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行《衡阳市城市道路挖掘施工管理若干规定(草案)》听证的公告 《衡阳市城市道路挖掘施工管理若干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 关于开展“我为衡阳立法献一策”活动的公告 衡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生活垃圾处理短板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关于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关于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衡阳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8-02-26 11:00

    2017   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一、2017工作总结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住建厅悉心指导下,我局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水平加快补齐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短板,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获人社部、住建部联合授予“全国住建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城市治理格局初步形成。一是城管体制改革全面深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指导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配合市编办起草了《衡阳市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即将上市政协常委会审议;按照全国统一的制式,完成了市城区城管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换发工作;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改革试点;配合市人大开展《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立法,条例已经市人大常委会颁布,31日起实施;完成城管执法人员执政上岗和法治培训。二是治理方式创新成效明显。通过政府购买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采集服务,构建起从信息收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置、处置反馈,到核实结案、综合评价管理的闭环流程,促进城市管理向长效型、服务型、互动型转变;扎实推进“门前三包”落实,做到宣传到位、责任到位、签订到位,确保“门前三包”政策落地落实;继续在社区清扫保洁、风光带绿化和市政设施维护、主要道路绿化养护等领域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维护作业质量监督考评,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益和管护质量;成立衡阳市公益城管志愿服务队,初步建立了城市管理志愿服务宣传动员和组织协调机制,组织开展了“公益城管树文明,灾后清淤护湘江”、“骑行巡路,规范共享单车停放”、“世界无车日,衡阳在行动”等主题活动,公众参与城市治理机制更加健全、途径更加多样、范围更加广泛三是“强转树”专项行动成绩突出。坚持文明执法,推行721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严申城管执法“五条禁令”,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执法队伍;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全市城管系统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办法》专题培训,邀请南华大学法学院和市政府法制办专家辅导授课;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城管执法广场宣传日”活动和宣传车队集中巡回宣传;开展“人民城市为人民”、“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主题征文,广泛发掘和宣传先进典型事迹。

(二)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城市品质大幅提升。一是牵头开展创园工作。作为创园牵头单位和主要任务部门,我局对照国家园林城市新标准,积极协调对接国家创园主管部门,邀请住建部专家组对我市创园工作进行了视察指导,提请市政府召开专门调度会对创园迎检工作进行重点部署,牵头协调各创园成员单位,组织市区两级园林部门,打响创园补短板攻坚仗,补齐了公园服务半径、局部地区绿化指标等短板。通过大型户外广告、楼宇LED屏等载体,报纸、电视台等媒体,以及街头摆花布景等形式,全方位开展创园宣传,营造出浓厚的创园氛围。去年914-16日,我市创园工作顺利通过实地考查组验收。1027日,我市正式被国家住建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拿下了“八城同创”第一块金字招牌。二是扎实推进“城市双修”。对城区公园、广场、风光带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的修补提质,完成回雁峰景区安防工程和岳屏公园、动物园、岳屏广场提质改造工程,以及石鼓书院灾后恢复工程和动物园园林绿化环境整治;抗战纪念城中心景区纪念馆主体建筑已完工;推进城市立体绿化,完成对衡州大道耒水桥、蔡伦大道解放立交桥、解放西路铁路桥、蒸湘北路莲湖广场地下通道、解放大道过街天桥等位置立体绿化建设施工,丰富了城市空间绿色层次完成岳屏公园(云水湖)、西湖公园黑臭水体治理三是全面提升城市绿化水平。落实绿化养护“四定”制度,实行绿化养护定标准、定人员、定区域、定责任“四定”管理制度,精细做好绿化苗木的造型修剪、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日常养护管理工作。先后引种朴树、紫玉兰、三角梅等苗木2000余株,将引种繁殖苗木应用于立体绿化工程建设中,构建出立体生态园林景观,打造出充满生态活力、绿意盎然城市,成为我市一大亮点。据住建部城乡规划管理中心出具的遥测鉴定报告,我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06%,绿地率达39.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34㎡。衡阳县推进“百园行动”、“绿荫行动”,新增绿地面积7万余㎡,提质效果明显。

