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消费维权 /

“五一”不打烊:劳动节期间市场监管12315热线受理消费投诉举报496件

发布时间: 2023-05-06
来源:12315投诉举报科

“五一”假期,衡阳市市场监管局12315热线平台共接收投诉举报和咨询510件,其中投诉举报496件、咨询14件。从投诉举报涉及行业看,食品(80件)、化妆品(13件)、家居用品(11件)、交通工具(6件)、通讯产品(6件)和服装鞋帽(6件)等投诉举报量居前。

分析假日期间投诉举报,主要呈现“三个集中”:

一是食品类消费诉求相对集中涉及食品类购物纠纷相对集中,消费者主要反映食品有瑕疵、宣传与实际不符、在线订单被取消以及经营者未兑现促销承诺等。如消费者张女士反映其5月2日在某蛋糕店花费198元购买了6寸的“榴莲千层”,购买时已多次与商家确认此是否为动物奶油制作,商家表示此蛋糕内有百分之五十的动物奶油,消费者食用时却发现该蛋糕并无动物奶油;肖女士购买某奶茶,食用时发现一只虫子,要求商家退费并赔偿无果。

二是休闲类消费诉求相对集中。涉及餐饮住宿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类诉求增多,主要反映为假日外出就餐、酒店住宿以及观影观剧、休闲游乐等方面的消费争议。如曹先生在抖音平台上购买了一酒店的精致大床房并成功预约4月29号入住,但是当天到了酒店却被告知不能入住;肖女士反映4月12日某皮肤美容院以赠送物品为由将其妹妹拉入店内进行皮肤清理,工作人员在做皮肤项目的时候告知为免费项目,做完后却要求收取100元。

三是网购类消费诉求相对集中涉及各大购物平台的线上购物纠纷相对集中,消费者主要网购商品质量瑕疵、宣传与实际不符、在线订单被取消以及经营者未兑现承诺等。如唐女士反映其通过抖音平台在某酒店花费99元入住该酒店的215室,抖音图片宣传该房间为未落地窗户并含有下午茶等,但入住时发现入住的房间并非落地窗户,而是一间没有窗户房间,且含有的下午餐也没有;陈先生反映5月1日通过抖音平台在某商场奶茶店购买了两份“酸桃酸奶昔”,页面显示全国门店及节假日通用,随即前往该店消费却遭到商家拒绝。

目前,上述投诉举报件均已派转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