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消费维权 /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2021年5号):安全乘坐电梯“四注意”

发布时间: 2021-05-28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科

近年来,电梯作为城市高楼大厦、大型商场超市、住家小区的标配而广泛安装使用,目前,我市已安装并投入使用的电梯近2万台,大量电梯的投入使用,也带来了如何安全使用、维护电梯的问题。2020年以来,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热线接到关于电梯的咨询投诉举报263件,涉及的内容包括:电梯卡人问题、电梯带故障运行问题、电梯维保资金不到位无法维保问题、维保期内反复出现故障等问题。市场监管局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乘坐电梯做到“四注意”:

1、消费者应注意乘坐方法。

乘坐手扶电梯时,手要扶紧把手,面向扶梯的运行方向;双脚要完全放在踏板上,并站在一个台阶上;不要倚靠,不要攀爬,不要蹲下,不能随意打闹;手和头不要伸出扶手带外,防止在自动扶梯运行过程中被旁边的障碍物碰伤;不得让小孩和老人单独乘坐,也禁止携带童车乘梯。乘坐升降梯时,安全快速出入轿厢,不要在门口处停留;与电梯门保持距离,开关门时要特别注意防止衣物或其他随身物品被电梯门挤住;如果轿厢满载,应等待下一台电梯;杜绝超重,撞击电梯门,以及让电梯长时间处于硬开放状态等。

2、消费者应注意自救方法。

乘坐扶梯时,当遭遇意外事故,或者发现他人遭到意外,迅速按下紧急停止按钮。手扶电梯上都有红色紧急按钮,大约瓶盖大小,有突出式的,有嵌入式的,一般设置在电梯起始的地方。乘坐升降梯时,当遇到突停时,不要采取过激行为,要立即按电梯内的警铃、电话与管理员联系,若报警无效可拍门获取外界救援;如遇急速下坠,要抓住电梯扶手,如果电梯内没有扶手,用手抱颈,避免脖子受伤,半下蹲,使膝盖成呈弯曲姿势,并脚尖点地、脚跟提起,减缓冲力。

3、消费者要注意乘梯切勿超载。

电梯都是有一定的负荷量的,一些大型商场、超市电梯每日荷载量巨大,长时间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如果拥挤超载很容易出现问题,不利于逃生。特别是商场超市因开业、节日等开展的促销活动使人群聚集,电梯的客流量加大。尤其是部分老年消费者,为了领取免费产品或购买早上促销新鲜蔬果在超市门口排队,一到电梯开门便蜂拥而上,经常出现在挤满顾客的电梯上奔跑、推搡等现象,殊不知超载可能引发扶梯倒转、升降梯被卡等。因此,一旦出现拥挤摔倒要注意正确保护自己。如果在电梯上,要保持镇定,稳定情绪,注意正确保护自己,双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身体尽量缩小,避免被踩踏致伤。如果不在电梯上,出现紧急情况要按紧急制动按钮,同时及时联系现场管理人员。如发现前方有人不慎摔倒,马上停下脚步,大声呼救,请靠近扶梯急停按钮的乘客按下按钮(位于扶梯上部、下部及中部),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4、商场应注意经常检查定期维修电梯。

商场、超市要做到经常检查定期维修电梯,还应在醒目位置张贴警示标识提醒消费者。年年都会报道因儿童在手扶梯上攀爬、追逐、玩耍等引发的电梯事故,多数都是发生在没有家长监管和缺乏安全知识的儿童身上。因此,对孩子普及一系列安全知识尤为重要。

同时,特别提醒居住在电梯房的广大消费者,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定期维保非常重要,维保的钱不能省,电梯日常运行配件有损耗是正常现象,电梯带病运行不可取,人身安全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