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衡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生活垃圾处理短板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关于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关于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2022年度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公示 衡阳市石鼓书院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每周一闭园一天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衡阳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28 15:53

衡执〔2014〕10号

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20年我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全市"两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更好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贡献城管力量。

一、补齐设施短板,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开展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更新改造专项行动。一是系统全域推进"城市双修",大力开展生态景观廊道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和"三江六岸"生态修复及湘江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开展公园广场步行道及自行车道建设,大力推进完整林荫道建设,推进动物园搬迁和南郊公园、石鼓书院、东洲岛景区提质改造。二是解决"城市病"突出问题入手,加快推进市城区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和立体停车场建设,新建一批高标准上档次智能化公厕样本。继续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打造一批"完整社区";以"微改造"方式,开展城市家具适宜性改造和局部可视面微景观改造。三是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水十条",开展节水评价工作,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抓紧松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江东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江东水厂提质改造及管网工程建设,城市节水达到Ⅱ级及以上标准,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加快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中心、污泥处理中心和县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逐步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体系。继续开展城市绿色照明节能改造,实施道路照度专项改造。

二、打造智慧城管,推动管理能力现代化。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模式,促进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一是加快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升级。加快推进综合执法平台、燃气行业监管平台、供排水行业监管平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监管平台、餐厨垃圾监管平台建设,并与市本级数字城管平台对接,实现"全覆盖、全联网、全运行"目标。二是拓展智慧城管民生应用。依托现有数字城管平台,统一构建包含公厕、停车诱导、农贸市场及季节性摊点、公园广场位置、座椅、地标性建筑、自行车租赁点等显示和垃圾收运预约的智慧城管地图,健全完善"智慧水务"和燃气平台建设,优化线上咨询、缴费等智能服务,打造"一站式""互联网+"便民服务系统,实现无所不在的互联和随时随地随身的智能融合服务。三是建设智慧城管综合执法平台,积极探索运用无人机、机器人、物探机等现代科技手段,优化城管执法巡查监管,探索非接触式城管执法方式,推进城市管理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打造共建共享共治善治、智慧城市交互共融的城市管理格局。

三、抓实创建工作,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坚决落实市委"一号工程",不创则已,创则必成。一是全力以赴抓好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迎检任务,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测评迎检要求,扎实开展停车难停车乱、校园周边环境、铁道沿线、马路市场、人居环境等专项整治,加强督查考评和督促整改,以一流的市容环境卫生面貌迎接创建测评验收。二是全面启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建立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规范分类投放,打造示范片区,推进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并以街道为单位,至少建成1个示范片区。三是开展日常维护管养品质提升行动。落实精致管理要求,组织开展环卫作业、市容秩序监管、园林绿化养护、市政公用设施维护品质提升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领域日常维护管养作业、公共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升城市市容环境品质,改善城市公共服务体验。四是开展城市户外广告设施整治提升行动。以"安全、美观"为目标,以解决城市户外广告设施数量多、设置乱、品质低等突出问题为切入点,清理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美化城市空间景观。

四、强化党建引领,锻造城市管理铁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党建引领城管执法工作。一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确保队伍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二是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力度。全面梳理权责清单,优化职能配置,加强建筑市场执法、市政公用执法、房地产执法和户外广告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渣土污染、商品房无证销售、污水偷排漏排、排水管网私搭混接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执法联动和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三是开展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活动。根据"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安排,开展执法服务水平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健全行政处罚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聚焦影响城市安全、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综合整治,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树立文明规范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

五、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底线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抓好抓细抓实生态环保、精准扶贫、全面小康、安全生产、综治维稳、营商环境和意识形态等底线工作,千方百计"托底""守底""保底",全力以赴防风险、保稳定、促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