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住建要闻 > 

衡阳加速推进“雨污分流” 做实“里子”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2-11-04来源:主动公开

                                                            顶管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施工人员分工协作、井然有序。

                                                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有序推进。

穿行在衡阳老城区,你会发现部分道路间断性地被长长的围挡隔开,围栏一侧是畅通的车流,另一侧是繁忙的施工景象,这个施工项目就是衡阳市中心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11月3日,记者从衡阳市住建局了解到,衡阳市中心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自2021年12月开工以来,截至目前,16条道路完工通车,25条道路正在有序推进施工,总项目完成产值约4.8亿元,累计完成管网建设里程40.6公里。

当天上午,在衡阳市蒸湘北路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施工人员分工协作、井然有序。建设施工单位中交四航局、省二工建衡阳市中心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这项民生工程早日竣工,施工人员抢抓晴好天气,开足马力,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只有筑牢雨污分流的‘里子’,才能撑起城市发展的‘面子’。”衡阳市住建局市政公用建设科科长肖志敏介绍,衡阳老城区现有排水系统为雨污合流制,存在管道老化,堵塞、渗漏、排水能力不足等问题。实施雨污分流便于雨水的收集和集中排放,减轻污水处理厂雨季处理负担,避免污水通过雨水管网排至河流造成污染。

项目施工看似简单,实则复杂。衡阳老城区燃气、供水、供电等管线埋设年限长,无法确定其具体位置及深度,施工难度大。面对种种困难,住建部门组织相关部门一线调研,多方协调,制定最佳方案,争取影响最小,效果最好啃下最难的“骨头”。

在道路施工方面,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衡阳市住建局联合交警等部门综合考虑交通网络,编制交通影响评价方案,合理安排施工计划,确定道路封闭的宽度及范围,研究治堵措施,并提前15天多平台多渠道实时发布施工安排及交通管制措施信息,引导驾驶人合理规划出行线路,最大程度地减少对老百姓交通出行的影响。

据悉,衡阳市中心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设工期将持续到2024年6月。改造范围覆盖珠晖区、雁峰区、石鼓区、蒸湘区四个老城区,西起蔡伦大道,东至东风路,北起衡邵高速,南至南三环路,共26.64k㎡,新建雨水管194公里,新建污水管53公里。

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实现中心老城区主次干道雨污水彻底分流,可以有效控制排入城市水系的污染,对于提升和改善城市水环境、消除黑臭水体具有重要作用,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文明具有深远意义。

肖志敏介绍,下一步,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规范道路管理措施,早日完成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畅通城市‘血管’,让城市更宜居。



主办: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衡阳市石鼓区船山大道28号建设大厦

联系电话:0734-8222564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