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07来源:主动公开

2017年,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全力打造“绿色住建、人文住建、智慧住建”为主线,积极推进“五个新衡阳”建设,以八城同创为动力,提升城市品质,强化行业监管,美化生态环境,惠及百姓生活,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奋勇争先,主要工作亮点纷呈

1、聚合民心求长远,城乡面貌明显改观。一是城乡人居条件更加舒适。全市棚户区改造开工23739套,开工率100%,足额完成任务,并列全省第1名;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34501套,完成率188.02%(含往年结转基本建成18905套);公租房分配入住17731套,完成率116.7%;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完成6.9公里,名列全省第6名;努力培育特色小镇,国家住建部启动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推荐评选活动,我市珠晖区茶山坳镇成功入选,衡南县三塘镇、祁东县归阳镇、耒阳市新市镇和衡阳县金兰镇被省住建厅评为湖南美丽乡镇示范(第三批);农村危房改造实际改造完成8289户,完成率118.25%,我局被省住建厅评为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成效明显的5个单位之一,是衡阳地区在全省城乡建设系统多项工作表彰中唯一上榜的单位。二是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显著,8个整治项目圆满完成,超额完成整治任务,名列全省第7名;乡镇环境整治工作可圈可点,完成衡南县栗江镇、耒阳市新市镇、珠晖区茶山坳镇等3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全省名列第一;全市建制镇污水处理率已达到40.7%,147个乡镇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或纳入市(县)污水处理管网的乡镇15个,正在启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9个筹资新建了6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任务数414个,完成比例103.5%。三是城市汛期安全更有保障。为抓好城市防汛工作,我局在夏季的强降雨期间,先后投入资金350余万元,组织干部职工3500余人次,调集各类防汛车辆1000余台次,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轮班责任制,对重点路段、排水机埠等重点设施进行蹲点守候,对道路排水系统、排渍站等防洪设施加强巡查和维护,对建筑工地、危旧房屋展开不间断地巡查排查,通过严防死守、轮番督查、紧急抢修和巡查检测,确保城区没有出现大的内涝,在建工地、房屋使用、供水供气、道路桥梁亦未出现一例安全事故,被评为“2017年全市抗洪救灾先进集体”。

2、聚焦创新求突破,智慧住建初见雏形。一是开启智能办公新模式,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围绕打造“智慧住建”这一目标,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从2017年10月开始,全局系统建成了内网办公与移动办公相结合、微信公众号与短信通知互为补充的新型智能协同办公平台。该平台目前实现了公文管理、会议管理、任务及协作管理、日程安排、督查督办等功能。目前系统共处理公文1500余件,系统运行良好,各项工作有序推动。二是搭建实时监管平台,全程监控污水处理厂运行。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系统的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通过基于物联网的污水处理管控调度系统的基本框架,实现了对分布在衡阳市各区域的3座污水处理厂的水位、水量、水质、关键设备运行情况、现场视频监控信号的实时数据收集、整理、远程传输,集中汇总到管控调度中心实现远程实时监管。该系统的建设将全市的污水处理设备设施纳入到监管体系中来,实现集中化、智能化、综合化的管控调度管理,推动衡阳市污水处理管控调度工作向更加智慧、更加高效的方向发展。三是构建住保数据系统,完成保障房管理信息化建设。按照统一的规范和标准,构建市、县统一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保障房源、保障对象和配租管理的信息化目前住保信息系统已在市中心城区开始试运行。

3、聚力发展求实效,行业运行态势良好。一是房地产市场调控见效。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稳房价、去库存、建机制、防风险”为重心,分类调控。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59.62亿元,同比增长9.4%,房地产从业人员增速10.4%,房地产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增速33.1%;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952.03万平方米、金额约406.75亿元、均价4272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8.01%、41.37%、10.44%;根据住建部要求和市场实际需求,通过出台《关于规范市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采取相应措施,遏制了我市房价过快增长的态势,目前我市累计库存量面积687.58万㎡(其中住宅累计库存量面积445.80万㎡),去化周期为6.15个月,处于合理区间。整个市场呈现出“以住宅销售为主导,‘住宅属性’较强,基本为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特征,投机性炒作成分较少,高度切合了国家对楼市调控的要求。二是建筑业发展平稳有序。全市建筑业总产值540亿元,增速达12.9%,排名首次上升至全省第7名,产业实力持续增强;全年完成施工图审查备案的新建工程项目共75项,总面积410万平方米,设计阶段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为100%;截止目前,市本级监管项目97个,总中标价29.15亿元,总建筑面积119.77万平方米建设工程应招标、实招标、应公开招标、实公开招标率均为100%

(二)砥砺前行,城市建设强势推进

1、强化设施配套,完善城市功能。2017年,我局负责实施9个项目(移交、退出6个)中,设施配套、道路改造及功能提质项目7个,全年新建、改造道路11.8公里,面积30余万平方米,其中:老城区道路提质改造已全部完成;角山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及提升泵站建设望城路西延凤凰路西延路基工程、西合铁路跨蒸水桥安全整治工程基本完成角山松木两个污水处理厂已签定PPP特许经营协议,四通一平基本完成角山项目正在进行水池基坑开挖,松木项目正在进行管道埋置与垫层施工酃湖污水处理厂PPP特许经营协议已基本谈判完成,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并准备协议签订相关事宜

