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关于印发《衡阳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12-28


衡医保党组字〔2022〕2号


关于印发《衡阳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局属各党支部:

现将《衡阳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2年3月28日




衡阳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2022年市医疗保障局党的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突出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一、深化政治建设,持续推进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1.带头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教育引导党员深入领会"两个确立"逻辑内涵,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对党忠诚教育,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

2.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列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列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必修课,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局班子成员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组书记至少为党员讲1次党课,其他班子成员至少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1次。

3.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以"强政治、带头抓落实;强思想、带头学理论;强组织、带头严纪律;强服务、带头勇担当;强队伍、带头当标兵"为主要内容,切实提升机关执行力,努力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认真学习贯彻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围绕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推动"三强一化"建设落实落地。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4.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持续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组织全局党员到衡阳市党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推动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开展好"特殊门诊,特别服务"等送诊送药上门服务活动。

二、营造浓厚氛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组织好"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参加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市直机关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我的衡阳·我的奋斗"微宣讲、"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等主题活动,着力培育积极健康的机关文化。

6.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源头预防,强化应急响应,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政治、社会环境。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清单,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动向,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做好风险研判和舆情预警,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规范机关党员干部网上网下言行。

三、坚持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工作大局

7.着力推进机关党建品牌建设。市医保事务中心党支部要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理念,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打造窗口党员示范岗建设,形成具有医保服务特色的党建品牌。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和医保基金监管中心党支部要结合工作职能,围绕机关党建服务"三强一化"建设,创品牌树形象做贡献。

8.主动担当文明创建"主力军"。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衡阳群众"品牌和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广泛开展"衡阳群众在行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等志愿服务活动。

9.推动机关党建助力基层治理。突出党建的引领作用、党组织的联动作用、党员的带动作用,组织开展"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活动,帮助联点的雁峰区丁家牌楼社区居委会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建立信息定期报告制度,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0.促进医保领域各项改革落实到位。要强化基金运行管理,科学编制预算方案,全面完成征缴任务;积极抓好已出台医保政策的落地执行,进一步推进重大改革和政策落地生效;深入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DRG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出台《衡阳市职工医保门诊共济实施细则》,全面建成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认真落实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优化大病保险服务;继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活动,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的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升医保待遇保障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四、夯实基层基础,努力锻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

11.全面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机关第一党支部和市医保事务中心党支部要继续保持"五星党支部"称号,机关第二党支部要增星进位,争创"五星党支部",市医保基金监管事务中心党支部要力求高起点,高标准创建"五星党支部"。届满三年的党支部,严格执行换届提醒督促制度。加强对所属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

12.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丰富党支部主题党日形式和内容,充分发挥党支部活动阵地作用。加强对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统筹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深化党内关怀帮扶,加大对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力度。

五、持续正风肃纪,切实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13.严格纪律规矩刚性约束。落实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制度,强化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衡阳市医疗保障系统工作人员十条禁令》,盯紧医保基金预算拨付、定点协议签订、医保基金监管、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等重要环节,大力开展"庸懒散、慢乱浮"问题明察暗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反弹,坚决纠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14.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建设"清廉机关"。要从整治一杯酒、一包烟、一个小信封中的突出问题入手,推动作风建设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要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保命钱"。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多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

六、落实主体责任,构建大抓机关党建的新格局

15.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局党组要全面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建责任制考评制度,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促进"灯下黑"等问题有效解决。全面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方法,督促机关党委、党支部对照责任清单抓好工作任务落实。定期开展机关党建调研检查,压实党建责任。继续实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

16.选优配强党务干部队伍。严格党支部书记任职条件和审批程序,注重抓好兼职党务干部配备,着力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选配上来。推动落实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交流任职要求,做到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相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