(三)逐步升级城市管护,雁城面貌更加精致靓丽。一是加强城市管理设施管护。认真履行户外广告监管职责,对存在安全隐患和破损破旧的大型户外广告及时安排拆除整改;对人行道公园广场等的石凳、石桌、石椅等城市家具和路名牌、路灯灯杆、配电箱等进行定期维护,确保设施完好整洁;完成对解放路观景平台更新改造;完成衡州大道、新园路、沿江北路、蒸水南堤、蔡伦大道、衡云干线六条路段路灯的中国结LED灯饰安装,为雁城增添了浓厚的喜庆、祥和、文明的氛围;规范人行道车辆停放,组织各城区城管部门合理施划人行道临时停车泊位5000多个,设置隔离设施7860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13557米。对市城区9个私设收费停车场进行取缔关停城区道路清洗作业实行“五定”,定车辆、定路段、定人员、定标准、定绩效,开展道路常态化清洗作业,并将道路清洗作业延伸至各入城口重要干道。二是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对乱占道、乱搭建、乱吊挂、乱涂写、乱停放、乱堆物等“六乱”进行全城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改。定期开展环卫设施专项整治;自筹资金建设安装“牛皮癣”电话追呼系统,从源头上治理城市“牛皮癣”问题;加强渣土管理执法,对新上报的渣土工地,实行三级洗车平台和视频监控,在市中心城区推进新型环保车参运,不使用新型环保车不予审批,目前全市已有新型环保车110台;祁东启用无人机强化拆违控违监控。三是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采取制定专项整改方案,组织专门班子督办整改,落实环保督察组交办和自查环保问题案件23617件。增设“三江六岸”环卫收集设施和9座环保公厕,改善水面垃圾打捞作业条件,加大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力度,查封有油烟污染的餐饮酒楼门店169家,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016套。加大露天焚烧垃圾查处力度,建立日常巡查机制,查处取缔和劝导制止焚烧垃圾行为526起,焚烧垃圾污染大气现象明显较少。四是推进绿色照明节能升级。在省财政支持下完成安装调试单灯智能照明系统500套,并入省住建厅城市智能照明控制平台投入使用。我市获城市绿色智能照明路灯系统在湖南省的唯一试点地区资格。

(四)加快城市管理项目建设,城市功能更趋完备。一是推进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处理垃圾29.8余万吨,2017发电总量8800万度,上网电量7040万度,获得经济效益4816万元,处理能力覆盖市城区、南岳区和衡阳县樟木乡、集兵镇、衡山县新桥镇等项目地周边;衡阳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中心项目20174月底投产运营,累计收运垃圾量2510吨,产毛油120吨,产沼气19万立方螺丝山垃圾中转站提质改造已进入财评阶段;吉兴垃圾填埋场封场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祁东炼晚垃圾填埋场封场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检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扎实推进;耒阳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正式启动。二是推进垃圾收运体系项目建设。编制了我市规划范围内垃圾收运设施专业规划方案;投资2212万元,新改建压缩式垃圾收集站30座,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25座,5座即将建成;城区保障房小区配套18座垃圾收集站已全部开工建设。三是健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已列入市PPP项目库,正抓紧制订完善设计方案,建成后可以实现智能化停车管理、科学化停车诱导以及自动化停车收费;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摩拜、智享、哈罗等三家企业在我市共投放共享单车约5万辆,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开展社区“三清三建”行动组织各城区城管、环卫、园林部门共清理垃46万立方米,清理管线9110千米,清理违1.65万处、47万平方米,建小游园(含休闲文化广场)338处、21万平方米,建绿29万平方米,统一更换门头招牌4.7万米, 新增停车位3967个,极大地改变了社区脏乱差面貌。

(五)党的建设工作从严从实,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按照省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的意见》等四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文件以及市委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继续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主题,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全局党员干部“四种意识”,并始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及时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了专题学习,制定了具体的学习安排计划,明确了学习任务。要求局属统各级党支部迅速开展学习交流,迅速在全局系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并将学习交流引向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准确领会把握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城市管理工作实践。三是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定期讲党课制度,局党组书记带头上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党课、做“守信念、讲奉献、讲规矩、有品行”的支部书记等党课;落实党建活动日制度;开展了“机关党旗红,建设五个新衡阳”、“党员在身边,服务走在前”、“五进五讲”、“党员志愿服务社区行”、“市直单位包路段”、“机关支部连基层”、“在职党员进社区”、“暖冬行动”等活动。四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多次到帮扶点青山村走访调研,围绕思想认识、帮扶措施、脱贫效果、工作作风等方面,听取了村民意见;结合脱贫攻坚三年计划,列出了整改清单,青山村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派专职人员下乡蹲点,组织筹措资金对青山村基础设施进行修缮更新,积极争取资金帮助贫困户筹资发展集体经济,增加“造血”功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凝心聚力献爱心、精准扶贫奔小康”专项捐赠活动,共捐款86700元。五是真情关怀一线职工。市政府安排100万专项资金,建立了环卫工人特殊困难救助基金,发动社会力量设立“爱心驿站”69个,联合市工商联开展“资助困难环卫工子女就学”、“宴请环卫工人”、“关爱环卫工炎热送清凉”等活动。2017年,珠晖城管王均、王征上演“功夫城管”狂追千米制服执刀歹徒入选“湖南好人榜”,雁峰环卫退休职工李春生用双手捞起17条生命,被评为湖南好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湖南省最美环卫工,衡阳县3名城管队员抓获偷盗团伙挽回人民财产损失等典型事迹,传播了新时代城管人的正能量,展现了我市城管系统政风行风好风尚。同时,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建议提案办理、财务审计、信访维稳应急、政务督查、信息公开、工会等各项工作贯彻落实,获代表建议承办先进单位、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称号,在市直机关第十届职工运动会获“道德风尚奖”等。

