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住建要闻 > 

“脏我一身,幸福万家” 衡阳有一群城市“清肠人”

发布时间:2022-01-17来源:主动公开

管道疏通工人用漏瓢舀出剩下的残留油污。

高压疏通车进行机械疏通。

机械疏通。

清洗路面,还路于香。

红网时刻衡阳1月14日讯(记者 宋美君 李璐 实习生 李琳娜 邓雪亮)如果说什么样的工作能将“脏、累、险、臭”都涵盖在一起,市政管道疏通工绝对是其中的一种。他们日夜穿梭在街道上,专注于各条管道,为城市“清肠”,他们甚至冒着危险,顶着恶臭,扮演“蛙人”委身“肠中”。他们用自己的艰辛换回了市民习以为常的环境美好。

春节的脚步临近,为了春节期间城市管道不给市民“添堵”,衡阳市市政管道疏通工比往常更忙碌了些。

1月13日早上8点,衡阳市市政工程公司第二工程队的管道疏通工便开启了一天“清污除垢”的日常。

打开路面井盖,一股刺鼻的恶臭扑面而来,让行人忍不住捂着鼻子绕道而行。而管道疏通工们似乎闻不到气味般,干得热火朝天。

首先用铁锹翘松油垢、然后用铁铲挖出污垢,最后用漏瓢舀出剩下的残留油污……他们相互配合,一道道程序一气呵成。

遇到管道深处污垢较多的地方,他们还要用高压疏通车进行机械疏通,然后进行管道清洗,当听到管口“哗啦啦”的流水声,他们才放心的盖上井盖,清洗路面,还路于香。

“这一条街属于老城区,又都是餐馆,没有采取油水分离,像这样有油脂的污水井需要每个月清通两次到三次,特别是在冬天气温低的时候,更要勤于疏通。”市政工人朱春生说着,手拿铁铲不断地将油污从污水井里铲除,污水不时飞溅到衣服上。

52岁的朱春生从事管道清理工作已经三年了,对于污水井的脏和臭早已不再介怀。“脏的活总要有人干,干久了就闻不到臭味了。”朱春生笑着告诉记者,“脏了我一身,幸福千万家,还是挺值的。”

“这个污水井油垢太多,还要用高压疏通车再清理一次。”第二工程队维护专员刘军一边进行清捞一边指挥着。

刘军今年43岁,从事管道维护工作21年了。他介绍,平时浅一些的水井基本人工清掏,深一点铲子长度不够的污水井就用“机器手臂”抓上来。但是污水管道比较复杂,内有自来水管、天然气管道经过的,则需要工人带上手套用手清掏。

在刘军看来,现在的管道疏通工是很庆幸的,由于政府的重视,配备了各种机器设备辅助,让管道清理工作变得简单了许多。

“以前可不一样,那时太难了。”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刘军依然历历在目,“那时没有机械,全靠人工,我们的前辈下井,粪水都到下巴了。清掏完后好久都没有胃口吃饭。”

有一种情况是他们最不愿碰到的,那就是井内杂物太多堵住了下水管道,高压疏通车根本起不了作用,这时只能靠人下到井内清掏。井内可能存在沼气,但为了保证下水管道的通畅,有时必须冒险进入管道中疏通。

刘军觉得,管道疏通工作的确“脏、累、险、臭”,不过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承担起这个岗位的职责。“每清掏一个井、疏通一节管道,从井口看到水流通畅,市民行走在干净的路面上,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感。”

据悉,衡阳市市政工程公司共有5个市政设施抢修队,承担了城区30条主干道和63条次干道的管道维护和28000口污水井的清除工作。

拼得一身脏,换得全城净。他们或许是全城“最有味的人”,却也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主办: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衡阳市石鼓区船山大道28号建设大厦

联系电话:0734-8222564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