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图片资讯 /

提振消费信心!共建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 2023-03-13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庆祝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促进扩大内需,提振消费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3月12日上午,衡阳市在杉杉奥特莱斯广场举行活动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是由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主办,市市场监管局园区分局和高新区消费委会承办,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协办。

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消委会除自身设置咨询台,为消费者解疑答惑,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消费实用宝典、特殊食品科普手册之外,还组织了消防、烟草、食盐、联通、电信等20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向大家普及消费知识。

活动中,市市场监管局园区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唐震宣读《衡阳市首批放心消费创建单位名单》,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健生发布《2022年度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十大典型案例和2022年度衡阳市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王恺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度衡阳市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的决定》。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冯建伟上台致词并宣布仪式启动。

据悉,过去一年,我市完成了12315消费投诉举报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双号数据对接工作。全市消委组织共受理接受来访咨询4165人次,消费者投诉1445起,挽回经济损失127.55万元;全市12315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27790件,挽回经济损失498.28万元。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养老开展整治养老诈骗、校外托管、自建房非法经营等专项行动,查处无证无照案件225起,罚没165.88万元。扎实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五全一常态”底线工作机制,开展“守查保”等专项行动,牢牢守住了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重点工业产品“三品一特”安全底线。依托媒体发布各类消费信息300余次,并开展了“营商普法课堂”进企业、“消费课堂”进乡村等沉浸式精准普法活动;扩充了法律顾问团,优化了消费咨询服务。

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围绕“提振消费信心”主题,统筹凝聚各方力量,促进消费维权共建共治更加有力有效;创新消费教育方式,增强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维权能力;提升维权工作效能,助力打通难点堵点持续优化消费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加速中心化进程做出市场监管系统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