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医保局】欺诈骗保典型案例通报

来源:衡南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10-18

2021年7月以来,衡南县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保命钱”。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震慑欺诈骗保行为,现将2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冒用他人五保户身份住院报销

经查,2017年,衡南县鸡笼镇大江村村民张某良因发生意外伤害,为享受更多的医疗待遇,冒用其兄张某喜五保户身份住院,将写有张某喜的诊断证明书、医疗发票等住院相关资料交由张某喜监护人李某晖进行报销。鸡笼镇敬老院原院长伍某华审核把关不严,以敬老院名义出具五保户医疗救助补偿款证明材料,致使张某良利用他人五保户身份套取违规套取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意外伤害、医疗救助款共计57205.89元。2021年9月,衡南县医保局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将张某良涉嫌骗取医保基金相关案件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处理。

 二、利用虚假发票骗取医保基金

经查,衡南县原洲市乡豪富村村民谢某军,因长期在深圳务工,在深圳参加了城镇职工医保,同时在衡南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2018年-2020年期间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4次,总住院费用为51194.02元,在深圳医保报销后,又利用虚假发票在衡南县报销23156.8元。2019年9月,衡南县医保局将谢某军涉嫌利用虚假发票骗取医保基金相关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