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住建局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11来源:主动公开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住建局以“八城同创”为总揽,以建设“五个新衡阳”为目标,坚定不移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竭诚服务提效能,共建共享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喜人成绩。

  一、2016年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一)加快项目建设,城镇承载功能进一步完善

  1、城建重点项目:今年我局负责的城建项目共14个,其中2个续建项目,12个新建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4亿元,目前已全部完成。长丰大道北延、二环北路、华耀城路网及船山路提质改造如期完成;角山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望城路(蒸湘北路至良益路)干管已完成,其余的管网即将完成招标年内开工;常胜西路、望城路、华鑫路、松亭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铜桥港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等任务之外的5个项目已完工。旧城区中山南北路等7条道路提质改造、蔡伦大道北段和城区配套设施建设,由于资金未落实,根据市委办1号文,已列入2017年计划,目前已完成了设计、招标等全部前期工作,并先行启动了红湘南路和万达路施工。角山污水处理厂、松木污水处理厂和酃湖污水处理厂等3个项目因PPP模式实施程序复杂、征地拆迁工作未完成等原因,已向市领导汇报,并经领导同意延期至2017年底完成,目前角山和松木污水处理厂已初步形成特许经营协议,正报政府审批,酃湖污水处理厂已完成立项、环评、设计和社会投资人招标工作。惜香路东段因石鼓区政府年内无法完成拆迁,导致其无法开工,皂塘路已调整至市城建投负责,已向市领导汇报,建议删除此项任务,市领导已批转至考核办请其研究支持。黄白路、湘江南路、蒸湘南路、蒸湘北路、湘江北路提质改造、市污泥处置中心建设项目因未获批,今年未能实施。

  2、小城镇建设:全市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6个,现已完成投资金额18亿元;建制镇建成休闲广场35个,超市103个,小城镇基本实现路平、沟通、灯亮,100%的建制镇实现“五通”,城镇自来水普及率达95%。在各级政府持续加大投入的基础上,引导各城镇主动向市场要资金,如衡阳县洪市镇今年筹措各类资金千万以上,打造一流的“五中心楼”和地埋式生化污水处理厂;祁东县继续推进“三站二场”建设;衡南县三塘镇投入3亿元全面开展了全长3.1公里的衡州大道(三塘段)建设,对镇区道路进行新建、改造。以完善“五小设施”为突破口,将居委会网格化管理与建管所、环卫所等专业化管理相结合,对摊点摊贩划行归市,走上规范化管理轨道,为全市城镇整治树立了榜样。

  (二)严格行业管理,整体运行水平进一步提高

  1、建设行业:一是稳控市场,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19.5亿元,超目标59个百分点;全年完成施工图审查备案的新建工程项目共103项,总面积452万平方米,设计阶段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为100 %;市本级监管项目117个,总中标价46.52亿元,总建筑面积291.46万平方米,建设工程应招标、实招标、应公开招标、实公开招标率均为100%。二是严管现场,持续推进建筑工地质量安全标准化制度建设,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圆满收官,获得住建部、省住建厅领导一致认可;获鲁班奖1项(为衡阳零的突破),省级芙蓉奖4个、省优工程12个、市优工程28个,市城区质量安全监督覆盖率、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对红旗影剧院等人员密集、使用年限长的公共建筑进行排查,同时新签白蚁预防合同562万㎡,灭治白蚁12.5万㎡,及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全市城区投入使用的房屋未发生倒塌和人员伤亡事故;市城区建设施工未发生一起亡人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连续五年实现“零死亡”,质量安全平稳可控。

  2、房地产行业:进一步健全房地产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及开发资质监管机制,建立市场清退制度,狠抓预售资金监管,有效防范房地产开发市场风险;积极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发展,新增物业服务企业23家(二级企业1家),归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1.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90%,使用维修资金686万元,维修项目99个,增值3500万元;全年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4.56亿元,同比增加16.21%,其中市本级开发完成投资93.10亿元,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上缴税规费27.21亿元,为我市经济发展、财政增收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心城区网上签约38195 套、面积420.01 万平方米、金额185.66 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1.10 %、16.64%、15.68 %,其中住宅签约32233 套、面积378.43 万平方米、金额156.84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61 %、22.62 %、32.68 %,房地产市场保持了持续发展势头。

