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关于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关于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2022年度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公示 衡阳市石鼓书院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每周一闭园一天 衡阳城区这两个路段因天然气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进行占道施工

当前页面: 首页 > 数字城管 >

数字城管:人人都是城市管家

来源:衡阳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07-24 19:51

数字城管:人人都是城市管家


"我来到这个城市不久,经常出现外出时搞不清楚公交线路的状况,原来还可以在这个上面查询。"市民聂小姐在使用市民城管通App时惊喜地说道。

衡阳市民城管通是衡阳数字城管为全市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而打造的,汇集了各项便民服务、公共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应用。

App内设置有"问题咨询"、"新闻资讯"、"城市热线"、"城管条例"等模块。市民通过App可以及时对城市管理问题进行询问,获得城市管理的动态和城管工作的信息,了解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方面的投诉电话等。同时,衡阳市民城管通App上线了便民查询、便民服务等功能,市民只要下载关注,就能获得公厕、景区、菜市场、超市、公园广场、加油站、公交、垃圾分类、公共停车位等城市公共服务。

市民群众还可以通过下载"市民通"APP,把身边发生的一些城市管理问题通过随手拍的形式发送到数字城管平台,平台受理后将按流程处理并反馈。

  "蒸湘区蒸湘街道廖家湾社区裕康巷有机动车压盲道。"市民使用手机端市民通App主动上报情况,当天下午,蒸湘区城管出动人员对该机动车进行警告驱离,案件处理完毕。

这是衡阳数字城管通过城市管理平台处理的众多城市管理案件之一,由市民通过衡阳市民城管通App主动上报。数字城管是运用科学管理的思想和方法,使用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定位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城市管理的一种有效形式。其最终目的是实现城市管理的标准化、信息化和精细化,并在此基础上建成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衡阳数字城管主要依托城市管理平台开展工作,服务范围覆盖全市四城区、"两园一区"共123平方公里的区域,并以社区数量为基础划分为140个网格进行管理。

数字城管不仅拓宽了城管为民、便民、利民的途径,同时积极架构起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桥梁,拓宽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市城管局数字城管科科长高寒介绍了四种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首先,市民可以通过市民城管通App和"衡阳城管"微信号等方式将身边发生的城市管理问题上报。

其次,数字城管还设立了城管热线电话8857066,24小时受理市民来线。第三,市民可以通过局长邮箱和"雁城城管"官方微博上报投诉信息。最后,市民还可通过拨打12345投诉电话反映情况,市政府将会将工单转至相关部门。

2017年至2022年1月底,系统共处理城市管理案件1561875件。市民提供拨打12345投诉电话进行上报的案件共有7853单,占市民主动上报案例的65%。高科长介绍到,市民拨打12345投诉电话一般是由于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犯,虽然这也是参与到城市管理的一种形式,但城市管理更需要市民主动地发现问题,"主动地发现问题是把自己放在了主人翁的位置上,出于热爱这个城市,出于社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

每个人都是城市管理的主体。有许多市民具有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的意识,但是由于各类群体接收信息的渠道不同,还是有许多市民不知道相关的渠道,导致他们在发现城市管理问题时有心无力。但是城市管理不能缺少任何一个群体,比如说老年人,虽然他们对于App以及公众号等工具的使用可能会不习惯,但是他们也可以通过拨打城管热线8857066来上报信息,参与城市管理。

市民李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他在外出时偶尔会看到出现车辆违停,或是市政设施受到损坏等情况,但在此之前,他所了解的上报途径只有12345投诉电话,并不知道还有市民城管通App可以使用。在经过了解后,对于App内的功能他感到非常满意,"我认为参与城市管理中也是我们每个市民的责任,这个App就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一个平台,而且上面的一些便民服务我也觉得做得很好,以后我会多尝试使用这个App。"李先生说道。

衡阳数字城管虽仍处在发展阶段,但通过对平台的不断建设,城市管理效率获得显著提高,城市面貌得到明显改善。街面秩序、市容环境、园林绿化、照明设施得到更好的维护,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信访率逐年下降,并助力衡阳市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未来如何让数字城管对城市管理工作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则还需要多方面的推动。

"只有群众积极参与进来,政府重视,相关部门推动和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才能够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的稳步提升。"高寒说道。

(信息来源:“衡州城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