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关于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关于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2022年度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公示 衡阳市石鼓书院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每周一闭园一天 衡阳城区这两个路段因天然气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进行占道施工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城管动态 >

决战“双创”勇担当 衡阳城管在行动

来源:衡阳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28 17:23

决战"双创"勇担当 衡阳城管在行动


2020年,对衡阳城管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是衡阳新一轮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决胜收官之年。正当全体城管人为打造最美地级市努力拼搏之时,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迟滞了各项"双创"工作的有序推进。作为"双创"工作的主力军,衡阳市城管系统一方面狠抓督促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指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重新调整"双创"工作部署,抓好城市管理工作整改落实,全面铺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为打造最美地级市做出衡阳城管人应有的贡献。

衡阳城管系统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以高质量的城市管理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思想,不断刷新城市新颜值,不断拓展城市新格局,不断践行城市共建共管共享,群众幸福感与日俱增,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正变为现实。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城市颜值越来越美

自启动"双创"工作以来,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大为改善。衡阳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覆盖城区500平方公里区域,现有垃圾中转站335座、公厕383座、环卫专用车辆587台(套);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中心投入运营,完成市城区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1000万元;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扩建工程将于今年8月建成投产。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垃圾治理实现减量化生产、分类化收集、密闭化转运、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城市绿化向生态园林提升。截至目前,已建成各类公园绿地154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5.13%,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8.04%,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8.45%、绿化覆盖率41.9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48平方米,相较上世纪90年代,公园数量增加了30倍,绿地总面积增长了48倍,衡阳市已于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城区继续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彩化,与此同时推进"海绵城市"绿化提质,目前已完成人行道硬改绿、立体绿化、绿地彩化花化建设。

城市功能性照明路灯点亮雁城"夜之美"。目前,城区道路照明覆盖范围:北跨松木经开区至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南至衡阳南岳机场,东起武广高铁衡阳东站,西方到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路灯,约计路灯5万余基、8万余盏;景观亮化照明包含湘江、蒸水、耒水"三江六岸"长约50公里;全市所有道路照明和楼宇亮化均实现智能远程控制;灯型升级为大气美观并兼顾功能性和景观性的高低臂道路灯、组合式道路灯、景观灯道路灯;光源采用目前最先进节能的LED路灯,为市民夜间活动带来了极大的舒适性、安全性和便利性,也增添了城市之美。

"三江六岸"风光带不断延展,目前建成和在建的约60公里,对"一江六路九桥"进行景观亮化打造,"三江六岸"实现由防洪堤向集防洪、生态、景观、休闲、文化于一体的风光带的蜕变,城市名片效应日益放大。此外,衡阳市正在推进"三江六岸"风光带"城市双修",湘江两岸风光带生态修复的全面规划设计已完成,湘江、蒸水木栈道和生态修复示范段建设均已完成,深得市民青睐。

不断创新工作机制  从管理走向服务

自启动"双创"工作以来,衡阳城管系统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日常管理精细化、设施建设标准化、城市维护市场化、城管执法规范化、公共服务人性化"六化建设",努力打造和谐城管、数字城管、效率城管、民生城管、文明城管"五个城管"。

目前,衡阳市数字城管本级平台、雁峰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珠晖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已建立。市数字城管平台完全覆盖了主城区,按照实际管理区域划分37个工作责任网格,并接入"12345"、共享"平安衡阳"数字视频1400个、建设城管摄像头100个、接入雁峰区500个视频监控、渣土车辆GPS运行324台、渣土工地车辆出入口65个视频监控、永兴环保垃圾处理(含24个监控摄像头)等监控系统。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市本级数字城管平台,正在新建1000个视频摄像探头和智慧执法系统,并与省级平台对接;逐步推进市本级数字城管平台由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升级。

城市管理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越来越凸显,城市管理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越来越健全,实现由"突击型"整治向"长效型"管理转变、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管理转变、由"经验型"管理向"规范型"管理转变,由"管治型"城管向"服务型"城管转变,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年窗口行政审批群众满意度达100%。行政审批办理时限缩短、流程不断简化、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通过开通城管微信公众号、城管微博、市民通APP,成立公益城管志愿服务队,广泛宣传、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形成了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增强公众服务手段  提高民众满意度

衡阳市城管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综合整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城市管理服务民生显著增强。实行公园免费开放,为广大市民休闲健身打开了方便之门。实现东洲岛景区和石鼓书院免费开放,受到了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的青睐。开展社区"三清三建"行动,改变了140个老旧社区脏乱差的面貌。开展"厕所革命",对城区旱厕实施"旱改水",城区公厕全部达到三类以上标准。开展人行道停车规范整治,推进城市停车场建设,新增公共停车位4500个以上,缓解城市停车难。开展"送光明"行动,把路灯安到老百姓"家门口",为群众出行"护航"。打响"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狠抓城市道路扬尘防治、餐饮油烟污染防治、渣土运输扬尘防控,全面禁止中元节焚烧纸钱,打赢中元节禁烧攻坚战。推行"721"工作法,争取让70%的问题靠服务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才是执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越来越高,获得感越来越强。

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  实行精细化管理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系统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专项行动,把开展"强转树"行动作为加强城市管理提升管理执法水平的助推器,着力提高城市管养维护标准、城市基础设施质量和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城市管理效能大幅提高,并逐步形成了"市为主导、区为主体、街道(乡镇)为主力、社区(村委会)为基础"的城市管理工作格局和"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城市管理责任体系。

为了保证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目标,衡阳市城管系统一方面,全力推进"清洁雁城""雁阵行动""补窗行动"等三大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大清洗""大清扫""大清理""大整治",加大对城区道路及两厢、公园广场、车站、社区、学校、门店、单位、公共场所等清扫保洁力度,抓好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的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拉乱挂等整治,让城市更干净、更清爽。一方面,全面落实"门前三包",推进"补窗行动"。组织临街门店、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等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悬挂"门前三包"责任牌,加大"门前三包"宣传教育,对不达标单位,分别挂红旗、黄旗。进一步加大对"牛皮癣"、居民楼栋堆物及垃圾、乱设乱摆及散发小广告等的清理,提高市民对创文工作的满意度。同时,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和公益景观小品宣传,让城市更文明更美丽。重点在全市各街道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促进市民养成良好文明卫生习惯。在全市各公园广场、景点景区入口,全面设计制作安装公益景观小品,创新公益宣传方式,浓厚创建宣传氛围,让城市更美好、更宜居。

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谢茂文表示,全市城管系统工作人员将众志成城,扎实工作,以"绣花"功夫,创新城市管理,全面打赢创文创卫攻坚战,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城管答卷。

(信息来源:中华建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