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中共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医疗保障局党组 发布时间:2021-07-0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9日至12月1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衡阳市医疗保障局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8日,市委巡察组向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这次巡察整改工作,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把巡察工作当作“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当作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当作必须不折不扣落实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全盘认领问题清单,认真落实目标责任,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着眼标本兼治、整改立制并举,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巡察意见反馈后,衡阳市医疗保障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驻局纪检监察组长、局班子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主任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组织人事科。领导小组负责整改任务的落实,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分解任务,细化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任务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局党组共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5次,召开专题调度会部署整改落实工作3次,针对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12个问题明确了61条整改措施。主要做法: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任务。把《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当作市医疗保障局向市委巡察办立下的“军令状”,做好整改工作的“施工图”,紧密联系实际,量化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时限、实化整改任务,做到了每个问题都有安排部署,每个措施都有具体抓手,每个任务都有明确时限。二是坚持举一反三,突出整改成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反思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全面排查相类似的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党风政风取得根本性好转。对于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我们扩大问题查找面,排查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加以解决。对巡察没有反馈的、而我们自身又确实存在的问题,深入自查自纠,主动改、彻底改。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对每一个具体整改措施都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和责任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我们干部履行工作职责的重要检验,纳入2021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抓好建章立制,共出台各项规章制度43条,把制度落实到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

截止4月25日,巡察反馈的12个方面的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基本完成整改4个,长期整改1个;巡察期间交办的9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8个,正在整改1个;巡察期间移交的3件信访件,已办结3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够实,存在学做两张皮的现象,满足于完成上面交办的学习任务,在形式和内容上都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已完成):制定了《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中心组2021年学习要点》,定期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习管理。以局机关党委名义下发了关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通知,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开展了两次专题研讨会,将理论学习内容和当前工作进行深度融合,以学习指导工作,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学习检验工作,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用性。

2.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好,水平不够高,机制不够健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明确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具体分工,印发了《中共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衡阳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衡阳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宣传工作要点》,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好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并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制定了《衡阳市医疗保障局意识形态风险防患预案和措施方案》,提高对网络舆情发现和跟踪研判的时效性,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认真做好舆论引导和管控工作。

3.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够坚决,贯彻《关于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见》落实力度不够。党组议事不够规范,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领导干部带头禁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扶贫工作研究不够实不够细。

整改情况(已完成):重新修订了《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局务会会议制度》,明确“三重一大”具体事项清单,明确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研究事项的具体清单,今年已召开局党组会议7次,局务会4次。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制定了《衡阳市医疗保障领域聚焦民生保障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扎实开展行风整治行动,并以文件形式对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制定了《衡阳市医疗保障局无烟单位管理规定》、《衡阳市医疗保障局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并扎实开展相关工作。中心组专题学习《关于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见》,并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出台了实施细则,进一步提升干部的精气神。一把手深入驻点村开展调研,认真部署乡村振兴相关工作,2019年、2020年我局被评为全市驻村扶贫工作优秀后盾单位,帅加强同志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4.应对医保基金亏损风险的办法不多,部分县市区医保基金亏损较多,基金穿孔的风险逐步显现,针对这个问题研究的不够多、防范不够严,采取的措施不够有力、不够有效。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一是加大基金征缴力度,积极召开各类征缴工作协调会,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对各县市区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提高医保参保率。二是进一步规范各级医保经办机构经办管理,加大医疗费用审核、协议管理力度,下发了《关于完善智能审核规则的通知》。三是积极开展各类日常检查、专项行动、自查自纠等工作,加大打击欺诈骗保的力度和广度,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态势,年内在全市范围内已开展各类日常检查500余次。下发了《2021年度衡阳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方案》,对全市全年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重点,包括开展日常检查、专项行动、自查自纠、“清零行动”、“三假”专项治理等进行了明确。下发了《2021年“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市医保系统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暨医药机构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四是加强部门联动,联合卫健、发改、人社、市场监管等六家单位行文,印发了《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联合公安、卫健、发改、人社等十个单位印发《关于建立衡阳市医疗保障基金综合监管协同工作机制的通知》。五是明确“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资金支出原则,督导市本级及各县市区科学测算基金支出,合理制定各定点医疗机构总额控制费用。各县市区按月编制医保基金收支情况报表并报市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科,通过对全市基金收支情况进行定期分析,进一步加强基金运行风险评估和预警。六是规范全市定点医疗机构结算办法和支付方式,制定全市统一的医疗服务协议文本,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七是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理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单病种包干标准,加大医疗服务价格及单病种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制定了《关于调整规范全市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关于完善和扩大按病种收付费的通知》、《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修订和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及价格标准的通知》、《关于完善和扩大按病种收付费及调整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标准的补充说明》,出台了《医疗价格服务管理工作交叉检查实施方案》,对违规违约的医疗机构,坚决予以查处,规范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及收费行为,遏制不合理医疗费用增长。

