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消费维权 /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2023年1号):挑选元宵要注意

发布时间: 2023-02-03
来源:12315投诉举报科

元宵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合家团圆、亲朋聚会,吃元宵更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环节。那么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元宵时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仔细选购更安全

建议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元宵。在选购时注意包装袋是否密封完好,包装上的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并印刷有清晰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

1.选购新鲜元宵时,观其外形应色泽鲜亮,若出现色泽暗淡、发灰、霉斑、糯米粉变红(配有红色粉料除外)等情况则说明糯米粉品质不佳或存放时间过长;闻其气味应有糯米粉和馅料的香气,而不能有霉味、酸败、哈喇等异味。尽量选择当天制作的元宵。

2.选购速冻元宵时,选择包装袋内冰碴不多,色泽均匀、鲜亮,没有明显粘连,形态完整,没有裂口、明显裂纹或脱粉现象的产品。

2、合理使用更健康

元宵属于富含淀粉的粮食类食品,建议食用时相应减少其它主食的摄入量。黏软的糯米冷却后质地变硬,口感变差,因此节令美食最好趁热享用,味道才更香糯。目前,市场上的元宵品种繁多,馅料也五花八门,不同的馅料保质期都不一样,购买“无糖”元宵时要看清配料表中是否含有蔗糖、白砂糖、葡萄糖等可能导致血糖升高的成分。另外,食用元宵前可先吃些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降低餐后的血糖反应。

3、精心储藏更妥当

家庭自制的元宵可直接放入冰箱速冻格中,冻硬后及时分装到不透水的食品袋中冷冻保存,避免交叉污染。食用前取出一次食量,不需解冻直接放入沸水锅煮熟煮透即可。由于家用冰箱的保存温度不易精确控制,建议散装元宵要尽快食用,购买的速冻元宵应冷冻保存,不宜长期放在冰箱冷藏,以防变质。

4、特别提示

消费者应尽量到大型商场或超市购买元宵,选择信誉好、质量稳定的知名品牌,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的元宵产品。要仔细查看包装上的食品标签内容,主要是食品生产许可证号、配料清单、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以免买到劣质或过期产品。同时保存好购物小票和发票,发现违法行为,可以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与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