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消费维权 /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2021年6号):流动商贩推销“套路”深

发布时间: 2021-06-29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科

家电下乡活动近几年来正如火如荼开展,很多商家以送家电下乡、关注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在城乡集市及乡村摆摊设点推销质次价高的净水器等商品,一些乡下老人纷纷上当受骗。近年来,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热线接到关于“乡下流动商贩推销质次价高净水器”等类似的投诉举报件累计达588件。

此类推销手法如出一辙:推销“套路”骗局都是第一天以赠送鸡蛋,雨伞,不锈钢碗、盆等价值不高的小礼品开场。第二天说是价值上千元的商品免费送,但需要先预付一定的“定金”。第三天将余款付清后,当天就真的将全款返回。第四天开始进入正题,利用电解水手段宣传,吓唬老人们说:你们这边的水污染有多么的严重,你们每天喝着这样的水,肯定要得病的,什么癌症、脑血栓都和水质有关!随后就开始夸大其词讲解他们的净水器多么多么的好,大家赶紧交付“定金”吧!现在交付“定金”,明天购买净水器可以给大家返相应的红包,还可以赠送价值百元的锅类。第五天才是重头戏,一个上午的时间,村里的老人几乎人手一台,好几十万就被这些骗子让老人们“心甘情愿”的掏了出来!

请广大消费者务必谨记四点:1、一定要牢记占小便宜可能吃大亏,树立正确的消费观;2、“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是我们广大消费者应充分明白的事实;3、一些不正规的小企业,经常会采用会议营销的方式,吸引农村朋友参会,通过免费赠送的方式吸引中老年人,特别是爱贪小便宜的消费者眼球。4、农村的中老年人消费者,如需购买商品特别是价格不菲的商品时,务必到有固定门面、摊位、证照齐全的商家购买,且要求商家提供有效的购买凭证作为维权的依据。

在此,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农村的中老年朋友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流动摊贩的东西谨慎购买。同时也建议儿女们常回家看看,多了解下父母缺什么生活用品,尽量的给老人们备齐。当发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或虚假宣传销售等违法行为发生时,可及时拨打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热线进行投诉或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