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晖】医疗救助托底三类救助对象

来源:珠晖区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5-26



2023年5月25日上午,珠晖区医疗保障局深入粤汉街道机场社区、酃湖乡双江村、和平乡新华村,回访了部分医疗救助三类救助对象。

根据衡阳市最新医疗救助政策,医疗救助的对象共分三类,一类救助对象为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二类救助对象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重度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乡村振兴监测户,三类救助对象为不符合一类、二类救助对象条件,但因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因病致贫大病患者。

双江村救助对象尹某2022年突发重病住院吃药治疗费用很高,家庭生活陷入困境。由于不是低保户,不能在医院直接享受到医疗救助,后来在酃湖乡双江村医保专干的指导下,按程序申请通过了三类救助对象的认定,得到了17000元的医疗救助。尹某说,还是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得到救助款时根本不敢想象还能有这么多救助款,解决了燃眉之急,大大减轻了医疗费用负担。

机场社区尿毒症患者江某表示,自己身患尿毒症多年,如果不是医保、大病、医疗救助为自己报销了大部分的医疗费用,根本无法承受高额的医疗费用,可能早就放弃治疗了。

医保局工作人员对被回访的三类救助对象的家庭情况、就医情况及医疗救助待遇享受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讲解最新的医保政策要点,同时鼓励对象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乐观生活。

医疗救助是医疗保障制度的民生兜底线,具有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制度优势。珠晖区医保局特别关注因突发重大疾病而导致生活困难的因病致贫的患者(简称三类救助对象)。如果有重病患者需要认定和申请三类救助对象需要经过五个步骤:本人在村(社区)提出申请、村(社区)组织入户调查、乡镇街道审核、医保局审批、村(社区)进行公示。2022年度珠晖区共完成三类对象医疗救助35人次,支付医疗救助金37.8万元,助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提高困难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