  (三)突出民生保障,市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1、农村危房改造:省政府下达我市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8500户,实际完成15850户,超原定任务86%;武广高铁沿线农村危房改造推进有序,其中衡南县、衡山县、耒阳市的4895户任务已全部完成,入住率100%。

  2、保障性住房建设: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总开工41135套,开工率100%,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开工39986套,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开工1049套,垦区危房改造开工100户,开工率均为100%;出台了货币化安置和政府棚改服务相关政策文件,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工作已启动,推行城市棚改货币化安置20309户,货币化比例50.8%,已达到省厅要求。

  3、直管公房管理:我市现有直管公房6212户,建筑面积32.04万㎡,年租金601万元,根据相关规定,对公房经营进行招投标,确定了新的中标经营单位,中标价3000万元;解决公房中危房租赁户的安全隐患问题,通过市政府批准,将把579户危房租赁户搬迁至公租房居住,分配安置方案已做好,即将安置到位。

  4、“两供一治”建设:市城区新增供水管网35.6公里,改造供水管网12.7公里,市政管网水水质均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新建燃气管网55.996公里,新建汽车加气站4座(2座建成投入运营,2座正在竣工验收),改造常胜路等处铸铁燃气管网约8公里,全市新增天然气用户73502户,完成比例已达128.95%,市城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2.8%;已投入正式运营的市城区3座污水处理厂,运行状况良好,均达标排放。

  (四)结合文明创建,行业发展基础进一步牢固

  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要求及我市目前道路现状,通过对标提质,对全市主次干道的路面、人行道、排水等进行了全面的高标准的维护,市政设施完好率基本达标。同时强化了文明创建舆论宣传工作,在机关大院内、人行天桥上和市区主次干道建筑工地围挡均制作悬挂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达到了100%。地下管线普查工作进展顺利,雨、污水管网普查已全部完成,衡山科学城规划的5.7km地下管廊已经立项,其中科学大道、雁鸣路的地下管廊已开工。深入开展渣土运输、扬尘治理、围挡靓化的文明施工“三治”行动,市城区所有临街主干道的96个项目100%落实围档靓化工作,全市在建的293个项目,围档达标率超过80%,冲洗设施覆盖率100%,建筑工地基本做到施工不扰民、现场不扬尘、运输垃圾不遗撒。黑臭水体治理扎实推进,幸福河、酃湖公园、雁栖湖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已开工,其中幸福河、雁栖湖黑臭水体整治计划将于2017年底完成,酃湖公园黑臭水整治于2018年完成。

  二、主要措施

  (一)在项目推进上下功夫

  一是注重细节科学施工。施工前充分考虑交通组织和原有杆线迁移等细节问题,提前合理安排,尽量减少施工与交通、施工与原有管线的相互影响,保证工程顺利进行;施工中全力做好与各相关管线单位的配合工作,做到无缝对接,对燃气、自来水等专业要求较高的管线施工,均由燃气、水投等公司亲自负责施工,并合理安排时间节点,做到进场施工与工程进度协调一致,确保施工组织更顺畅。二是三管齐下兼顾效益。在项目推进中,始终坚持将进度把控、质量监管和文明施工紧密结合,积极推广施工现场实时监控系统,抓紧抓好质量安全监管及文明施工全覆盖工作,实现工程质量与建设效益双丰收。三是多方融资做好保障。松亭、酃湖、角山和松木污水处理厂4个项目采用PPP模式实施,引进社会资金近9亿元;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今年共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省级补助资金14939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27425万元,省级补助21970万元,有效保障了项目推进。

