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医疗保障局:“四个服务”全面加强窗口建设

来源:衡东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1-24

11月24日,衡东县医疗保障局一楼服务大厅忙碌而有序,现场两名佩戴绶带的引导员正在给前来办事的群众耐心解答,各窗口工作人员忙着核对、受理、审核资料。一位在东莞异地住院的南湾籍患者家属在1号窗口递交完资料后,工作人员告知其不用再等候,补偿款将在一周之内打到其银行卡,患者家属高兴地给服务打了个“好评”。

 ——这是衡东县医疗保障局服务窗口日常工作的一个剪影。

机构组建以来,衡东县医疗保障局服务窗口作为县政务中心服务大厅分窗口,以打造“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群众满意”的一流服务窗口为目标,全面加强“四个服务”,收效显著。

亮化服务。全面梳理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通过电子显示屏、政策公开栏、宣传展板、服务指南、温馨提示、明白卡、宣传册等形式,在服务大厅和窗口醒目位置详实公布医疗保障各类补偿政策、报销流程、服务承诺等,全面实现政策亮化、流程亮化、承诺亮化。

便民服务。实行医保经办机构班子成员在服务大厅轮流带班值班制度。在服务大厅设立服务台,每天安排2名佩戴绶带的引导员,负责对办事群众进行服务引导和政策咨询解答。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落实“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办结制”、“限时办结制”等效能服务制度。全面优化规范服务流程,减少证明材料和手续,推行三个“不得要求提交”(可以通过部门内部、系统内部或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的相关信息,不得要求办理人提供证明材料)和两个“凡是”(凡是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按法律行政法规的要求办理;凡是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可直接取消的一律取消)。同时在大厅为群众提供座椅、直饮水等。

创新服务。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创新,推行“互联网+医保”服务模式,实行“网上办”、“聚合办”。全面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实行网上、“二维码”、电话等快速便捷的异地就医备案方式。

文明服务。以创建“县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全面美化、绿化、净化窗口环境,窗口绿意盎然,温馨整洁。开展“文明窗口”、“服务之星”等评选活动和工作人员礼仪培训,推行微笑服务、文明用语。实施“好差评”制度,设立“意见箱”,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在全市医保系统近日行风建设专项督查中,衡东县医疗保障局窗口建设得到了督查组的高度评价,认为“服务最优,全市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