5.针对市本级医保共欠款1亿多元,涉及229家单位,其中改制企业69家,造成职工医保问题比较突出,存在较大信访隐患,办法不够多,措施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长期整改):加强对医保欠缴问题的研究调度,成立由医保欠费征缴工作专班,制定了《衡阳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关于医保基金欠费追缴的方案》,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催缴力度,通过电话联系、法院对接、约谈、下达催缴决定书等方式,全力开展欠缴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通过采取一系列的催缴措施,巡察期间共收回医保欠费7000余万元,通过行政核销医保欠费223.72万元。针对涉及职工医保欠费的信访问题,进一步厘清个别改制后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障关系,制定了《关于成立衡阳市医疗保障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认真做好改制企业因医保问题上访的信访工作。

6.打击欺诈骗保偏软偏弱,防范不够有力;开展专项打击行动收效不大,行政处罚不够规范,执罚不够到位,没有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督导各县市区加大打击欺诈骗保的力度和广度,积极开展日常检查、专项行动、自查自纠等工作,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在全市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医保基金监管专项治理工作,按照省医保局监管处的工作安排,扎实开展我市专项治理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存量问题“清零行动”,对各县市区医保局组建以来至2020年12月底前经飞行检查、信访举报、自查自纠发现但未查处完结的所有问题进行“清零”。2020年通过专项行动、省飞行检查和国家飞行检查共追回医保基金2616.25万元。结合业务督查工作,对四个城区年初开展的医药机构专项行动进行了抽查。建立了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和要情报告制度。加强业务知识培训,4月28日,组织开展了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政策业务知识培训暨知识抢答赛,加强政策法规的宣讲及学习,以宣传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为契机,积极开展“学法、知法、用法”活动,增强法纪观念,用法律法规指导基金监管的工作开展,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设立医保基金监管中心,配齐配强监管队伍,压实监管职责,加大基金监管的频次和深度,确保基金监管不留“死角”。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方面的问题

7.主体责任未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压得不够实,个别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工作重视不够,防控措施不严不实。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部署较少,制度不够健全,执行不够到位,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管缺少有效手段。

整改情况(已完成):制定了《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内容和责任人,通过开展学习研讨和谈心谈话,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压实“两个责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定期进行形势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检查,在述职述廉报告中专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加强学习贯彻落实“四个监督”文件精神,将“四个监督”文件印发给每个中心组成员,要求认真学习,并严格按照文件精神指导开展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家访制度》开展家访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管理,制定了《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举办干部职工家属座谈会的活动方案》、《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党员干部定期谈心谈话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定期开展谈心谈话。

8.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度不够。廉政风险防范不够到位,与班子成员及科长谈心谈话较少,对财务报账监管不严,监管体制不够健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较少。

