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一"网"情深办实事受市督查组点赞

来源:衡阳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5-26


5月25日,市政府2023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督查组来到衡阳县人民医院,就医保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医保经办事项下沉工作进行现场督查。督查组采取直达医院现场、查阅资料台账、查看异地就医结算网络平台、听取就医群众反映等方式进行了督查核实。

督查后,市政府督查组对衡阳县医保部门落实市政府医保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衡阳县医保部门在落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上,速度快、质量高、效率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真正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市政府将医保跨省住院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省内43种特殊门诊联网结算、乡镇和村(社区)医保经办服务平台和服务能力建设作为民生实事项目。衡阳县医保部门立足"高标准、优服务、全覆盖、惠民生"的目标要求,一"网"情深办实事,成功搭建了"异地就医结算网和县内医保经办服务网"。

去年底,县医保部门在县内10所二级医疗机构、26所乡镇卫生院搭建了跨省异地住院网上直接结算平台。今年初,又完成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两家医疗机构实现43个慢特病门诊省内网上直接结算和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尿毒症、精神病等5个慢特病门诊跨省网上直接结算项目,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县医保部门在完成全县26个乡镇(片区)医保经办服务平台建设的基础上,依托村级服务活动场所,按照统一制作悬挂标识标牌、统一下放医保事项、统一制度流程、统一医保政策宣传、统一办理事项登记、统一分配医保系统工号权限"六个统一"的标准,全县建成了491个村(社区)医保代办点。

通过"互联网+医保"模式,衡阳县成功搭建了乡、村两级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平台,打造了渣江镇全省医保经办示范点,县政务中心医保窗口、库宗桥镇、西渡镇梅花村、县中医医院、西渡高新技术政务服务中心5个市级医保经办服务示范点。县医保中心抽调9名业务骨干,分成3个小组,对全县乡、村两级医保专(兼)职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业务操作指导和培训,特别是把医保政策和医保经办事项汇编成《医保政策选编》和《医保经办工作"一本通"》,共印制2000余册发放到乡镇、村(社区)、医院、药店,让广大乡村(社区)干部和医保经办工作人员有了服务群众的"葵花宝典"。

通过加强和优化提升乡村两级医保经办服务平台和服务能力建设,现已实现政策宣传、信息查询、参保登记、关系转移、新生儿参保登记、特殊门诊申请受理、医疗救助申请受理、灵活就业人员登记转移、参保人员统计、参保人员信息录入修改等10个医保事项在乡村直接办理,医保政策代宣、参保登记代办、医保信息代查、居民医保代缴、特门资料代递、医保待遇代核、"两病"用药代送、普通门诊代监等8事项在村(社区)直办或帮代办,参保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医保经办服务,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26个乡镇(片区)医保站和491个村(社区)医保代办点共为群众办理医保事项16万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