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住建要闻 > 

衡阳两会·局长通道②|李育全:夯实“硬基础”,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发布时间:2021-12-30来源:主动公开

2021年12月30日,衡阳市人代会“局长通道再次开启。此次“局长通道”邀请了衡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蒋云新、市住建局局长李育全、市科技局局长邹锟、市民政局局长范振华、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彭生宝、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王郦君、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秦方进、市商粮局局长于德辉等9个部门负责人,他们以一个个数字和一项项政策,回应着媒体和市民群众最为关切的热点问题。

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育全走上“局长通道”。

红网时刻衡阳12月30日讯(记者 宋美君)12月30日,在衡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大会后,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育全走上“局长通道”,面对媒体记者们的“长枪短炮”,作答民生问题,擘画发展蓝图。

记者:目前,市里决定,在三年内把城区的“断头路”“搓板路”全部建设好、改造好,请问市住建等相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抓好落实?

李育全:为了落实好衡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市住建局前期进行了调查和摸底,制定了市城区“断头路”和“搓板路”三年清零行动建设方案,计划将摸排出的37条“断头路”和“搓板路”按照“轻重缓急,急难愁盼”的原则分年度予以实施,其中2022年计划实施18条、2023年计划实施14条、2024年计划实施5条,目前已开工建设6条。为了进一步抓好后勤工作,我们有以下几个举措:

一、成立工作专班。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每一条路的改造和扩建,从立项、土地报批、征拆、项目开工、质量监控,到最后的竣工验收,都有一个工作小组和专班的跟踪和服务。

二、多方筹措资金。一是各级财政直接出资建设;二是片区开发配套建设;三是平台公司融资建设;四是引进央企和国企进行PPP合作建设。

三、加强督查督办。通过每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把城区以及各个职能部门的责任压紧压实,形成全市建设断头路网的良好氛围。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把我市“断头路”和“搓板路”建设好、改造好,为衡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记者: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需求的日益增长,雨污分流工作越来越被市民关注,请李局长能否介绍下我市雨污分流工程进展情况?

李育全:衡阳市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地下管网有些部位没有实施很好的雨污分流,即使原来建好的污水管和雨水管,经过多年的运行,已经老化、损毁,甚至崩塌,导致地下的雨水和污水有时候出现混接和合流的情况。为了改变我市暴雨天城市看海、平时污水横流的现象,创造好我市美好的人居环境,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雨污分流、正本清源、雨水利用、污水处理”的要求,市住建局开展了扎实的前期工作,进行了地下的勘探和摸底,预计未来三年,市城区开建新的雨水管190公里、污水管50公里,投资约16亿元。目前,我市与中标单位中交四航局签订了施工合同,举行了开工仪式,已开建6个雨污分流改造工地。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对每条开建的雨污管道实行全过程的服务,包括施工的矛盾协调、质量监控、投资节省等。

二是努力争取国家专项债支持,在已到位9亿元国债资金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国家专项债争取力度,减轻我市财政投资压力。

三是加强督查督办,压实市、区两级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形成共建、共管、共治的良好氛围,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实现污水全收集的目标。

记者:现在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老百姓加装电梯的热情比较高,请问市住建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该项工作?

李育全:既有住宅包括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省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工程,市住建局为了更好地落实省政府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安排,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此项工作:

一是层层宣传动员,把既有住宅包括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优惠政策、行政审批、办事流程、开建方案、奖补资金的申请等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二是出台奖补政策,根据每栋楼加装电梯的层高以及投资额度,分别给予每台奖补8万、10万和12万,由市级财政和区级财政各承担50%。

三是简化审批流程,为方便老百姓办事,市住建局将行政审批职能委托下放到县、区住建局,由原来9个联合审批单位精简为3个。同时,在符合土建安全和消防安全的前提下,行政审批手续可以实行承诺办理或容缺办理。

四是制定了激励和考核机制,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总结,在全市上下、各乡镇、街道、社区和各小区,形成加装电梯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今年我市省定任务为300台,通过全市上下的努力,实际已完成646台。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明后两年把这件为民办实事工程办好、抓实。


主办: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衡阳市石鼓区船山大道28号建设大厦

联系电话:0734-8222564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