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医保局】"15分钟服务圈"让医保服务更有温度

来源:衡东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12-01



今年以来,衡东县以医保管理服务真抓实干为契机,全方位推进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行业医保服务网点,以"四圈融合"聚力打造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让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一、打造县级"核心圈"。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全面规范县级医保服务窗口建设。将窗口整体搬迁至县政务中心,率先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将7个医保窗口调整为4个"综合业务"窗口和3个"专项审批"窗口,所有结算类承诺件业务均可在任意"综合业务"窗口一站受理,所有审批类即办件业务均可在"专项审批"窗口即时办结,真正实现"一窗通办",一站式服务全面提速增效。截止11月中旬,窗口主动评价数106567个,好评率100%。

二、健全基层"末梢圈"。加强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全县17个乡镇、1个园区便民服务中心均设立"医疗保障服务站",配备2-4名工作人员;257行政村(社区)均设立"医疗保障服务点",安排1名兼职医保工作人员。按照"510"标准体系统一配备设施、规范标识,实现医保网络全覆盖。各乡镇均赋权开展城乡居民新增参保登记、参保信息查询、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医疗救助申报等7项医保经办服务;村(社区)全面开展医保业务帮代办服务,群众可以不出村,轻松享受家门口的服务。

三、构建便民"爱心圈"。在打通"信息高速"、全面推行"跨省通办""网上办"等线上服务的基础上,大力推广"上门办""电话办""每月办""多点办""容缺办""帮代办""陪同办""倒推办""适老服务""送药上门""邮寄用药"等线下便民服务。尤其在特殊病种门诊、"两病"门诊用药、异地报销、医疗救助等经办环节进行全面简化、优化,让医保经办服务更有温度、更人性化,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四、开启行业"融合圈"。率先在工商银行衡东县支行开启衡阳市首个行业医保服务示范点,实现医保经办服务与行业部门有效融合。服务网点按照"有专窗、有专人、有标识、有标牌、有设备、有系统、有业务清单"的"七有"标准建设。参保居民可凭身份证件及相关材料,就近、直接在该银行网点办理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信息查询、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等多项医保业务。下一步,将逐步在各学校、园区增点扩面,实现医保经办渠道与各行业有机融合,将医疗保障服务网织密织牢,推进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走深走实,为广大参保人员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医保服务。


(文/康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