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医保局】开展医院血透耗材集采执行情况专项督查

来源:衡东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11-29

"党的政策就是好,病人的自负费用减少了。"衡东县中医医院一名血透病人黄奶奶逢人便说。病人自负费用是血透病人非常关心的问题,自从国家出台血透耗材集中采购政策以来,耗材的价格大幅下降,且要求医院只能零利率销售给病人,病人的自负费用也大幅下降,这真是一件惠民的好政策,得到了病人和医院的一致好评。

推进血透耗材集中采购,降低血透耗材原材料价格,是减少血透病人住院费用自负比率的重要途径。经统计,与集采前各产品在衡阳实际最低交易价对比,最大降幅69.47%,最小降幅11.92%,平均降幅43.86%;与省平台挂网价格对比,最大降幅78.21%,最小降幅20.34%,平均降幅53.34%。近日,衡东县医疗保障局根据国家及省、市医疗保障局的安排部署,成立了专门督查组,对全县三个公立医疗机构就开展血透耗材集采执行情况、供货不及时和集采中选产品质量问题、货款结算不及时情况这三个方面进行专项督查。在医院抽查了部分耗材,比对了医保网络平台显示的数据和医院网络平台显示的下单数据,对通用名、商品名、型号、规格、生产企业、价格等方面进行了一一核对,也实地察看了血透室病房等处的集采耗材,没有发现公立医院有网外采购的现象,也没有发现集采血透耗材质量问题,但存在部分耗材送货与贷款结算不及时现象。对存在的问题督查组要求配送公司和医院限期整改。

通过此次督查行动,各公立医院增强了国家耗材集采意识,纷纷表示将严格执行国家耗材集采政策,服务好参保病人。

(文/向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