同时,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很大差距:一是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依旧存在。人行道乱停乱放、商家占道经营、占道促销、噪音扰民等问题整治效果不明显,部分城郊结合部市容秩序很乱,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垃圾成堆成片,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一些部门执法不严,对违规违章行为熟视无睹、置之不理,导致城市管理“破窗效应”。个别地方还存在以罚代管、放水养鱼、收“保护费”、吃拿卡要等以权谋私情况。二是齐抓共管态势尚未形成。城市管理工作机制不健全,城管系统部门之间、各城区之间、城管、园林、环卫内部之间沟通联络协调机制不完善,有的缺乏担当精神,大局观念、合作意识不强,只管自家门前雪,对职责边界上的事推诿扯皮、互踢皮球,推一下动一下。三是城市精细管理水平不高。对城市发展和城市管理规律认识的不深、把握的不够,城市管理方式依然较为粗放,习惯于运动式管理、突击性整治,规范化、长效化管理机制不健全。特别是市容市貌管理,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措施不足,“单一”执法普遍存在。四是党风廉政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有的单位对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不够重视、抓的不紧,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意识还不强。有些同志纪律观念、制度意识淡薄,对各项纪律和制度不能自觉遵守、不能自觉执行,有意无意违反制度的现象仍有发生,还有少数干部职工出现违纪违法的问题,教训极其深刻。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对待,铁腕整改,坚决扭转被动局面。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时代赋予城管系统新使命。做好2018年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推进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市场化、规范化、人性化,着力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适应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新时代,担当“五个新衡阳”建设新作为,奋力开启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新征程。

—— 推进科学化治理,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努力构建“大城管”工作格局;推广应用绿色施工、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健全完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强化效能意识;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坚持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全面开展美好环境与和谐社会共同缔造行动。

—— 推进精细化治理,进一步提升管理品位。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全面修订管理标准、服务流程、质量评价工作规范;建立精细化考评体系,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全覆盖;加快全市数字城管平台建设

—— 推进标准化治理,进一步提升建设质量。在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建设及后续管理的各个环节,强化标准意识,按标准规划设计,按标准施工建设,按标准维护管理。扎实推进“城市双修”和城市绿色建设,加强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管理和城市湿地公园管理。

—— 推进市场化治理,进一步激发管理活力。按照“政府主导、管养分离、重心下移、市场运作”的原则,继续深化城市管养维护市场化改革。拓宽市场化服务,推行政府购买城市管护服务,改革西湖公园管理方式;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类监管、事后信用联合惩戒制度。

—— 推进规范化治理,进一步提升法治水平。着力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 推进人性化治理,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综合运用规划引导、市场运作、商户自治等方式,顺应历史沿革和群众需求,合理设置、有序管理方便居民生活的自由市场、摊点群、流动商贩疏导点等经营场所和服务网点,促创业、带就业、助发展、促和谐;深化社会化治理

2018年要按照这个总体思路,根据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两会”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提升城市形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文明创建活动,争创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

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下功夫。深入开展《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门前三包”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普及城市管理法律知识,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相关规定,自觉维护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畅通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渠道,依法保障市民群众有序参与城市治理权利,广泛发动市民群众投诉举报等主动参与城市管理的行动;借助户外广告、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在城市重要口部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的宣传,做到“抬眼可见、举足即观”;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经常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公益城管志愿服务队作用,强化文明习惯养成,对随意扔垃圾、焚烧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加强教育劝导

