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市住建局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02-04来源:主动公开

立长远、求实效,精心筹划来年工作

(一)2019年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发展新理念,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落实住建行动,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展现住建担当,兼顾民生保障与事业发展,以新成绩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新贡献。

(二)主要目标任务及措施

1、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让发展更有“深度”。

根据2019年衡阳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计划表(第一批)》审批稿的计划安排2019年我局负责的项目共19个,2个续建项目,17个新建项目,投资总额约26.32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3.36亿元。

1)加快市政设施项目建设。一是深入推进污染防治项目,续建并完成酃湖污水处理厂全面启动湘江西岸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溢流口治理工程,施老城区雨污分流;完成环境污染治理及市政设施补短板项目、衡阳市江东污水处理厂及铜桥港污水处理厂收集管网维修及改造工程。二是以道路项目完善交通路网,启动立新大道西延及改造、蔡伦大道北段改造(含华新立交桥匝道及辅导)、长丰大道北延、红湘北路延伸、酃白路、隆桥路、跃林路一期、跃林路二期、双江路、前进路二期、东山路、来雁西路、华天路等新建项目完成廖家湾变电站110KV电缆隧道土建工程

2)加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一是加强对主次干道路面、排水和城市桥梁的管理工作,逐路定人定岗,对部分超过规定年限的城市桥梁进行结构定期检测二是结合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及市政服务专线“8887110”受理市民投诉,及时下发督办函、交办函,做到件件有回馈,件件有落实;三是做好对四个城区、两区一园的维护管理考核工作,做到每月一考核,并及时将考核情况报市城管委并反馈给各城区。

2、坚定维护两个市场稳定,让监管更有“力度”。

1)抓好建筑行业管理。一是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继续强化对项目的安全巡查,确保项目施工安全开展好安全生产标准化项目考评工作,进一步细化标准、严格要求、强化措施,提高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加强工地的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在今年整治的基础上,力争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文明创建工作作出新的贡献。二是加强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加强招标代理管理,规范从业人员行为加强对建筑业企业信用监督管理,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结合湖南省征集(续聘)综合评标专家,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加强标后监督执法查违规案件。三是加强行政审批监督管理。推行限时办结制和超时默认制,所有审批事项都应按办事流程要求规定时间内做出决定;推行网上审批制和现场会诊制,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新模式,拟推行模拟审批和承诺审批,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2)抓好房产行业监管。一是强化行业管理,严格把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审批和年度核查关,确保资质管理到位。二是加强项目管理,全市“两书一册”项目实施率达到100%项目资本金项目实施率达到100%。三是全面推行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市城区项目备案率达到100%。四是加强房地产开发监管,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妥善处理投诉信访问题。五是起草《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3、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让幸福更有“质感”。

1)保障安全供水供气。城市供水:深化城市供水水质信息公开,逐步加强水质监测能力建设;强化供水管网改造,进一步降低供水漏损率及饮用水二次污染风险;强化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力度,按照《衡阳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管理办法》,逐年对我市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提质改造,强化对新建二次供水设施设备规范化管理力度。城市供气:一是统筹规划气源,全面建成新粤浙长输管线至衡阳车江门站联络管道,实现“双气源”保障;二是紧跟城区建设步伐,加快管网设施建设,扩大供气区域,大力发展天然气用户,推进气化衡阳进程;三是规范瓶装燃气经营行为,实现高效、便捷、安全供气服务;四是规范车用加气企业经营行为,大力发展加气汽车用户,减少排放,为碧水蓝天增砖添瓦;五是加大隐患整改,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大安全用气宣传。

2)完成“两房两棚”任务。一是完成省厅分配的棚改任务,在四个城区内努力打造示范棚改工程。二是完成公租房分配入住任务,加强公租房后续管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

3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发挥精准扶贫及新农村建设政策优势,整合资源,争取政策,基本完成4类重点对象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力度继续抓好特色小镇培育与建设,努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做好农村垃圾治理和集镇整治等工作;加快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着力抓好传统村落的保护,做好风景名胜区职能调整相关工作。

4)全面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扎实推进诚信体系和市区政府监管平台建设启用衡阳市物业行业信用评价系统,完善全市所有物业服务项目星级评定工作,权威发布评定结果,推动行业自律,促使物业服务企业提高服务质量和业主满意度;在城市老旧住宅小区“三清三建”升级版的建设中,实施物业设施设备达标改造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或采取业务自主管理,完善物业用房、监控等设施设备;着力化解物业管理难题通过收取违约金、街道调解、司法诉讼追缴等方式改变物业服务收费难的现状,并着力缓解业主委员会成立难

 

主办: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衡阳市石鼓区船山大道28号建设大厦

联系电话:0734-8222564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