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衡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生活垃圾处理短板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关于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关于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2022年度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公示 衡阳市石鼓书院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每周一闭园一天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衡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生活垃圾处理短板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来源:衡阳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4-01-30 11:59

衡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

督察反馈生活垃圾处理短板问题整改完成

情况公示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垃圾处理短板明显问题,现按照要求完成整改任务。根据问题整改销号工作要求,现将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生活垃圾处理短板明显。全省95座垃圾填埋场中,31座超设计能力填埋,占比达32.6%部分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渗漏、直排问题突出。

二、整改目标

规范垃圾填埋场运营管理,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渗漏、直排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三、整改措施

(一)强化督导,加快问题整改。2021—2023年,针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省级排查、环保专项督察发现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垃圾填埋场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我市环境保护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实,立即制定印发整改方案,督促各县(市)政府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进行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单位与责任人,严把时间节点,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同时,组织对全市所有垃圾填埋场多次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加快推进垃圾填埋场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垃圾填埋场安全稳定运行,防止污染环境问题发生。

(二)加强监管,提升管理能。全市垃圾填埋场污染排放数据全部联网至省生态环境厅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实现环保在线监控平台信息共享,提高监管能力。垃圾填埋场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按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环境检测。配合省住房建设厅定期开展垃圾填埋场建设和运行管理等级评价,实行挂牌动态管理,以评促管。

(三)狠抓整改,消除问题隐患。坚持问题导向,全市垃圾填埋场共投入整改资金1.8亿元,对标对表开展问题整改,对具备焚烧处理覆盖的县市填埋场进行封场改造,现运营的填埋场扩容12.7万立方米,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风险隐患已经消除。

(四)压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摸清底数,针对垃圾填埋场问题,全面开展问题隐患和风险排查。规范管理,完善雨污分流系统,加强填埋场覆盖,防止外水进入库区,减少渗滤液产生。建章立制,完善填埋场填埋作业规划、日常操作规范、渗滤液处理等运行管理制度,确保长效稳定运行。

四、整改完成情况

(一)提升了垃圾处理能力。2021年底新建成投产耒阳市、衡南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统筹衡南县、耒阳市、衡阳县、祁东县和常宁市、衡东县部分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发电处理。对衡阳市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耒阳市南京生活垃圾填埋场、衡南县毛塘生活垃圾填埋场、祁东县炼晚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生态化处理,实现全市除常宁市、衡东县外所有县市区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同时,常宁市和衡东县垃圾填埋场进一步增加了填埋作业机械和人员、完善雨污分流等措施,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垃圾填埋场保障作用进一步强化。

(二)渗滤液渗漏及直排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全市2座运营垃圾填埋场多方筹集资金对渗滤液处理设施扩容改造,共提升渗滤液处理能力170吨/日,渗滤液处理能力与渗滤液产生匹配,渗滤液超标排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提升了污染防治监管能力。全市2座正在运营的垃圾填埋场完善了渗滤液出水在线监测设施,全部委托第三方公司提供运营服务。所有垃圾填埋场按要求在出水口处安装了污水水质在线监测仪,全部接入生态环境部门的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平台,实行在线实时监测。所有垃圾填埋场按照有关标准规范要求设置地下水污染监测井,根据排污许可证要求对垃圾填埋场地下水导排水样情况进行检测。

五、现场核查情况

经省整改办、省住建厅查看现场、查阅资料等形式进行了现场核查,核查认为该问题已按整改方案要求完成整改。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公示时间为10天。

公示时间:2024年1月30日-2月9

受理部门: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联系电话:0734-8809335

联系地址:衡阳市蒸湘区长丰大道43号



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4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