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住建局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2-11来源:主动公开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八城同创”为动力,以建设“生态优美”衡阳为目标,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市品质,推动行业发展,夯实安全基石,稳步改善民生,努力开创城建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二)主要目标任务及打算

1、牢牢抓住一个着力点

1)全力推动市政设施提质。一是内涝点治理工程3个,石鼓区内涝点治理工程、珠晖区内涝点治理工程、蒸湘区内涝点治理工程;二是排污口封堵工程3个,饮用水源保护区四处排污口封堵截流,蒸水流域排污口封堵截流,老城区雨污分流项目;三是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3个,角山污水处理厂、角山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及提升泵站建设、松木污水处理厂;四是道路建设及改造项目8个,西合铁路跨蒸水桥安全整治工程、望城路西延工程、凤凰路延工程、立新大道西延工程、老城区道路提质改造、老城区人行天桥、蔡伦大道北段提质改造、蒸湘南路等道路提质;五是2017年6月底之前完成地下管线普查实地探测任务,年底前建立综合管理系统。

2)大力推动美丽村镇建设。2017年我市将继续抓好县城、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创新乡镇污水处理办法,引进、推广污水处理新技术、新设备,重点推进松柏镇、洪市镇、大浦镇、归阳镇、三塘镇等重点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打造一批美丽宜居小镇;继续加强风景名胜区、传统村落的保护,协调做好雨母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的申报工作以及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相关工作;结合全市精准扶贫、安居扶贫以及村民建房政策,进一步解决农村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2、全力以赴抓好行业管理

1)抓好建筑行业监管。一是强化市场联动。加强对勘察设计单位、建筑业企业资质资格监督管理,加大对建筑业企业发展的指导与扶持力度,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努力打造特级企业;开展招标代理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围标、串标等行为,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真正做到“阳光招标”;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绿色建筑等重点工作,高标准完成省厅下达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任务。二是强化现场监管。以施工现场为核心,督促企业落实建设工程五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及监督机构的监管责任,继续开展监管执法年专项行动,继续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大力加强监督人员培训,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提升我市质量安全监督水平,市城区范围内确保质量安全监督全覆盖,杜绝较大等级以上安全事故,有效控制一般事故,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建立全市危旧房屋安全档案,督促房屋责任主体做好危旧房屋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房屋装饰装修中破坏房屋结构的执法力度,尽快出台《衡阳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确保我市全年质量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可控。

2)抓好房产行业监管。一是着重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管理,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和审批审核关,建立市场清退制度,走规模化、品牌化道路;二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衡阳市城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的通知》,保障商品房预售资金安全;三是严格项目资本金制度,从源头上有效防止开发过程中产生的新的“两欠”问题;四是通过建立住房租赁信息政府服务平台,培育经营住房租赁的机构,发挥示范试点的典型示范作用,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盘活存量房市场;五是继续落实“农民安家贷”、货币化安置、园区落户择业等购房优惠政策,激发市场活力。

3、着力改善三大民生问题

1)加快“两供一治”建设。城市供水:继续实行城市供水水质公开制度,在供水厂安装供水水质在线监控系统,实现水质数据全省联网监控;进一步提高水质监测能力,完成水质监测站的升级改造;加强对老旧供水管网的改造,降低水质二次污染和管网漏损率;加大城市二次供水的管理力度,出台《衡阳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确保二次供水安全。城市供气:全面规范全市燃气企业、销售网点经营行为,继续抓好《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办理工作;重点加强对新建、改建、扩建的燃气工程的审批、验收及燃气用具市场的管理;发展管输天然气用户,配套建设城区天然气管道。污水处理:2017年完成铜桥港二期、角山、松木、酃湖等4个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启动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编制,根据实施方案制定评估方案,全过程跟踪实施进展,适时开展公众评议,对整治效果进行综合评估。

2)推进“两房两棚”建设。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完善我市住房保障政策体系,降低公共租赁住房准入门槛,扩大保障范围,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准入退出机制;大力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开工1万套以上,提高货币安置比例,争取货币安置比例达到60%以上,打通商品房与保障性住房的通道;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工作;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全面推行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市本级棚改项目推行面达到60%,县市区达到50%;全市公租房分配入住率达到80%以上。保质保量完成省厅下达的危房改造任务。

3)提高物业服务水平。认真做好《关于加强衡阳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宣传及实施工作,对《衡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建立健全市本级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信息系统(包括自动派息系统),方便业主查询;全面开展物业服务项目星级和榜样企业的评定以及物业共用设施设备检查工作,推动全市物业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在各县市区全面推行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物业承接查验工作;加强业主委会建设,力争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率达40%以上;2017年,新增物业服务企业20家,其中二级物业服务企业2家,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归集达1.2亿元。

主办: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衡阳市石鼓区船山大道28号建设大厦

联系电话:0734-8222564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