  (二)在改革创新中求突破

  1、着力减存促销,深化供给改革。一是政策支持力度空前,我市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行中心城区国有土地上个人私有住宅征收优先货币化安置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被征收人选择货币化安置提前搬迁奖励、重新购置商品房免征契税等优惠政策,为推行优先货币化安置,助力当前房地产库存消解提供了政策支持;《关于积极化解商品房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则从用地、减税等十个方面刺激我市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加大去库存力度。二是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积极推广“农民安家贷”业务,截至目前,衡阳农行就已累计投放住房按揭贷款4640笔,金额13.35亿元,其中农民安家贷3156笔,金额8.5亿元,解决了农民朋友购房的诸多问题。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商品房累计库存量66538套,面积670.08万㎡,根据我市中心城区上年度月均住宅销量计算,我市当前住宅库存量去化周期约14.09个月,当前住宅库存去化形势趋好,在合理范围内。

  2、下放管理权限,助力体制改革。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深化城市管理体制的改革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城区管理权限,将原属我局的三项权限下放至各城区,即原属我局维护的主次干道及其附属设施、地下通道、人行天桥、综合管线沟等移交给各城区管理维护;市本级公租房分配权限下放至各城区;物业管理部分职能包括三级物业服务企业资质初审、前期物业招投标、物业承接查验等,也下放至各城区政府,真正实现了市、区、街道三级网络化管理,为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体制改革、便民利民贡献了力量。

  (三)在清风塑魂中扬正气

  一是狠抓学习提高干部执行力。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采取专家授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等党内法规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开展“学党章党规、树清廉新风”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将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提升,干事创业上初见成效。二是治本抓源强化纪律约束力。结合“雁过排毛”式腐败问题、“纪‘四风’、治陋习”两个专项整治活动,严格制定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出台《市住建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细则》、财务、重大事项监督申请报告等制度,把职权目录的全部行政权力纳入风险点查找范围,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力度,严格执纪办案,全年立案查处违纪违规案件10件,追责处理53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6人,诫勉谈话14人,约谈21人,组织处理调离工作岗位2人,收缴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109万元,筑牢了廉洁防线。三是志愿行动彰显团队凝聚力。广大党员紧紧围绕局党委的统一部署,100%自愿注册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开展学雷锋慰问活动,“一张纸、一件衣”、扎西宗乡爱心捐赠活动,安全宣传周、节水宣传周,交通文明劝导、包路段、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共计10次,送去慰问物资3000余元、捐款700元,捐赠衣物2000余件、书籍200余本,发放宣传资料上千册,制作横幅、宣传栏十余块,参与慰问、宣传、劝导、服务的志愿者达200余人次,形成了团结向上、乐于助人的良好氛围。

  (四)在优化服务上做文章

  1、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按照“两集中、两到位”、“一站式”办结要求,全局的40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征收和其他职权,全部进入市政务中心进行集中办理,同时缩减并公布职权事项审批流程,明确职权依据、办理条件和时限等,大大减少了相关环节,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服务效能,方便了广大市民。全年共受理办结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685件。

  2、强化办理实效,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圆满完成交办事项。规范交办事项、建议提案的登记、分配、承办等环节程序,共落实市委、市政府会议交办事项55件,落实率100%;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计109件,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公开各类政务信息近114条;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343件,全部办结落实,办结率100%,回复满意率达99%。二是妥善处理征收问题。科学开展国有土地征收工作,全面启动了房屋征收优先货币化安置工作,已开展8个项目的货币化安置,完成21个项目的成本核评工作,征收面积13万平方米,完成清查、控制安置房项目90余起,有力地维护广大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三是扎实开展维稳工作。坚持主要领导包案、信访轮值制度,加强机关部门、下属机构的密切联系,及时研究解决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320件(次)、来访人员1300人(次),妥善处理群访案件6起,规定时限内办结率100%,没有发生进京赴省上访事件。

主办: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衡阳市石鼓区船山大道28号建设大厦

联系电话:0734-8222564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