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关于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关于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2022年度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公示 衡阳市石鼓书院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每周一闭园一天 衡阳城区这两个路段因天然气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进行占道施工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7-02-16 00:00

    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为主线,以建设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新衡为指引,在城市管理领域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创新绿色管理方式,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强化法制建设,严格执法监管。严格按照构建权责一致、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体制机制的要求,加快推进我市城市管理法制化建设步伐。一是助推城市管理地方立法。积极与市人大、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进行了联络,配合开展立法调研,提请市人大以贯彻落实《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和我市取得地方立法权为契机,尽快开展城市管理地方立法。二是规范执法监督和行政审批。编制修订了《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公开制度》、《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记录仪管理规定》、《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规范性文件;统一修订了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严格落实了所有行政审批进市政务中心,授权窗口一站式办理。三是健全工作制度和标准体系。提请市政府出台了《衡阳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衡阳市政府购买城市维护服务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修订了《清扫保洁作业规程》、《公共厕所管护规程》、《果皮箱、保洁车管护规程》、《道路清洗作业规程》、《垃圾收集站管护作业规程》、《垃圾运输作业规程》、《政府购买城区道路绿化养护服务标准》,为规范城市维护作业提供了操作指南。四是强化执法人员法制培训。联合湘潭大学法学院举办法制培训班,组织全市执法队伍骨干分两期在湘潭大学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市城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多次到各城区城管执法队伍开展专题法制培训,提高一线执法队员法制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了对一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管力度,确保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规办事。

(二)抓实创建工作,提升城市形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推进会,传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全市城管系统创建工作。一是牵头创园专项任务。我局认真履行市创园办工作职责,分解创园新标准新任务,收集整理创园工作资料,督促创园任务落实,跟踪汇报创园工作进展。我市创园工作已通过省住建厅初步审查二是开展测评问题专项整改。针对中央文明委测评反馈的问题和我市在市容市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十几项专项整治方案,在全局系统部署组织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临街门店“八乱”、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环境、占道经营作业、城市“牛皮癣”、季节性瓜果临时疏导点、户外广告、人行道车辆停放、渣土、商砼预拌混凝土、砂砾石运输撒漏、公园广场环境、照明设施、路名牌等专项整治,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的老大难问题。三是开展示范路创建。在四个城区和“两区一园”共计38条城市道路,开展文明市容示范路、文明卫生示范路、文明生态示范路创建活动,重点对道路两厢建筑立面道路绿化、街头小游园环卫设施标识标牌、户外广告、照明亮化、环境卫生、城管秩序等全面提标提质四是加强创建公益宣传。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引领文明风尚中的重要作用,全年设置市党代会、衡州经济论坛、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公益广告牌1217块次,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三)深化改革创新,破解管理瓶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及中央、省市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创新管理,以改革创新破解城市管理的瓶颈问题。一是健全网格化管理。修订《衡阳市城市管理网格化工作方案》,结合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着重对网格划分、网格职责、人员组成及运行监管等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明晰了网格责任体系,严格实施网格责任追究,按考核标准进行扣分,考核扣分纳入各单位每月考核成绩。二是健全数字城管平台。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数字城管工作制度,持续改进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全流程关联人员培训,开通了投诉举报热线、“衡阳城管”微信公众号,对接12345服务热线平台,发布了市民通APP,进一步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全面启动城市照明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管理,实施完成智能化控制改造,建立规范的照明监控中心,基本形成精确、高效、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路灯照明数字化监控体系。三是推广政府购买城市维护服务。2016年在继续实行政府购买社区清扫保洁、风光带养护、“牛皮癣”清理服务的基础上,将衡州大道、蒸湘路、蒸阳路等14条城市主要道路及附属绿地、行道树养护通过公开招投标由中标公司接管养护。四是推行“以克论净”操作法。在环卫清扫保洁中实行“以克论净”的考核标准,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广”的原则,在城区文明卫生示范路开展清扫保洁“以克论净”试点工作,建立“以克论净”考核方式方法,将每条路按每100米为标准段划分成若干个标准段,以抽签形式抽出3个标准段,再对每一考核标准段划出1平方米区域,将该区域内尘土收集起来进行称重,取平均值,根据尘土量考核打分,全面提升了城区清扫保洁质量和标准。五是健全城市管理考评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考核方式采取日常督查、数字城管考核、专项考核、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引入社会评价机制,确保考核客观公正全面。考核结果每月在新闻媒体公布,对于不达标单位或者连续两个月排末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四)落实绿色发展,推进绿色建设我们从促进城市和谐、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生态优美新衡阳的高度出发,在城市管理领域组织实施了一系列绿色建设。一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选湖南省和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首批示范项目,2016年7月建成试运营,12月21日正式投产运营衡阳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中心项目建设基本建成,2017年春节后即可投入试运行吉兴垃圾场封场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已完成封场施工,正开展生态修复;抗战纪念城中心景区项目于2016年4月开工,已完成陈列室主体工程,广场建设进度过半二是推进“海绵城市”绿化提质行动。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开展城市绿化增量提质改造。实施25条城市主要道路绿化提质改造,新增绿地35.04万平方米;完成13个公园广场绿化及设施提质改造;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完成20条城市道路人行道“硬改绿”,新增绿地面积26万平方米。创建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6个、市级园林式单位(小区)68个。截止2016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75%,绿地率达37.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39三是严格绿化工程质量监管。重点对25条主干道的提质改造、政府购买道路绿化养护服务、彩叶植物种植和道路绿化整治整改工程等项目实施全程质量监管,对开发项目绿化工程严把景观设计初审关和竣工验收关;开展绿化工程样板路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107国道、二环路、蒸阳北路延伸、船山东路等处绿化样板段施工。四是开展城市立体绿化试点。编制了《衡阳市立体绿化实施方案》,建设了船山路人行天桥、跨解放路西合路立交桥、解放路与蒸阳路相交的地下通道入口等立体绿化示范工程。五是加快推进绿色照明节能改造。按时完成船山东路、蒸水南三期风光带、船山西路等新建道路路灯安装施工,对符合安装条件的小街小巷,尽量安装路灯扩大道路照明覆盖面,全面整治清理城市照明设施损毁现象,确保照明设施美观整洁完好。

