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资讯 > 

衡阳:农村危房改造让84595户困难群众从“忧居”变“安居”

发布时间:2020-12-31来源:主动公开

                                         农村危房改造督战组赴县市区督导工作。

                                               贫困户房子改造后焕然一新。


自2013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湖南省住建厅下达衡阳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80548户,实际衡阳市共完成农村危改对象84595户,惠及贫困群众27.6万人。衡阳市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由于业绩突出多年被评为省、市先进单位。

农村危房改造是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是解决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的重要途径。如何认定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衡阳市住建局严格按“村民申请、村民代表评议、乡镇核实、县级审批”的程序,农村4类重点对象身份由县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认定。同时,县级住建部门加强与发改、公安、市监、自然资源等部门进行信息比对,防止易地扶贫搬迁户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防止“四有”(家庭有商品房、车辆、工商登记、财政供养人员)农户纳入改造范围。

为精准确定改造对象,全市农村4类重点对象16.5万户进行全部“体检”, 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党委班子成员带队进村入户,会同镇、村全覆盖开展住房安全鉴定,确保一户一户查、一栋一栋过,对鉴定结果存在异议的,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鉴定,确保结果精准。

同时,为了加强对危房改造的组织领导,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如期保质的完成,近年来,衡阳市住建局党委组成10个农村危房改造督战组,聘请第三方复核鉴定机构,每季度班子成员率工作组分别赴县市区开展工作,对历年农村危房改造和“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跟踪督查。

通过走访调研和开展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与市扶贫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关于迅速整改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整合历年来收回的和结余的中央、省级补助资金不 “趴”帐,县级、乡镇、村三级、后盾帮扶单位等多方力量,将“回头看”排查出的8大类问题整改压实,明确了责任、细化了措施、落实了资金。

2013年至2020年实施的84595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进行逐户查质量、排隐患、找问题,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问题得到全面整改,其中,223余户厨厕功能不全和941余户房屋透风漏雨的情况,现已全部整改到位,问题整改全部清零。



主办: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衡阳市石鼓区船山大道28号建设大厦

联系电话:0734-8222564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