2、结合文明创建,提升城市素养。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要求及我市目前道路现状,通过对标提质,对全市主次干道的路面、人行道、排水等进行了全面的高标准的维护,共完成沥青路面40069平方米、修补路缘石5645米、修补流水板3256米、路基注浆9648平方米、更换检查井524座等,市政设施完好率95%以上同时强化了文明创建舆论宣传工作,在机关大院内、人行天桥上和市区主次干道建筑工地围挡均制作悬挂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达到了100%。在建项目基本落实扬尘治理要求,更换破损、脏污围挡4300余米,硬化施工现场道路69300米,采用密目网覆盖土方、沙石276100平方米,新建高标准喷淋洗设施124个;市城区所有临街主干道项目100%落实围档靓化工作,冲洗设施覆盖率100%,建筑工地基本做到施工不扰民、现场不扬尘、运输垃圾不遗撒。 

3、讲究工作方法,妥善处置征拆。为推动全市范围内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我局采取城区专人负责跟踪指导,县市区专人负责联系督导”的方式,市县区联动办公,为衡阳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平稳推进奠定了基础。同时,联同各城区政府大力宣传货币化安置政策,引导被征收人选择货币化安置,让他们生活环境得以改善,切实得到实惠,受到大多数被征收人的好评,个人私有宅征收货币结算安置率达到80%以上。启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成本核评项目32个,已完成24个,征收面积15.9万平方米,其中重点工程项目成本核评18个,社会化投资项目成本核评6个,其他项目按成本核评流程正在紧张地进行,荣获全省2017年度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先进单位殊荣

(三)勇于开拓,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1、打造全方位监管体系,质量安全监管成效显著。一是启动了建筑工地视频监控体系建设。通过建设全市施工现场视频统一监控平台,对市城区施工现场实施视频监控管理,同时将扬尘噪声污染纳入监测范围,有效提升了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监管水平,为创建“平安工地”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建筑施工非法违法行为,强化对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支模架等重大危险源的监管,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市城区质量安全监督覆盖率、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三是全市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全覆盖、地毯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查处并整改质量安全隐患1529处,质量安全监督覆盖率100%四是加强既有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对各类既有房屋进行80余次安全鉴定,鉴定房屋总建筑面积20万余平方米。同时对全市危旧房屋进行排查,发现雁峰区接龙村存在山体滑坡现象,危及两栋570M2危旧公房、19户居民的安全我局立即安排相关人员及时组织居民搬迁,并拆除整栋房屋,避免了重大事故发生。

2、积极探索调处机制,推动物业管理规范化发展。一是立全市物业矛盾调处机制,发改委、规划局、住建局、质监局城管环保、人防等部门相关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目前各物业小区内违章搭建、乱收费、侵占公共部位、破坏公共绿地、燃放烟花爆竹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小区治安环境有了明显好转物业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以上。二是新建楼盘前期物业招投标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归集物业管理用房确认物业承接查验工作均达100%三是建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各城区政府和公安、发改、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以市、城区政府、街道(乡镇)、社区(村)为主体的四级网格化物业管理工作格局物业管理规范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3、积极主动跟进服务,内部管理得到全面优化。研究出台了《衡阳市住建局行政审批提效改革方案推行限时办结制和超时默认制推行网上审批制和现场会诊制,加强衔接沟通和信息报送,圆满完成服务企业交办的各类事项事项,服务到位率100%结合“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专题教育活动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局系统扎实开展政治作风、工作作风、纪律作风三大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着力解决全系统干部职工在思想建设、组织纪律、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重点,努力达到“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的目标,切实实现作风转变落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书记办公会、市长办公会、专题会议交办事项32件,落实率100%;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00余条,及时回复公众网及12345热线的办事咨询,答复率、满意率100%;不断加强信访维稳工作,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的办理,协调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大力推行机关“全员接访”活动。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230件(次),共接待来访人员750人(次),妥善处理群访案件3起;办理群众来信84件,已结78案,正在限期办理6案,有效维护了全市大局稳定。

(四)多点并进,坚持绿色生态理念

1、稳步推进住宅产业化。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衡阳市住宅产业化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住宅产业化发展的具体目标,并编制了2017年—2020年装配式建筑发展专项规划。我市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衡阳中民筑友绿色建筑科技园,目前已完成构件生产基地建设,年产能可达150万平米,其中综合管廊工厂是湖南地区首个综合管廊制造工厂,年设计生产能力为50公里,后续建设完成后,其生产产能可以达到300万平米。全市采用装配式建筑的项目有:衡山科学城公租房项目、衡山科学城综合管廊项目、富士康IDX产业园项目、松木棚户改造区二期项目、和顺家园安置房项目,总面积达37.12万平方米。

2、安全供水治堵结合。继续加强供水水质管理,全市出厂水质合格率100%,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9.9%。加快排污口封堵步伐,湘江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15个、蒸水两岸26个排污口,目前湘江排污口治理已经全部完成;蒸水两岸排污口共26个(不含2个入河口),由高开区负责实施的5个排污口已全部完成;其余21个排污口由市水利投负责出资并具体实施,预计2018年年底可全部完成。

3、积极推广清洁能源。重点加强对新建、改建、扩建的燃气工程的审批、验收及燃气用具市场的管理,大力发展管输天然气用户,配套建设城区天然气管道。市城区已新增天然气用户37656户,非居民用户341户,新建燃气管网148.9公里,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任务。

主办: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衡阳市石鼓区船山大道28号建设大厦

联系电话:0734-8222564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