(五)当好城市保姆,推进民生改善。以先进理念和技术统筹解决各种“城市病”,推进民生保障和城市健康发展。一是规范停车场建设管理。组织开展了社会面停车场摸底调查,完成临时停车泊位设置摸底。同时,开展人行道违章设置停车泊位和车辆乱停整治整改,在解放大道、蒸阳路等道路人行道设置隔离桩12399个、隔离球708个。对具备停车条件的街头空地、路肩和人行道统一施划停车标线,实施定点划线规范管理。二是推进环卫设施提质行动。新改建压缩式垃圾收集站30座、提质改造公厕120座、添置垃圾运输车辆15台、机械洗扫车8台、配套建设环卫设施17座,在每个城区建设1座市政环卫园林作业车辆停放保养场;通过推进垃圾综合治理,加强环卫设施提质建设,统筹城乡垃圾处理处置,保持县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三是组织开展社区“三清三建”行动。组织对各城区120个社区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开展清违建、清垃圾、清管线、建路、建园、建绿“三清三建”行动。全年共拆除违章搭建473720㎡,清理社区内垃圾废弃物6000余吨,清除“牛皮癣”122万余条,新建小区绿地9700㎡,整理绿化用地2370㎡,规整各类水、电、移动、联通、电信、有线电视等管线21142多米四是抓实扬尘污染防治。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密闭运输,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等低尘作业方式,加大洒水降尘力度。2016年更新新型环保渣土运输车81台,添置环保式密闭垃圾运输车16台、道路洗扫车8台、道路降尘车4台,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1%。 

