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医保局】以刮骨疗毒的决心“亮剑”欺诈骗保

来源:衡东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09-08

近几年来,衡东县持续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始终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度和强有力的工作举措,连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活动,有效遏制了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近日,衡东县医疗保障局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医保基金监管警示教育会议,向全县通报了原衡东博爱医院造假欺诈骗保案。经查,2016年至2018年期间,原衡东博爱医院为衡东县医保定点医院,因该院出院患者的病历中缺失CT诊断意见书,无法从医保基金中报销CT检查费用,原院长荆某茜就安排医院医保科科长邓某和放射科医生谢某通过伪造住院病人CT诊断意见书1377人次,骗取医保基金共计27.63万元。前不久,法院依法判决荆某茜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另外两名涉案人员原医保科科长邓某和放射科医生谢某也分别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和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和五千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曝光这起全县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以来量刑最重的案例,对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都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守护好广大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衡东县坚持高位推动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高规格的打击欺诈骗保领导小组,开创了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多部门联动对医保基金进行专项治理的先河。

两年多来,该县对全县130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四不两直”、“白加黑”全覆盖多轮次专项稽查,共现场稽查500余次,取消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资格6家,处理定点医疗机构30余家,拒付3355.6万元,追回医保基金702.42万元。特别是今年8月份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活动以来,截至目前,共收到99家医药机构自查自纠退款14.09万元;提前完成对巡视、飞检、审计、信访和案件发现问题的全面起底复核工作,追加处罚医疗机构3家,罚款19.25万元,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在全社会营造了“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