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消费维权 /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2021年7号):网络订餐食品卫生安全需谨慎

发布时间: 2021-07-28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科

近年来,网络外卖订餐以“快捷方便、时尚廉价”成为了年轻一代的新宠。在炎炎夏日,外卖更是广受消费者的青睐。但是天气炎热,商家备下的食材如果不能妥善保存好,就会出现食物的变质等问题。近期,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热线接到关于外卖订餐食品变质方面的投诉、举报、咨询案件累计达49件。在此,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选择合法正规的供餐单位订餐。消费者在订餐前要认真查看商家入网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查看其证照相关信息,选择证照齐全的入网商户订餐。

二、高温天气尽量避免订购常温下容易变质食品。消费者应该避免选择凉菜、生食水产品等高风险食品。务必仔细咨询核实商家是否具备相应的保温、冷藏(冻)配送条件。

三、尽量选择距离较近的餐饮商家,收到订餐食物后尽量在1小时内进行食用,切勿长时间在常温下存放。

四、注意收餐安全,现场检测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与订单一致,如食品已污染或出现变质,可以拒收。

五、保留好消费凭证,出现身体不适及时投诉举报。网络订餐时要注意留存好消费小票、发票等相关凭证(订单截图、聊天截图、付款截图等均可作为凭证依据)。用餐后出现任何的身体不适,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保留就诊相关凭证,如确诊为食物引起不适,可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