(六)加强党建工作,凝聚发展合力。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抓党建就是抓队伍建设,就是抓依法行政,就是抓固本清源。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发动全体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锤炼了城管队伍的精气神二是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局机关党委所属各支部、市园林局党委及所属各支部、市环卫处党委所属各支部换届。认真开展“机关支部联基层”、“在职党员进社区”、“双联帮扶”、“扶贫帮困“慈善一日捐”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认真做好局属各基层党组织党费缴纳、补缴工作。三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面落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强化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四风”四是努力争取政社力量关爱环卫工人召开了衡阳市关爱环卫工人行动暨庆祝第二十一届环卫工人节大会表彰了2016年度“优秀城市美容师”,联合市总工会发放了《致全市环卫工人的慰问信》,联系首批23家企业设立“爱心驿站”并授牌,接受首批环卫工人特殊困难救助基金企业捐赠6万元。市政府同意每年安排环卫特殊困难救助资金100万元。同时,局工会组织开展了“迎新春趣味活动”等群体性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总的来看,各项工作有进展、有成绩、有亮点。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全市城市管理行业发展、改革和管理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城市管理“全市一盘棋”的意识还不强,局系统各单位之间缺乏统筹协调,各行其是,县市区之间互动沟通交流不够,考虑问题多从本单位出发,没有形成合力;服务基层的意识不强,街道、社区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长效管理机制没有建立起来;数字城管平台还不完善,发现问题机制、沟通机制、督办机制、反馈机制和考核机制还不健全等。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找原因、想办法,以改革破难题、找对策,以创新促发展、闯新路,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开拓进取,毫不懈怠,扎实有效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推动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本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全市“两会”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总体要求,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紧紧抓住管理与服务这两个中心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城市管理的信息化、精细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为提升我市的城市品质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积极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落实。按照中央指导意见(中发〔2015〕37号)、省委实施意见(湘发〔2016〕30号)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改革城市执法体制决策部署,落实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任务。一是加强调研,摸清家底,把当前的队伍、装备、体制等问题摸清楚搞明白,找准症结,充分利用机构改革契机,解决困扰城市管理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二是主动向省级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汇报改革落实进展,遇到的困难和需要上级解决的问题,争取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支持,为我市城管体制机制改革创造有利的条件。三是认真研究中央指导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提出我市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合理化建议。

(二)大力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充分利用数字城管平台,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探索建设创新2.0时代市民参与、大众创新、开放协作的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一是充分整合现有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数据,为基础设施管理和日常管护提供支撑,实现对城市管理领域基础设施的基础数据、日常巡查、检测评价和维护状况的实时查询和管理。二是推进城市管理物联网平台建设,通过泛在网络、移动技术,依托城管通、市民APP等载体实现无所不在的互联和随时随地随身的智能融合服务,提供找公厕、找车位等便民服务三是通过移动应用服务平台的建设构建“云到端”的智慧城管基础支撑,实现智慧城管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功能到掌端,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的跨越

(三)持续深化城市管理工作市场化改革。全面落实《衡阳市政府购买城市维护服务实施方案》,形成“企业运作自主化、市场竞争有序化、资金使用高效化、设施维护全面化、监督管理科学化”的养护作业管理新模式,全面提高城市养护作业水平。一是继续完善城市管理领域管护作业标准,按照完整、科学、合理、规范要求,对现行的管理规范进行逐项检查,根据新的要求重新修订,积极推动日常管护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二是继续扩大市场化领域,在做好政府购买社区清扫保洁、风光带管护、道路绿化养护服务的同时,实行政府购买城市管理信息采集服务,通过公开招标专业化公司,对140个社区网格内的城市管理问题信息进行采集,提高城市管理信息采集水平。三是继续完善监管制度,转变管理方式,变单纯监管企业为监管市场和监管服务质量。细化操作流程和监管环节,建立科学专业的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养护作业质量的考核。

(四)加快补齐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短板。在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的过程中,努力促进“城市病”治理。一是加快环卫设施提质建设,按计划完成压缩式垃圾收集站、公厕新建改造、市政环卫园林作业车辆停放场以及住保房小区配套环卫设施建设。二是加快垃圾治理项目建设,完成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中心附属工程建设并按标准运营,完成吉兴垃圾场封场改造和生态修复。三是加快园林绿化项目建设,完成抗战纪念城中心景区建设,做好市动物园搬迁前期工作,推广城市立体绿化,做好云水湖,做好云水湖(岳屏公园)、西湖公园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四是加快路灯绿色照明节能改造。五是推进城市停车场、停车诱导系统、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六是继续推进社区“三清三建”行动,全面改善社区环境。

(五)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水平“八城同创”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整改提高。一是强化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序化水平。完成编制并落实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做好户外广告社会宣传。二是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牵头做好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资料申报、现场准备等迎检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测评验收。三是推行“721”工作法。突出服务为先,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杜绝粗暴执法。深化公众参与。建立健全市民投诉限时响应、案件办理回访、服务对象联系等工作机制,开展城管志愿服务、城管进社区、城管开放日、垃圾处理设施开放日等活动,汇聚大众的力量和群众的智慧解决城市管理难题

(六)切实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队伍一是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用1年时间,在全市集中开展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着力提高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崭新形象。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人才引进工作,适应城市管理转型升级发展需要。三是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