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消费维权 /

衡阳率先实行“双号并行”消费投诉举报受理

发布时间: 2021-10-22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科

10月18日,衡阳市市场监管局12315热线采取“双号并行”方式,全面完成12315热线与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整合归并工作。衡阳市市场监管局成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文件下发后,全省第一个实行“双号并行”消费投诉举报受理的市州局。

今年年初,国务院出台“国办发[2020]53号”文件,要求年底完成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工作,衡阳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全面启动,研究具体实施方案,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进度表,力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归并工作。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市局12315投诉举报科、信息中心迎难而上,积极与省局、市12345平台以及相关网络技术部门多次协调、沟通,经反复会商,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最终提出了既能将12315数据及时完整归集到全国12315系统,又能保证与12345系统实现“双号并行”工作方案。10月17日,12315接线区所有接线、相关电脑设备,由衡阳市市场监管局整体搬迁至12345热线区。10月18日,我局“双号并行”后的12315热线在新接线区正式启用并接听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

下阶段,12315投诉举报科将加强与省局、市行政审批局的联系沟通,努力实现两个热线平台处理系统技术上的深度融合,尽早实现12345系统与全国12315平台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实时交互。同时,为保障新机制运行效能,将全面收集、汇总归并热线涉及到市场监管领域范围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知识点,统筹做好知识库梳理更新,及时向12345热线推送最新政策和热点问题答复口径,确保双号并行后的12315热线服务水平更高更强。加强与12345热线建立良好的协同联动机制,配合开展工单办理督办、专题业务培训,安排工作人员驻场指导话务受理及工单分派等业务,提升热线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大对热线工作的支撑力度,多渠道确保12315热线“双号并行”后的高效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