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十三五”发展规划及2016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6-01-05来源:主动公开

  “十三五”发展规划

  1.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城乡统筹、基础先行、产业集聚的发展方针,以中心城区为重心,辐射带动小城镇建设,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功能完善、社会和谐、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2.目标任务

  以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为目标,在突出现代城市高品质建设、优化城市和城乡布局结构、提升生态人居环境质量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城市项目建设重心,继续完善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更加注重城市文明、生态文明发展,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竞争力,不断提升衡阳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努力将衡阳建设成工业重镇、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宜居家园。

  到“十三五”期末,全市总人口达82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5%,城市道路总面积达1500万平方米;稳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整合地下管道资源,加快对纳污空白区域的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城市供水普及率达100%,农村饮用安全卫生水达100%;新增筹集障性住房8.67万套、棚户区(危旧房)改造8.70万户;新建小区住宅全装修比例和绿色建筑比例达到“双30%”的建设目标,鼓励住宅产业化发展,到2020年形成年产300万平方米的产能;建筑业总产值突破480亿元,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实现零的突破,一级、二级企业分别达到23家、90家以上;建筑工地标准化实施率达到80%,市城区全面实行预拌混凝土标准化绿色生产场站,市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程创建率达到85%以上;加快启动“数字衡阳”二期建设,投入资金2000万元,建设专门信息平台。

  2016年工作思路

  1.突出项目建设,拓展城市空间

  2016年衡阳市城建项目拟建51个,其中续建项目36个,新建项目15个,总投资规模798亿元,年内计划竣工项目26个,完成投资125.7亿元。

  1)片区综合整理开发项目7个:来雁新城、滨江新区、珠晖区基础设施项目、湘江东岸苏州湾段片区、耒水西岸新型城镇化建设、耒水南岸新型城镇化建设、白沙片区整体城镇化建设;

  2)道路建设项目20个:船山东路、长丰大道北延、二环南路、二环西路、二环东路、蒸湘北路延伸、松木经开区路网、白沙工业园路网、东三环改造、衡州大道西延、雁城东路、跃林路、雨母湖路、北三环、立新大道及匝道、高开区路网、旧城区道路提质改造、107国道城市化改造、蒸水南路延伸工程、角山旅游环线;

  3)配套设施项目13个:衡阳市污泥处理处置中心、角山污水处理厂及污水干管、松木污水处理厂、酃湖污水处理厂、松木经开区公共服务平台、松木经开区防灾检测及安全监管平台、虎形山人防疏散基地、人防指挥所、衡阳市立体停车场、衡阳高铁站前广场地下人防工程、雨母山人防疏散基地、五星新型人防疏散基地、华耀城二环西路综合管廊工程

  4)美化环境项目11个:耒水东岸风光带、蒸水西堤南段风光带、酃湖公园一期、幸福河改造、湘江风光带、东洲岛、临水路及蒸水东堤南段风光带、人民广场、蒸水北堤风光带、南岳第一峰扩建、雨母山景观大道。

  2.突出民生工程,提升城市品质

  1)加快“两供一治”建设,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供水方面,2016年计划改造供水管网17公里,新建管网24公里;提高水质检测能力,自有水质检测能力达到106项标准。供气方面,新建燃气主干管25公里、新增用户35000户;加快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改造燃气管网10公里;加快LNG储备站的建设,合理布局天然气汽车加气站,新建4座汽车加气站。污水治理方面,完成酃湖污水处理厂、角山污水处理厂、松木污水处理厂的厂区及截污干管、配套设施工程的建设,完成铜桥港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的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7万吨/日;完成铜桥港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使其排放标准达到一级A及以上;积极推进污水再生水利用,完成铜桥港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项目;加快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启动衡阳市污泥处理处置中心项目。

  2)推进“两房两棚”建设,逐步实现住有所居

  紧紧围绕“一个确保,一个重点,一个提高,一个启动”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强保障性住房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16年全市计划申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开工任务50489套,其中公租房8000套,各类棚户区42489户,6月底前开工率达到60%;租赁补贴实行按季发放,全年补贴在12月20日前全部发放到位。重点推进棚户区改造,全市计划改造各类棚户区42489户,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40000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2489户。提高棚户区改造货币安置,全市棚户区改造货币安置不低于50%,2015年底前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市)区,落实到具体项目。启动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工作,2015年底前制定出台我市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细则,确定我市政府购买棚改服务项目,2016年将全面启动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工作。同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以人为本”的原则,圆满完成2015年省厅下达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3.突出监管重点,稳促行业发展

  1)强化联动监管,确保建设行业生产安全。在建筑施工安全方面,进一步强化市场和现场部门联动,形成闭合监管,突出施工现场监管核心,深化“三化”监管,标准化工地实施率达到80%;加强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专业培训,一线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实现70%;全市各类工程技术人员实行全员继续教育,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督责任,督促企业保障安全生产投入。争创鲁班奖1项、芙蓉奖4项、全国AAA安全标准化诚信工地2项,市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程创建率达到80%以上,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百亿元产值死亡率控制在2人以下。在既有房屋使用安全方面,进一步加强房屋装饰装修中破坏房屋结构的安全监管,加强物业服务单位的联动监管工作;建立全市危旧房屋安全档案,督促落实危旧房屋安全管理整章建制及整治改造工作;计划出台《衡阳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落实鉴管分离工作,切实加强鉴定管理和重大安全隐患排险处理技术指导与配合工作。

  2)强化市场监督,推进建设房产行业发展

  一是推进建设行业发展。大力培育建筑骨干企业,以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为主线,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提升行业整体素质,确保全市建筑业总产值保持在400亿元以上;加强建设工程标后监管工作,强化投标人履约诚信意识,加快推进电子招标投标,严厉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维护我市招投标市场秩序;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智慧城市等重点工作,城区范围内10%(按面积)以上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高标准完成省厅下达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任务。

  二是推进房地产开发进程。计划供应城区商品房套数20023套,商品房建筑面积230.74万平方米、用地面积109.88公顷,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稳定发展房地产市场的优惠政策,通过适时举办房展会等多种形式活动,为企业搭建平台,不断激活房地产市场,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规范和发展二手房交易市场,实现存量市场与增量市场的协调发展。

  三是推进住宅产业化。加快全市住宅产业化模式的推广和普及,明年开始启动中心城区住宅产业化基地建设,到2018年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完整的产业集群;到2016年年,全市住宅供地面积总量中,落实不少于25%用于住宅产业化项目;政府投资的公建项目,不少于30%的项目采用产业化的方式建造。

  4.突出镇村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

  积极向上争取新型城镇化省级引导专项资金,加快小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速度;继续抓好县城、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创新乡镇污水处理办法,引进、推广污水处理新技术、新设备,重点推进三塘镇、洪市镇、大浦镇等重点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打造一批美丽宜居小镇;继续加强风景名胜区、传统村落的保护,协调做好雨母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的申报工作以及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相关工作;结合全市精准扶贫、安居扶贫以及村民建房政策,进一步解决农村D级危房户和无房户的住房问题。

主办: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衡阳市石鼓区船山大道28号建设大厦

联系电话:0734-8222564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