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市住建局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3-12来源:主动公开

  2014年,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项目,坚定不移促发展,严防死守保安全,千方百计惠民生,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城市发展与日俱新。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市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14年我市城建板块重点项目共49个,总投资715亿元,投资过亿元的项目36个,15个项目如期竣工,竣工率100%,实际完成投资129亿元,完成率161%。其中由本局直接负责的城建重点项目11个,实际建设项目26个,超目标任务15个,完成投资11.2亿元,同比增长8.8%。

  来雁新城、滨江新区两大项目深度推进,年内完成投资近50亿元,城市名片已具雏形;南湖公园、六路两厢提质改造全部完成,城市品质大幅提升;改造完成东风南路、蔡伦大道、立新大道、莲湖路、双桥路5条道路,实现城市中心区道路全面油化;建成蒸阳北路、蒸水北路、长湖北路、雁城西路、南外环、西合路等13条道路,新增道路面积约9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约40万平方米;松亭污水处理厂二期(7.5万吨/日)、江东污水处理厂(8万吨/日),经过100天的奋战,于年底通水运行,顺利通过国家级考核,市城区污水处理率可达到85%以上,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2、小城镇建设情况

  全市小城镇开工建设500万以上、重点镇100万元以上的项目82个,完成投资9.6亿元,新建和提质改造城镇道路110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1.9万平方米,城镇面貌明显改观;成功争取新型城镇化省级引导专项资金927万元,为小城镇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常宁市庙前镇中田村、衡东县甘溪镇夏浦村、杨林镇杨林村、高塘乡高田村新大屋4个国家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划修编工作完成,待批复后,传统村落将得到有效保护和管理;省厅下达我市769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去年11月底全部完成,完成投资4.61亿元,使农村特困户、因灾倒房户优先得到保障;珠晖区茶山坳镇,雁峰区岳屏镇等16个镇荣获第二批全国重点镇,为我市城镇的长远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

  3、行业监管情况

  一是建筑行业获得新发展。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50亿元,同比增长10%;共审批建筑工程初步设计73项,总建筑面积4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市城区应招投标实招投标项目172个,中标总价118.9亿元,同比增长7.5%;市城区48个项目办理了节能分部验收,78个项目正在实施节能工程施工,设计阶段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100%;开展预拌商品混凝土专项治理行动,取缔拆除无资质预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20家,立案查处8家,关停待拆11家,我市预拌商品混凝土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二是质安监管迈上新台阶。全年住建行业安全生产实现“零死亡”,创省优工程14个,芙蓉奖3个,质安监督管理水平居全省第一方阵;加强扬尘治理,在建项目的施工围档100%符合要求,新建工程冲洗设施覆盖率达100%,创建省标准化示范工地(工程)109个,创全国3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3个,创建数量排位全省第二。

  三是“两供一治”取得新成果。演武坪水厂提质改造有序推进,市城区新建和改造供水管网34公里,安全供水100%;市城区新建燃气管网160公里,改造中低压管网6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4.6万户,新增汽车加气站3座,城市居民用气普及率98.43%;新建和改造配套污水管网50.78公里,市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6.5万吨/日,全年全市共处理生活污水1.47亿吨,削减化学需氧量(COD)总量1.79万吨。

  2014年,我市城建工作硕果累累,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和“两供一治”工作在省住建厅为民办实事考核中,均被评定为优秀;建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获得2014年度全省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先进殊荣;城建档案工作和招投标工作均被省住建厅评定为先进。

  二、主要做法

  1、攻坚克难,一心一意抓项目

  2014年城建任务重、资金压力大、雨季时间长、征拆环境差、要求标准高,作为市政重点项目建设的牵头抓总单位,市住建局迎难而上,负重奋进,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度。实行项目分块负责制,各责任领导深入一线,一天一巡查,一周一调度,蹲点推进度,为项目协调矛盾、解决问题、清除障碍,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二是转变思维模式,抢工期。突破晴天做雨天耍的传统习惯,雨量小时,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抢做打桩、浇筑混凝土等工作,雨量大时,抢做前期工作、内业工作,为晴天掀起施工高潮做准备。三是变革工作方法,减阻力。只要征地拆迁拆出一片,就见缝插针施工一片,甚至出现了 “施工促拆迁”的良好局面,同时注重工作方法,适当让利于民,有效减少强买强卖、强行阻工等现象,最终实现项目建设质量与效益的双重突破。四是积极争取资金,保项目。为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做好项目保障工作,局主要领导带领相关人员经过艰苦努力,最终成功引资7000万元用于珠晖水厂建设,超目标任务4000万元。

  2、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强监管

  一是强化培训提水平。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政工程建设执业人员专业技术教育活动,周海兵市长亲自到场授课,前后开班三期,培训各融资平台及各参建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技术人员约700余人次,大大提高了从业人员的综合执业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是创新管理促实效。出台了《衡阳市市政工程建设监督管理规定》,规范了市政工程设计、建设、验收等程序,明确了完工即交工、通车即管理等一系列建设和监管原则;强化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每个项目安排1名质监员、安监员负责全程跟踪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实行施工现场 “文化”围档;推行市政道路绿化工程“示范路段”制,努力打造文明工程、精品工程。三是专项联动保安全。结合全市“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城市供水供气、预拌商品混凝土、住宅工程质量、建筑起重机械、支模架脚手架等多项专项治理工作,出重拳拔除质安隐患,共查处、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53处,落实整改资金160余万元,排除重大安全隐患3起,确保了行业安全。

  3、恪尽职守,贴心服务为民众

  一是坚持简政放权,提高服务质量。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简化办事流程,对本局原本的15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至10项,受理并办结行政审批事项527件,均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提速2/3以上,无行政投诉、行政复议;整合资源,实行统一执法,由我局法规科牵头,组织质监站、安监站、稽查支队等科室(部门)联合进行执法,减少多头执法,减轻企业负担。二是解决内涝难题,保障市民安全。2014年6月2日暴雨袭城,市城区发生严重内涝,我局及时处置,1小时内主要道路排渍完毕,3小时内所有积水道路恢复通行。为防止类似积水情况再次发生,我局全面排查城区易涝点,计划两年内对排查出的36处积水点进行全面改造,目前已完成35处,1处预计2015年3月份完成,届时,全市内涝问题可基本得到解决。三是强化执行力,确保落实到位。落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书记办公会、市长办公会、专题会议交办事项41件,落实率100%;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计45件,答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为100%;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00余条;亿龙书记亲自交办的5个信访积案,一周内全部结案,获得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5年3月12日

主办: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衡阳市石鼓区船山大道28号建设大厦

联系电话:0734-8222564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