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量采购人工晶体,每年可为患者节省费用达700万元以上

来源:市医保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08

“今天早上,医生帮我摘掉右眼纱布的瞬间,眼前一片光明!这让我真切感受了国家医保政策和医院眼科一流技术带来的福利。”近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领导带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到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人工晶体带量采购工作落地实施情况进行现场调研。现年59岁、患有高度近视+远视+散光+双眼白内障多年的患者李女士激动地说。

                                                                       ▲看望、慰问术后患者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人工晶体省际区域采购联盟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我市正式执行。此次省际联盟带量采购人工晶体,确定了40个产品为湖南省人工晶体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其余16个产品为湖南省人工晶体带量采购联动产品。大体量“团购”优势明显,“以量换价”不仅降低了医院采购价格,更符合患者的根本利益。以我市为例,全市带量采购人工晶体平均降幅达32.3%。2020年,我市人工晶体采购总量3450个。以此测算,预计执行人工晶体带量采购中标价且执行零加成政策后,仅主要医用耗材一项,每年可为患者节省费用达700万元以上。

                                                                    ▲在医院科室现场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