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2:衡阳医保亮出惠民成绩单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2-02


2022年,市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多层次的医保制度逐步完善,基金监管持续加强,医保待遇不断提高,药品耗材虚高价格不断下降,医保便民化措施不断优化,衡阳群众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高。

亮点一:基本医疗保障成果有效巩固

2022年,衡阳市医疗保障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广大参保患者基本医疗待遇为宗旨,持续巩固基本医疗保障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截止到2022年12月底,全市共有特殊群体677536人,医疗救助资金资助参保379046人,资助金额8964.78万元;特殊群体参保率达到100%,有效解决了我市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在省医保局的通报表彰中,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工作,衡阳市排名全省第一,衡南、衡阳、衡山、衡东、常宁、蒸湘等6个县市区被省局通报表彰。



亮点二: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落实有力

根据省医保局集采工作部署,衡阳市稳步推进集采工作提速扩面,带量采购和基层价格改革推进有力。药品方面:国家组织第六批(胰岛素专项)和第七批、广东联盟、河南联盟、湖北中成药等8批集采结果相继在衡阳落地,其中国采第七批平均降幅48%,最高降幅98%,涉及31个治疗类别,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肝癌、肾癌等重大疾病用药。高值医用耗材方面:执行国家组织的人工关节、江苏联盟冠脉药物涂层球囊、河南联盟骨科耗材类等5批集采结果,其中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幅82%;低值医用耗材方面:参加八市联盟集采,中选产品平均降幅72.7%,最高降幅90.7%。截止目前,我市共参加25批集中带量采购,仅2022年,集采药耗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2.5亿元以上。


亮点三:创新基金监管方式,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市医保局始终将全力管好守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将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监管交叉飞行检查、定点机构自查自纠、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等融入到基金监管实务中,加大宣传、打击力度,有效遏制了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2022年,全市共检查医药机构2269家、其中处理970家,约谈246家、通报批评14家、暂停医保3家、解除协议2家、追回医保基金6540.39万元。2022年,市医保局打击欺诈骗保整治工作表现突出,获省医保局通报表扬。



亮点四: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有为

我们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形势,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以更有力的举措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先后两批共上解疫苗专项资金6.71亿元,已累计拨付接种费用1.31亿元。为做好新冠疫情期间医保药品保障和价格稳定工作,保障群众利益,2022年12月15日,市医保局专门成立了"稳价保供"领导小组,组织队伍对医药机构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专项检查行动,确保药品供给和价格稳定。       

亮点五:率先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

根据国、省医保局安排部署,2022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进一步降低群众异地就医负担。在前期首批14家医院已开通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从2022年5月下旬起,仅用半个月时间,我市在省内率先完成了市域内59家定点医院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的实测工作。全面完成了跨省门诊费用异地就医便民服务在我市的扩面工作,实现了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提前完成了省、市部署的医疗保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亮点六:开设医保咨询台,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

2022年,市医保局率先在政务中心二楼大厅开设医保咨询台,建立由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分管领导带班、科室负责人轮流值班的制度,为参保单位和办事群众提供医保政策咨询、快速查询、帮忙取号等暖心服务,赢得广泛认可。据统计,自医保咨询台开设以来,日均咨询量达50余人次,累计服务超10000人次,窗口满意率持续攀升。

亮点七:政务服务"即办即走"的"衡阳品牌"初见成效

2022年以来,市医保局以构建高效经办服务体系为目标,全面推进经办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强化示范窗口建设,大大提升了医保政务窗口办事效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实现了经办事项按时办结率、"好差评"满意率、信访回复满意率3个100%;共收到表扬信及锦旗13封(面),"12345"政府服务热线表扬函13份。根据2022年9月21日《衡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考核结果的通报》,衡阳市医疗保障局被评为"放管服"改革优秀单位、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优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