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01-07来源:主动公开

(一)指导思想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局将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继续打造“人文住建、绿色住建、智慧住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植优补短”战略落实到具体项目中,加快建设五个新衡阳突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生态人居环境提升,突出行业科学监管和引导统筹城乡发展,稳步改善民生,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目标任务及措施

1、着眼于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在重规划、抓攻坚上下功夫

1)加速市政设施建设我局负责的项目共12个,4个续建项目,8个新建项目,投资总额约9.76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6.35亿元。望城路西延工程、凤凰路西延工程、角山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酃湖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等4个续建工程计划2018年竣工完成;蔡伦大道北段改造(含华新立交桥匝道及辅道)城区道路提质改造环境污染治理及桥梁检测(包括杨柳大桥、铜钱渡大桥声屏障安装和部分城区桥梁检测工程湘江、耒水排污口治理工程城区易涝点治理)、廖家湾变电站110KV电缆隧道土建工程石鼓区路网(包括水星南路光明路银亿路)等5个新建项目计划2018年竣工完成;长丰大道北延红湘北路延伸东山路3个新建项目计划2018年启动。

此外,由我局作为实施机构推进的PPP项目8个,预计总投资255.94亿元,计划2018年3月份前完成来雁新城A片综合开发项目所有前期工作,进入实体实施阶段;5月份前完二环路西延工程及片区开发项目所有前期工作,成立项目公司,进入实体实施阶段;滨江新区污水处理厂、长湖町片区棚改项目苏州湾片区开发3个项目完成“三报告一方案”的编制。

2)大力推动美丽村镇建设。完成8个县市的总体规划六项前期工作,编制完成15个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规划,编制完成906个村庄规划;做好农村垃圾治理、集镇整治及传统村落、风景名胜区保护与管理工作,加快乡镇污水与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6处,新建或改造乡镇垃圾中转设施37处,治理存量垃圾场4座,对生活垃圾进行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90%;发挥精准扶贫及新农村建设政策优势,整合资源,争取政策,进一步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力度。

3全力深化“智慧住建”建设。2018年,“智慧住建”的建设工作进入住建管理大平台的全面建设阶段。大平台以项目管理为主线,覆盖行业管理、市场监管等住建管理业务,实现从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质安监管理、竣工验收等项目建设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同时利用物联网技术,建设市政设施在线监测系统,实现城市管理的信息化。通过大平台的建设和运用,形成城市基础设施信息的动态更新机制,建成住建行业的大数据中心。

2、着眼于谋划行业健康发展,在重监管抓规范上下功夫

1)抓建筑行业监管。一是严控市场。在强化对勘察设计单位、建筑业企业资质资格监督管理的同时,积极引导、扶持勘察设计、建筑施工企业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开展招标代理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围标、串标等行为,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真正做到“阳光招标”,确保应招标、实招标率达100%,应公开招标、实公开招标率达100%;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住宅产业化等重点工作,草拟《衡阳市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实施细则》,落实与住宅产业化配套的相关奖励和资金扶持政策完成装配式建筑占新建筑面积比例15%和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40%的任务二是严把质安。一方面,抓好工程质量安全观摩示范工地建设,将其与各类奖项申报挂钩,加强激励措施,树立安全生产标杆企业;另一方面,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差的企业、现场质量安全隐患多的工程,进行严格的监管,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确保我市质量安全形势平稳。通过标杆的榜样作用和对质量安全差水平的打击,加强激励措施,促进我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整体提升。同时,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大培训的广度、深度,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安全管理,严防事故发生。

2)抓房产行业监管。一是着重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管理,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和审批审核关,建立市场清退制度,走规模化、品牌化道路严格落实“一册两书”项目资本金制度,从源头上有效防止开发过程中产生的新的“两欠”问题严格落实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将市城区做到所有批准预售的商品房建设项目全部纳入预售资金监管范围,确保《监管协议》签订率、备案率达到100%;并指导县市、南岳区在2018年内建立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出台办法并开展实质性工作。四是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整治活动强化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正当经营行为,并及时收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典型案例,公示报道良好失信信息,形成奖优罚劣的良好舆论氛围。

3、着眼于提升生态人居环境,在重民生、抓实事上下功夫

1)确保供水供气安全优质。城市供水:继续实行城市供水水质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水质监测能力;加强对老旧供水管网的改造,降低水质二次污染和管网漏损率;加大城市二次供水的管理力度,探索制定《衡阳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以规范二次供水的管理。城市供气:一是依法实施市场准入机制全面规范全市燃气企业、销售网点经营行为二是加快设施建设步伐,大力发展天然气用户,新建及改造老旧燃气管网。三是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对燃气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四是督促燃气企业定期开展燃气安全应急演练,加强安全用气宣传培训。

2)继续做好城市污水治理以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为载体,打好城市污染防治战,新建(扩建)县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2处提标改造县级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1处,治理地级市建成区黑臭水体4个,治理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5个。

3扎实推进“两房两棚”建设。完善棚户区改造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确保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18018套快公租房配套工程建设,确保按时间节点需交付使用的公租房项目,达到分配入住条件,完成公租房分配入住 4664套保质保量完成省厅下达的危房改造任务12908户

4全面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扎实推进诚信体系和市区政府监管平台建设完善全市所有物业服务项目星级评定工作,权威发布评定结果,推动行业自律,促使物业服务企业提高服务质量和业主满意度;在城市老旧住宅小区“三清三建”升级版的建设中,实施物业设施设备达标改造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或采取业务自主管理,完善物业用房、监控等设施设备;着力化解物业管理难题修订出台《衡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开通常规使用、计划使用、应急使用三条资金使用渠道

 

主办: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衡阳市石鼓区船山大道28号建设大厦

联系电话:0734-8222564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