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城镇建设“十二五”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6-01-05来源:主动公开

  主要成绩 

  “十二五”期间,我市城市建设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八城”同创为动力,以建设“工业重镇、历史名城、旅游胜地、宜居家园”为目标,大手笔投入,高标准建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产业布局不断优化,民生福祉节节攀升。 

  1.拓城秀内,中心城区承载力全面升级 

  十二五期间,我市以“四大工程”为主线,以“一江两岸、九桥四环、三纵四横、东文西商、南工北旅”的总体布局为指引,全力拓城秀内,平均每年安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个,累计建成项目86个,完成投资350余亿元,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1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规模达114.76万。 

  1)新区延伸。滨江新区8.17平方公里、来雁新城8.9平方公里、酃湖新区10平方公里及投资规模达30亿元的东洲岛片区建设全面启动,城市名片魅力初显,城市空间得以拓展。 

  2)交通融城。五年内新建、扩建城市主次干道24条、区域路网47条,改造城市道路29条,新增道路面积712.5万平米,全市主次干道分支路口全部实现硬化、油化,随着衡州大道、船山东路、二环北路、东三环、南三环等一批交通大动脉建成,我市“三纵三横四环(三纵为蔡伦大道、蒸阳路、蒸湘路,三横为解放路、船山路、衡州大道,四环为内环、二环、三环、外环)”的路网格局基本形成,衡枣高速、南岳高速、潭衡西高速、蔡伦大道四大出城口部全部敞口美化,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开闸通航,千吨级码头、南岳机场、中心车站、武广客运中心投入运行,衡云、衡西等干线公路有序推进,交通融城步伐加快,对外大联通、对内大循环立体交通格局基本成型,交通区位优势愈加明显。 

  3)绿化增量。两次开展“十万乔木进雁城”活动,种植乔木46万株,建成营盘山、平湖、南湖等公园6个,建成三江六岸风光带20.1公里,累计推进达到53.1公里,城区绿地面积达4176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9.18平方米。 

  4)设施配套。体育馆、商业步行街、游泳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影视中心等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丰富着市民的生活,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大幅提升。 

  2.夯实基础,新型城镇协调发展 

  1)基础先行。“十二五”期间,小城镇建设从发展县域经济、便民利民出发,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共开工建设500万以上的基础设施项目368个,完成投资68亿元,重点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更是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累计改造背街小巷90条,打通断头路78条,新建和提质改造城镇道路150公里,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改善了城镇人居环境,提升了城镇承载能力。 

  2)梯次推进。突出中心城镇和特色乡镇建设,明确衡南县三塘镇、衡阳县洪市镇、衡山县白果镇、衡东县大浦镇、祁东县归阳镇、常宁市松柏镇、耒阳市新市镇为全市小城镇建设先行先试示范镇,以实现重点带动、层级推进的突破式发展。 

  3)综合保护。稳步推进风景名胜区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我市率先出台了《衡阳市传统村落保护整体实施方案》,成功申报3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并常宁市庙前中田村、衡东县甘溪镇夏浦村等5个村获批为传统村落。加大环境保护力度,9个建制镇纳入了国家“十二五”重点流域重点镇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目前26条道路的污水管网进行了提质改造,建成污水管网210公里,完成投资额2.52亿元。 

  2014年未,全市常住人口730.34万人,城镇人口354.36万人,城镇化率达48.52%。 

  3.积极扶持,建设行业保持强劲势头 

  1)产业规模。积极引导、扶持建筑施工企业转型升级,形成了“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的分层结构体系,至2015年底,我市一级企业、二级企业分别增至18、79家,施工企业总数增至253家,建筑业产值超过30亿元的企业3家,超过10亿元的企业8家,2015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3%以上,圆满完成了目标要求。 

  2)市场秩序。严把市场准入,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勘察设计、工程造价等市场秩序,5年间,监管招标工程项目772个,总中标价406.9亿元,全部实现了应招标、实招标率、应公开招标、实公开招标率100%。 

  3)建筑节能。严格执行建设工程节能设计审查、施工监管和验收备案登记“三项制度”,市城区新建建筑节能设计强制性标准执行到位率100%,施工实施率98%,获评国家住建部“全国建筑节能先进地区”。 

  4)质量安全。严格质安监管,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混凝土整治、住宅工程建设质量常见问题治理等专项行动,质量安全监督覆盖率、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优良率75%,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淘汰非绿色混凝土生产场站的城市,建筑工地基本做到施工不扰民、现场不扬尘、运输垃圾不遗撒,主城区所有在建项目100%落实了围档靓化工作。五年来,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远低于省住建厅要求控制指标;全市城区投入使用的房屋未发生倒塌和人员伤亡事故,确保了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创全国AAA级文明诚信工地12个,实现规划目标的200%;获省级芙蓉奖10个,创省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程263个,完成规划目标的131%;每年市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程创建率均在87%以上,超出规划目标7个百分点。 

