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创建"五型"模范机关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05-20

为打造一支务实、为民、清廉的服务型机关干部队伍,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干部素质。

一、正视自身存在问题,提升干部的思想认识

作风建设的好坏,反映的是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直接关系着工作的落实、事业的发展,一刻也不能放松。近年来,市医疗保障局把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始终常抓不懈,特别是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使机关干部作风和面貌有了明显变化,干部职工都能自觉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忠于职守,扎实工作,为推动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干部作风建设方面,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愿望相比,与我们肩负的工作尤其是当前医保改革艰巨任务相比,我们的干部职工队伍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个别同志责任心不强,大局意识不够,组织纪律观念淡漠;工作作风不深不实,担当作为不够,对承担的工作研究不够,深入不够,不主动与省局各处室汇报、沟通对接,我市的一些改革情况和工作亮点特色没有得到及时的反映和推介,省里的一些政策、资金、项目和工作要求没有得到及时的分解和掌握。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认真梳理机关干部作风中的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务必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全局干部作风建设。

二、认真抓好自查整改,提高作风建设实效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机关党委(纪委)牵头会同组织人事科,将制定出台我局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方案,明确作风建设的目标、内容、方式、路径和要求;要求各分管领导统筹协调,带头履责,对分管科室的作风建设亲自部署过问、亲自协调督办;两个中心及机关科室负责人严格落实责任,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攻坚克难、带头遵规守纪。

二是认真自查、扎实整改。要求各科室所有干部职工严格对照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给自己做一次纪律作风全面"体检",找出病症原因。通过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开渠道发现和认领问题;通过强调客观,找准问题,查清原因等方式分析原因。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抓住存在问题的根本点,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做到普遍问题全面改,突出问题重点改,个性问题突击改,分类指导,齐头并进,有效地增强了作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强化督查,严格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全局干部作风建设工作,确保作风建设的质量。在工作要求上,做到了一切标准就高不就低、一切要求从严不从宽,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作风建设的始终。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成立由万韩建、刘晓辉同志牵头的作风建设督导组,加强对各科室作风建设的督促检查,具体对各科室作风建设、制度执行、内部管理等各项内容和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加强督查指导,促进工作落实。同时,强化督导结果的运用,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实、推进不力、流于形式的科室,及时进行约谈提醒。特别是对一些违法乱纪的人和事和严重的作风建设问题,坚决处理,绝不姑息。

三、提升作风建设成果,着力创建"五型"模范机关

在作风自查整改整顿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机关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创建模范机关。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不断解放思想,着力创建学习型机关。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医保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水平。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在全局上下树牢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地调动了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严格照章办事,着力创建规范型机关。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机关规范化管理的各个环节,建立健全机关学习制度、议事制度、考核制度、请示报告制度、检查督查制度、评比通报制度、工作奖惩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细化管理责任,强化管理措施,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机关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行。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能,着力创建务实型机关。规范服务行为,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推行"阳光政务",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服务态度、办事时效等方面作出公开承诺,努力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增强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力戒形式主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低调务实,少说多做,集中精力抓大事,扑下身子抓落实。讲求实效,坚决摒弃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虚浮作风,言必行,行必果,高效率,快节奏,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四是强化工作管理,严明组织纪律,着力创建廉洁型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清廉医保"、"清廉单位"为抓手,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干部职工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凡是局党组作出的决定,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要求各科室部门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不得讲条件,不得推诿扯皮,坚决维护局党组的权威,确保全局上下政令畅通。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加强机关管理,端正机关风气,保障机关高效运转。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好事。

五是强化大局意识,弘扬团队精神,着力创建和谐型机关。强化干部职工团结精神和大局观,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业务上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养,在全局上下营造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使干部职工做到自觉维护全局的团结和统一,有容人容事、不计恩怨的雅量,有相互尊重、坦诚相见的气度,有闻过则改、从谏如流的胸襟,切实维护单位的团结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