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市住建局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7-09来源:主动公开

(一)指导思想。2020年,既是“十三五”规划、“水十条”、棚改工作、农村危房改造的收官和考核之年,也是老旧小区改造及乡村振兴建设的大力推进之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围绕“四个住建”和“四个特别满意”持续发力,围绕既定目标,真抓实干,争先创优,为建设最美地州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着重突出四个重点。一是“水十条”各项考核指标落实落地;二是完成棚改扫尾,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三是提高城市建设质量,强化行业监管,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四是装配式建筑发展新建建筑比例需达到30%,推动任务艰巨。

(三)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圆满完成“水十条”任务。一是内涝点治理方面,2020年拟继续按照轻重缓急、分批实施的原则对城区主次干道、老旧社区、低洼地段内涝点排水管道进行建设,计划新建雨水管道约20千米,完成投资1.5亿元。二是主城区雨污分流方面,目前,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将铜桥港一期、二期存量资产纳入雨污分流项目一并采用PPP模式实施。计划2020年完成PPP项目两评一案、投资人招标并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亿元;开工建设蔡伦大道、黄白路、湘江南路、衡州大道、蒸阳南路、蒸湘南路、白沙大道等雨污分流工程,计划完成投资1.7万元。三是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酃湖污水处理厂投资估算约2.3亿元,计划2020年底完工投入使用;东阳渡污水处理厂建设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计划2020年完成政府债项目包装,争取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四是污水治理提质增效方面,对全市污水系统进行摸底排查和调研分析,编制排水系统现状调查报告及提质增效研究报告;启动酃湖污水处理厂一期管网、东西干渠清淤维修改造和江东、铜桥港污水处理厂收集管网维修改造等项目,计划完成投资9000万元。五是蒸水排污口方面,2020年彻底完成衡南县纪委家属房、王家堰、洪湖、愉景新城四处排污口封堵,进一步加强湘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原雨水溢流口治理工作,防止污水通过雨水溢流口流入湘江,控制溢流污染。六是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通过强力调度,通报督办、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全面完成全市147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

2、围绕人居品质提升,全力推动棚改旧改。在棚改方面,2020年全市计划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户数13991户,计划投资145.7亿元,我们将努力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配合相关部门通过争取贷款资金、棚改专项债、上级补助资金和社会资本等多种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争取早开工、早建成;组织完成棚改和公租房历年欠账约9000套的销号清零工作;全面完成9161户租赁发放任务;配合有关部门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及绩效评价工作。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经过第一轮调整,我市2020年旧改(含县)老旧小区183个,1581栋,39427户,涉及面积364.6万平方米,改造资金约19.26亿元,改造任务居全省第一,最终任务尚在与省厅协调确定中。我们将坚持改造与整治并举、建设与管理同步,加快城区老旧小区的改造步伐。

3、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1、新建道路方面,2020年计划新建并完成欧家町路、蒋酃路、东湖路,启动双江路、鹭湖路、碧塘路建设,完成投资3.3亿元。2、改造道路方面,全面启动蔡伦大道北段、立新大道西延改造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3、桥梁检测方面,计划从明年起两年内完成城区12座桥梁的安全排查和检测,并根据检测报告合理制定维修计划;计划2020年完成公铁大桥和光明立交桥维修加固工程,完成投资4000万元。

4、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效能。以“两集中两到位”、“一件事一次办”为标准,进一步修改完善“工改”配套制度和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切实提高效能。一是整合省市相关平台,借助“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规范审批事项、流程、时限,真正做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发证”;二是加大力度推行“多图联审”,由施工图审查机构对市政、园林、人防、消防进行统一的整体性审查,实现施工图审批阶段内事项同时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解决“多头审、多头改、多套图”的问题;三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

5、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抓严建筑行业监管。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大培训的广度、深度,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安全管理,严防事故发生;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等重点工作,出台装配式建筑装配率现场核验的相关文件,努力争取落实装配式建筑相关奖补政策,将绿色建筑标准落实情况纳入工程建设管理程序。二是抓实房产行业监管。严格资质管理,按照规定审查三级及以下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条件,审批认定资质等级,同时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抽查工作;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行为整治活动,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及时收集房地产行业不良行为信息并进行公示,形成奖优罚劣的良好舆论氛围。


主办: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衡阳市石鼓区船山大道28号建设大厦

联系电话:0734-8222564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