  3.科学引导,房地产行业发展稳中有升 

  “十二五”期间,我市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增加普通商品房有效供应,全市房地产市场投资稳定增长,发展态势稳健。一是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抓监控、促开工、稳房价、实施商品住房供求双向调节,密切关注市场走势,合理提高预售门槛,适时召开房交会,促进市场平稳发展。二是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加快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办法》,保证预售资金用于项目建设。三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进一步健全房地产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引导房地产业诚信发展,有效防范房地产开发市场风险。2011年至2015年10月,全市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99.48亿元,商品房施工面积11181.85万平米,商品房竣工面积2112.95万平米;房地产成交面积1498.9万平米,成交套数13.29万套,成交金额703.5亿元。除2014年基本持平、2015年可能有所回落外,连续三年从投资额、施工面积、竣工面积到成交面积、成交套数、成交金额,保持了年均10%的增速。总之,“十二五”期间,我市房地产市场保持了平稳、多元、持续发展的势头。 

  4.心系百姓,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1)居住条件更有保障。“两房两棚”建设事关低收入家庭的切身利益,我市高度重视,采取租赁补贴、实物配租、棚户区改造等多元化保障方式,兼顾效益与公平,并持续加大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进力度。五年来,保障性住房共建设150725套,完成规划期内计划的110%(其中建设廉租住房25434套、公共租赁住房51881套、棚户区改造71243户,分别完成计划的116%、104%、237%),实施住房保障总户数达到15.8万户,覆盖面占城镇家庭总户数的21%,超目标任务1个百分点;2013、2014年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410户,2015年第一、第二批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为15500户,截止今年10月份已全部开工,竣工10768户,竣工率69%,入住3893户,入住25%,年底可全部完成。 

  2)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十二五”期间,我市积极推进“两供一治”建设,加大净水减排力度,使生态更和谐,环境更美好。城市供水。全市新建和改造供水管网134.6公里,日供水规模77万吨/日,城市供水普及率100%。市本级建成珠晖水厂(10万吨/日),完成了演武坪水厂、城南水厂提质改造。市本级、耒阳市、常宁市出厂水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06项目指标要求,出厂水水质合格率达100%。城市供气。市本级及七县一区全部签订了管道燃气特许经营协议并实现通气运行,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范围已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全市新增天然气用户数17.5万户,累计达30万户,新建燃气管网800公里。完成衡阳至常宁水口山46公里输气管网建设,建成天然气加气站9座。污水处理。至2015年末,全市共建成污水处理厂12座,总处理能力达69.5万吨/日,污水处理率达84.8%。其中市本级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1座(铜桥港二期),新(扩)建污水处理厂2座(江东、松亭),提标改造1座(松亭一、二期),新增处理能力15.5万吨/日,随道路建设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网186公里。2014、2015年,投入资金2690万元,实施了明翰路截污归流工程及西干渠排水管网改造,完成晏家坪污水提升泵站、演武坪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将污水截流至松亭污水处理厂,并对湘江城区段饮用水保护区域内污水直排口完成全面封堵。 

  3)生活环境更加舒适。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对旧城区成熟居民区进行示范片区提质改造,受益居民区达38.995平方公里,极大地美化了小区环境;2014年、2015年分别实施“六路两厢”、“四路两厢”提质改造,重点解决城区配套设施不齐备、建筑色彩混乱、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广告招牌无序等问题,城市品质大大提升;全市主次干道非铸铁雨污水井盖均更换、调平为防盗球墨铸铁盖板,并对污水检查井加装防坠网,防止井盖缺失伤人事件发生,另投入3200多万元完成老城区38处易涝点改造,成为全省第一个基本解决内涝的城市,百姓出行更安全,生活更舒适。 

  4)物业管理更加有序。“十二五”期间,住宅小区迅猛发展,老百姓对物业管理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新常态,我市积极加大对物管行业的监管扶持力度,5年间,全市物业服务企业由2010年的145家增至340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2家、二级资质企业24家;先后培训物业项目经理、物业行业智能楼宇管理师等2000余人次,物业管理人员均持证上岗,提高了人员素质,保证了服务质量;规范维修基金管理,5年归集资金8.2亿元,是2010年前所有归集量的4.6倍,使用资金达1676万元,是2010年前的22.3倍,资金增值7000余万元;创物业管理服务国优项目5个、省优项目14个、市优项目40个,小区管理愈加规范,百姓满意度不断提高。 

  存在问题 

  1.地下设施建设有待加强。虽然在近几年,地下设施建设有所偏重,但整体欠账太多,如部分雨污水管网建设标准不高,无法满足城市迅速排洪排涝的需要,抗灾能力较差,小城镇建设中此类问题较为突出;老城区雨污分流未完全到位,大部分小城镇则基本未考虑;综合管线沟建设标准偏低,缺乏前瞻性。应充分考虑到城市扩容提质和应对突发灾害的需要,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建设原则,提高建设标准。 

  2.城镇化水平有待提高。由于受历史、自然、资源、交通等各种条件影响,我市小城镇总体发展不平衡,城镇化率与“十二五”目标仍有一定差距,有些地区基础设施较为薄弱,产业基础和发展动力明显不足。应进一步加强城乡合作,进行城乡统筹,以区域发展带动小城镇及新农村建设的发展。 

  3.房地产市场发展不均衡。房地产市场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发展不均衡,去库存压力巨大,发展速度有放缓趋势。开发企业发展不平衡,精品工程意识不强、矛盾纠纷较多等问题依然存在。应加强引导,建立良性市场竞争发展机制,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加强市场监管。 

主办: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衡阳市石鼓区船山大道28号建设大厦

联系电话:0734-8222564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