治理措施,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的督促检查,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在岗职工安全教育,严防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结合汛期安全生产特点,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据气象、水利等部门专家预测,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汛期发生流域或区域性洪水以及局地强降雨、山洪地质灾害的概率很大。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警惕,在5月底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及时治理消除隐患。要突出抓好企业和作业现场汛期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市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平稳发展。要吸取广东东莞“4?13”龙门吊倾覆压倒工棚重大事故教训,加强对建筑工地、生产厂房、临建设施的排查,严格落实龙门吊等起重机械设备和脚手架、模板支撑系统等高空作业设备设施的防风加固措施,对营地、工棚、仓库要合理选址,严格控制安全距离;对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威胁的,要提前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要加强对公路、铁路存在被冲毁危险的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的监测监控,及时发现排除险情。要对矿山、尾矿库安全状况开展巡查,坚决防止溃水淹井、溃坝漫坝事故发生。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安全检查和生产监控,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停产规定,严防泄漏、爆炸等事故发生。要加强对中小学危旧校舍的安全整治,加强校车驾驶人员安全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暑期安全教育。 要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设施的安全检查,发现非法违法行为,及时采取果断措施,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严格监管执法,强化隐患整治,确保汛期各项措施落实  

  各县市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和监管执法,督促相关企业落实防汛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及时解决处理防汛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科学防范。要督促企业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纠治,5月底要对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建设单位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一次防汛安全应急处置演练。对排查发现的险工隐患或演练暴露的问题,要建档造册,落实专门责任人挂牌督办,立即整改到位,暂不能整改的要指定专人盯防,确保汛期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要突出尾矿库的监管监控,所有尾矿库要责任到人,各地区要将尾矿库监管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企业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及联系电话进行张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事前预测、事中防范、事后处置,严格督促检查,强力指导推动,凡部署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得力、工作不落实的,要立即纠正,认真整改。要加强对部门防汛责任人、主管负责人、企业主要负责人、巡查值班员履职尽责情况的督查抽查,凡发现有履职不尽力、脱岗、漏岗或弄虚作假、玩忽职守的,一律严格问责,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通过严厉的追责,倒逼各级履职尽责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  

  四、做好应急准备,努力预防、减轻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危害  

  各县市区要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健全相关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掌握汛情、气象情况,强化灾害天气预测预警。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和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提示、警示,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做好应急准备。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险情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  

    

                                          

    

    

                                                                                             2016510  

 

 版权所有:衡阳市应急管理局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地 址:衡阳市蒸湘区天柱路9号 办公室电话:0734-8869897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