整改情况(已完成):驻局纪检监察组与全体班子成员(含副处实职干部)、市医保事务中心主要负责人、组织人事科及基金管理科二个重要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谈话,督促市管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对科级干部提示廉政风险。督促市医保局健全基金内控管理机制,出台了《衡阳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内部控制规定》。按照省局部署,驻局纪检监察组配合相关科室制定了2021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方案,在现场检查阶段纪检监察组将全程参与,对违规线索分类提出处置意见。进一步抓实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各业务科室的主要工作流程图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基金监管,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开展医保基金运行管理自查自纠的工作方案》,成立了自查自纠领导小组,明确自查自纠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9.惩防机制尚不健全。内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内控管理督查行动没有完成。对主题党日活动没有开展深刻的自查自纠,四个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不够规范,因私出入国(境)管理工作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根据新形势新要求,重新修订出台了《衡阳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内部控制规定》,进一步加强制度约束,明确经办流程,严格规范程序。组织工作队对蒸湘区、石鼓区、珠晖区、高新区医保局经办业务工作,开展了内控管理督查,形成了《关于对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2019年度内控管理督查情况通报》,2019年度内控管理督查行动全部结束。对单位组建以来开展的党日活动开展了深入自查自纠,加强支部书记业务培训,制定了一系列的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支部“三会一课”。修订完善因私出入境相关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科及科以下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等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因私出入境审批程序。加强出入境证件管理,统一收缴全局干部职工的因私出入境证件,由组织人事科统一保管。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建立健全因私出入境管理惩戒制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的问题。

10.党组的核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党组议事不够规范,没有明确“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班子整体年龄偏大,进取精神不够,凝聚力不够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组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多种学习教育研讨活动,提高班子成员的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和斗争精神。加强学习调研,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的医疗保障改革经验,提高开拓创新精神,探索衡阳医疗保障改革的新路子。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重新修订“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局务会会议制度”,明确“三重一大”具体事项清单,明确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研究事项的具体清单,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2月8日,局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党组成员在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不足展开了深入的自我剖析和互相批评,提出了下步整改措施,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的评价,通过民主生活会,班子的凝聚力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的进取精神和斗争精神进一步增强。

11.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管理偏于宽松,用人导向不够鲜明,干部档案未明确专人管理,未开展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

整改情况(已完成):加强干部档案管理,组织开展全局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存在疑问的档案开展外调工作,对档案空缺材料进行补充,并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召开专题党组会,对档案中涉及到年龄、学历、入党时间、参加工作时间和任职资历等遗留问题进行了认定。制定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任免表》,对每名在职科级干部职工的“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了认真的认定,并由本人签署意见。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明确选任用人流程,注重民主推荐得票率,注重干部群众口碑。在拟提任干部的档案审核时,认真做好了干部任前审核工作,并将干部任前审核表存档,明确将谈话推荐和考察谈话区别开来,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干部任前公示模板对我局拟任职干部进行公示。

12.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有限。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不够,支部五化建设有较大差距,党建基础不够扎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五化”建设的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对标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并审议通过了《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衡阳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严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三会一课”制度实施方案》,局领导和支部书记定期在所在支部讲授党课。机关党委每月下发当月党建工作提示,并及时督导各支部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制定了《党支部党建考核办法》,机关党委定期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考核。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已完成前2个阶段的学习研讨,出台了《市医保局机关党委迎接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党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以新办公楼搬迁为契机,规划好了党员活动室、宣传栏等基础设施布局。确保党支部工作规范开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支部按照局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定期组织专题学习活动,机关党委按时检查各支部的学习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五个日子”相关要求,建立了党员“政治生日”谈心谈话慰问制度。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在市委第四巡察组的指导下,经过三个多月严肃认真的整改,市医疗保障局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的成效。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进一步增强,巡察反馈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些制度机制得到建立健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把整改工作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注重举一反三,深刻剖析根源,及时建章立制,实现整改成果制度化、长效化,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优良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一)强化党的领导,落实“两个责任”。按照当前形势,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按照党章和其它党内法规开展工作,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同时,加大对违反党规党纪行为的惩处力度,要在全市医保系统起到警示作用,强化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加强纪检监督职责。

(二)加强党的建设,规范组织生活。局党组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谋划和部署,局属各支部积极配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及时修改和完善党建制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考核“五同步”要求。加强支部“五化”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重点督促,层层压实责任,将压力传导到每一位党员。

(三)锤炼干部作风,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动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牢固树立务实的工作作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配套规定的严肃查处,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决纠正“四风”,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加强日常管理,加大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着力解决执行不力、效率低下、庸疲懒散软和影响发展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

(四)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本轮巡察,我们深入自查,并举一反三,建立了一系列完善的学习、工作、廉政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制度重在执行,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坚持标本兼治,在健全制度上着力,在严守规矩上发力,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考核,提升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按章办事的意识,推动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0734-2668288;电子邮箱:3315951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