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医保局】不负时代不负春

来源:衡阳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3-09


——衡阳县医保中心政策业务暨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培训班侧记



    阳春三月,花开日丽,春和景明。在这“城南小陌又逢春,既见梅花又见人”的季节,衡阳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迎着新时代的美好春光,走进春天,走进乡村,走进课堂,接受沉浸式医保政策业务培训。


3月4日,该中心90余名干部职工,来到渣江镇松市村,在向村民宣传医保政策的同时,全员参加医保政策暨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培训班。今年以来,国家和省市医保政策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一批医保新政开始实施。为让医保经办工作者全面系统掌握熟知医保政策,不断提高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县医保中心组织举办了这期培训班。


本期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共有16个方面,涉及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医疗救助、特殊门诊、职工门诊共济、内控管理、基金管理、“双通道”药品、“两定”机构管理、信息化管理、DRG支付改革以及经办服务质量、作风建设等。为提升干部综合素质,采取中心班子成员授课的方式进行。前期,授课人进行了精心的课件准备。培训班上,授课人就各自分管的业务政策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课堂上,大家认真地作好学习笔记,同时还进行了现场提问,分管领导现场解答释疑。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在培训班上,县医保中心主任罗平同志就如何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提出6点要求:一要讲学习,强素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通过学习全面掌握医保政策,提升业务能力和经办能力;二要讲责任,明职责。要对照岗位职责,担当应尽责任。要把服务参保群众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三要讲良心,显真情。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把参保群众当亲人。对患者要有同情之心,要有真情之意,要有暖心之举;四要讲规矩,严要求。要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要严格执行医保政策,不越红线,不逾规矩;五要讲方法,有作为。要学会与参保群众交流沟通,学会团结共事、通力合作,养成"日清日毕"的工作习惯,学会科学处理群众信访案件;六要讲规范,作表率。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身先士卒,在分管工作上要全程参与,不当甩手掌柜,带着下属干,干给下属看。股室负责人要真正起到中坚作用,能让"一根柱子顶一根梁"。全体医保经办人要学先进,争优秀,营造一种全员"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培训班结束后,进行了闭卷考试。星光不负赶路人,时代不负弄潮儿。县医保中心全体医保经办人,走在春天里,走在春风里。他们相信:衡阳县医保经办事业将一定会阳光灿烂,乘风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