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15年一季度城市建设运行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5-04-10来源:主动公开

  2015年,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应对大环境,营造小气候,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的工作思路,着重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行业发展、稳步改善民生三大主题,团结拼博,攻坚克难,一季度,城市建设实现开门红。

  一、城市建设基本情况

  (一)城建板块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市委、市政府下达市本级第一批城建板块项目55个,总投资79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11亿,比去年增加26.2亿元。一季度,已有7个新建项目开工、29个续建项目全面复工,开工率为65.5%,完成投资14.7亿元,同比增长88.4%,占年度投资计划13.2%。其中,由市住建局负责的12个项目已开工5个,进度明显,其它7个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

  1、新建项目26个。14座地下通道开通改造、演武坪水厂提质改造、雁城东路、湘江东岸苏州湾段片区综合整理开发、武广新区耒水西岸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东洲岛、化工管廊二期及资家港改造等7个项目已开工;旧城区道路提质改造、城南水厂改造工程、松木污水处理厂项目、雨母湖路等19个项目正在抓紧做前期工作。

  2、续建项目29个。船山东路、二环路、华耀城路网、长丰大道北延、酃湖公园等29个续建项目于春节后全部复工,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二)建筑行业发展情况

  一季度,市本级在建项目234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1个,竣工项目34个,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6.7亿元,同比增长20.8%;市本级应招投标工程36个,其中公开招投标项目20个,邀请招投标项目16个,总中标价达18.8亿余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应招标、实招标率100%,应公开招标、实公开招标率100%。

  (三)民生事业进展情况

  一季度,市城区供水总量4383万立方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有价售水量222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5.5%,出厂水质合格率为100%,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9.9%;新增天然气用户3893户,新建改造供气管网35.4公里,总供气量8076万立方,同比增长34.6%; 市本级完成污水配套管网建设改造4.425公里,完成投资440.4万元,全市累计处理生活污水3018.58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1.7%,削减化学需氧量(COD)总量5370.35吨,同比增长18.7%。

  二、城市建设运行情况分析

  上述数据显示,一季度,城市建设运行总体良好,主要指标增长幅度较大,完成任务较好,其中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和城建板块项目完成投资均已超额完成季度任务。二季度来势看好:一是随着前期工作的不断推进,会有一批新建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如铜桥港污水处理厂二期、东三环提质改造、衡州大道西延、湘江西岸风光带等;二是随着建筑施工黄金期的到来,无论是城建板块项目还是房屋建筑项目均将迎来一波施工高潮。预计二季度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城建板块项目完成投资在30亿元以上。

  一季度,城市建设运行总体呈现上升态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前期工作仍需加强。各项目业主前段时间做了大量工作,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大部分均未进入施工图设计和招投标阶段,离项目开工还有差距,如南岳第一峰扩建、站前路、湘环路、雨母湖路等。二是建设资金仍有瓶颈。今年的项目计划已经确定,项目多,盘子大,融资工作难度大,资金到位时间比较难掌控,资金供应仍然吃紧,如二环北路、耒水东岸风光带。三是征地拆迁仍是短板。29个续建项目中有16个项目征拆未完成,欠账太多,续建项目受阻严重;新建项目还处于前期手续办理阶段,征拆工作大部分未启动,如东三环提质改造由于拆迁未完成至今未开工,珠晖水厂管网工程开工已两年,因拆迁未到位进展十分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是抢抓前期。今年我局负责的8个新建项目均已确定责任领导和专门班子,前期各项工作均要求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力争在上半年完成施工图设计和招投标工作;各项目业主单位也应在6月底前完成项目所有前期工作,确保下半年顺利开工建设。

  二是疏通瓶颈。建议各融资平台加大工作力度,拓展融资渠道,争取尽早融资到位,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并做到资金拨付与项目进度同步。

  三是攻克短板。我局在抓好项目调度,全力推进项目进度的同时,将积极配合各城区政府攻克长丰大道、二环北路、珠晖水厂管网工程等项目拆迁难题,为后续施工提供用地保障。

  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5年4月10日

主办: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衡阳市石鼓区船山大道28号建设大厦

联系电话:0734-8222564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