在严格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创建标准,重点围绕市容秩序、渣土扬尘、户外广告、餐厨垃圾等方面,坚持严字当头,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整治的标准要更高、举措要更实、效果要更好,绝不能走“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老路。对违章流动摊担、占道经营、门店外摆等及时清理整治,疏导占道早夜市进店经营,积极规范季节性瓜果疏导点管理。落实渣土工源头管理、特许经营等管理措施,严管重罚,确保执法刚性和严肃性;强化考核督查,建立健全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及第三方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和细节,始终保持考核的公平性和严肃性,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扎实推进夜市小吃街建设,着力规范夜市管理,打造文化、餐饮特色街,加强日常管理。

在加强城市管养上下功夫。始终聚焦五个新衡阳建设目标,以创建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对标长沙省会城市水平,全方位提升城市管养水准。加强城市日常清洗作业,提高清洗保洁质量,加大绿化带枝叶清洗力度,落实“一米作业法”;加强城市绿化管养,及时补栽补种,推广立体绿化建设,彩化窗口部位公共绿地;推进城市路灯节能改造,开展灯容灯貌专项整治,及时排查修复破损设施,确保照明设施设备美观整洁完好和路灯照明供电可靠率、亮灯率;推进湘江两岸亮化提质建设。

(二)全面推进“城市双修”,夯实城市“里子”。落实《湖南省城市双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我市“城市双修”工作安排,推进湘江、蒸水风光带和公园广场、绿地“城市双修”工作,着力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特色,努力打造靓丽整洁、平安和谐、文明卫生、宜居精致的幸福新衡阳。

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城〔2017222号),在全面摸底调查、评估分析的基础上,组织制定衡阳市城市湿地资源保护发展规划方案,明确保护目标、保护范围、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和具体实施方案,纳入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严格管理,并与城市生态修复专项规划、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等进行衔接;贯彻绿色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创建绿色城市、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校园活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将建设生态环境工作普及到社区、家庭和每一个城市居民,提高市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加快推进石鼓书院修缮提质、南郊公园提质改造、动物园搬迁,提升存量绿地品质和功能,升级园林生态景观巩固岳屏公园(云水湖)、西湖公园黑臭水体治理效果,加强日常管理维护,确保长治久清。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加大控违拆违执法力度,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市城区违法建筑调查认定,开展集体整治行动;推进“厕所革命”,抓紧实施城区公厕提质,实现建成区旱厕清零;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农户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厕所污水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率提高10%以上;扎实推进社区“三清三建”,与社区“两化两体系”建设相结合,提高建设和管理标准,打造社区“三清三建”升级版;按PPP模式推进城市智能停车平台和公共停车场建设,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改善城市出行环境;开展保障房小区配套和运营服务示范创建,加快配套完善人行道、过街通道等便民设施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等新型市政设施建设,推广智能路灯杆。

全力补齐城市短板。扎实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成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建设,加快耒阳市、祁东县、衡南县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建设,完成市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提质改造任务,推进生活垃圾污泥处理项目、建筑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加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运营监管,确保达标运行;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按照“城乡统筹、区域统筹”原则,制定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加快垃圾转运站建设。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要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治理,集中整治垃圾围村现象,力争所有乡镇和90%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达到国家验收标准;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整治和美化亮化绿化,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全覆盖,让城乡共享美丽环境

(三)深化城管体制改革,提高治理能力。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是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切实举措,我们要狠抓落实,以深化改革的实际成效促进城市管理效能的提升。

抓紧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衡阳市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整合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市容环卫管理、园林绿化建设维护管理和城市管理执法职能,积极稳妥推进市级和县市区城市管理机构综合设置,划清职能职责边界,推动住建领域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各县市区要加快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实现全市全覆盖。

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水平。坚持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以社区为单元,规范秩序、改善环境、完善设施,开展共同缔造行动;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作风建设,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不断提升文明执法水平;创新城市治理机制,积极探索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养护、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行业企业信用评价制度,做好市场信用信息的归集、认定、公开、评价和使用等相关工作强化信用对维护作业企业的约束作用,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市场环境。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改革任务,对重点执法环节进行重点建设,对薄弱执法环节不断强化,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三项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圆满完成;着力规范城管执法行为,修订《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统一裁量权基准,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严禁越权执法、违法执法、选择性执法;加快建立执法协作机制,尽快出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协作规定,建立行政执法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明确业务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督管理职责;落实《司法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意见》(司发通2017114号),探索建立律师驻队、巡回法庭等司法保障机制;深化“公安+城管”保障模式,探索建立公安城管联勤联动执法机制。

(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大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我们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统领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向纵深,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服务一流的城市管理队伍。

抓好基层党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局属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力正风肃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培育城管文化。加强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培训,建立并落实年度培训计划;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制定新闻发布工作规则,健全负面舆论通报和处置机制;强化效能意识,建立督办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执行力;加强城管文化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文娱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