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住建要闻 > 

湖南住建“基层党建+”系列报道之一:衡阳探索“物业管理”的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0-07-07来源:主动公开

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基层党建+物业管理”调研报告

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衡阳市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党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着力破解住建工作基层落实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现将调研情况简述如下:


一、“基层党建+”理论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衡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同时,人口快速集聚,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给城市基层治理带来许多难题。当前,住建系统工作点多、线长、面广,质量安全、住房保障、棚改旧改、供水供气、房屋买卖等都与民生息息相关,虽然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群众沟通不畅、触摸不够,工作与群众之间缺少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一张精细的管理网、一条为民服务的引导线,导致群众对住建工作不理解、不满意。近年来,全市住建系统广大职工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湖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指示要求,坚持党建与住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把民生工作当做核心工作,不断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打造衡阳住建系统党建工作的新亮点、新品牌、新特点,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二、基本现状

衡阳市目前共有物业服务企业622家,从业人员20405人,物业服务项目880个,现有党支部13个,共产党员173名(其中在册党员154名和流动党员19名)。根据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市民政局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要求,2020年5月21日,衡阳市住建局成立了中共衡阳市物业管理行业委员会,设委员7名。其中:书记1名,由市住建局副局长唐修华同志兼任;专职副书记1名,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副科长邹建军同志担任;委员5名,分别由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科长刘虹同志、衡阳市物业行业协会会长聂琦行、衡阳市物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颜丽平、衡阳市诚信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贺训斌;衡阳市放心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恕忠担任。中共衡阳市物业管理行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物业管理科副科长邹建军兼任。中共衡阳市物业管理行业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市级物业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全市物业行业党建工作。


三、“基层党建+”经验做法

(一)顶层设计。



      一是完善体系构建。按照“一核两线”发展思路,形成以市委组织部对基层党建的指导督查为核心,“县区+街道+社区”为主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公司服务”为支线的基本格局。全力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城市基层全覆盖,形成了街道党工委为“龙头”、社区党总支(党委)为“骨干”、小区党支部为“血肉”、楼宇党小组为“脉络”的四级联动组织体系,逐级建立并严格执行基层党建情况通报、动态管理、巡查检查、跟踪问效制度,实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五事联办”,推进区域协同共治。二是出台相关文件。根据国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衡阳实际,由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市民政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对如何建立健全小区党建工作体系、小区党建的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强化对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引领作出了规范与明确。三是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创新推行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双积分”管理,将“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管理、党组织换届、志愿服务等党建日常工作全面量化,按照“即时积分、按月汇总、定期检查、年终考核”的形式,由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对照标准进行计分,有效化解了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组织难、现实表现评价难、服务群众量化难等问题。四是搭建“智慧党建”平台。通过建立的党建数据库、信息平台和终端交互系统,把各级党组织、党员动态链接起来,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同时为社区党员群众提供在线学习、信息咨询、网络问政等服务,并为基层党组织提供党员动态管理、应急处理、及时调动等大数据信息,实现群众需求感知化、服务平台智慧化、社区管理民主化、党建工作常态化。



      (二)试点带动。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重构治理体系,激发多元共治的陀螺效应。率先在试点小区推行“135+”党建模式,“1”即“一个中心”(小区党组织);“3”即“三个主体”(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物业公司);“5+”即“五支队伍”(矛盾纠纷志愿调解队、文体活动志愿宣传队、未成年人志愿辅导队、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环境保护志愿护卫队),并根据小区实际需要,增设其他功能的志愿服务队。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将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授、老专家、老模范吸纳到各个组织中,充分发挥“六老”的引领带动和监督管理作用。二是以制度为基石,明晰各方权责,营造尚法守规的良好氛围。各试点小区业主大会审议通过了《业主委员会议事行事规则》《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小区居民公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各责任主体权力清单、义务清单、负面清单、工作流程、奖罚惩戒等进行了规定,明确了各主体的权责边界。在制度的倒逼下,各试点小区自治主体运行规范有序,物业费收缴率从不足50%提升到90%以上,车辆乱停占道、居民毁绿违建等乱象得到彻底整治,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三是以文化为纽带,厚植精神沃土,缔造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着力创建一批“先锋型”机关党建、“和谐型”社区党建、“效益型”企业党建等特色品牌,营造守望相助、温馨包容、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根据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成立书法、绘画、音乐、体育等方面的兴趣小组,举办小区讲坛、联欢晚会、书画展等活动,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家风家规评比、最具魅力楼栋长、优秀党员推选,不断深化小区文化内涵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的小区文化品牌。


      (三)逐步推广。



      小区党建有序推进,在成立物业管理协会党支部的基础上,指导部分物业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在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部分小区率先开展“135+”小区党建试点工作,并且根据小区实际需要,增设其他功能的志愿服务队。衡阳的这种做法,得到中组部的高度肯定,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宣传推介。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各物业小区通过党建引领、小区党支部、物业协会和物业企业积极配合,无缝对接,确保了广大小区实现“零感染、零传播”目标。如雅士林房地产党支部、雅士林湘苑小区135+党支部、雅士林物业联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立24小时值班联络机制。物业公司副总经理、经理靠前指挥,要求保洁员每天随时清理小区生活垃圾和定时消毒,工程维修员全天候保证服务,秩序员按要求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和体温测试等工作,确保了雅士林湘苑、御苑、欣城三个小区在疫情期间未出现一起疫情疑似感染确诊病例。




主办: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衡阳市石鼓区船山大道28号建设大厦

联系电话:0734-8222564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