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关于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关于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2022年度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公示 衡阳市石鼓书院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每周一闭园一天 衡阳城区这两个路段因天然气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进行占道施工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垃圾分类权威解读!衡阳新闻网记者专访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谢茂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1 12:47

垃圾分类权威解读!衡阳新闻网记者专访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谢茂文


垃圾分类是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需要,是碳达峰、碳中和的题中之义,也是衡阳建设生态文明和最美地级市的重要内容。2018年3月1日颁布实施的衡阳地方法规《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已经明确规定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置。如今,三年过去,垃圾分类现状如何?将分几个阶段进行?就此市民关心话题,记者专访了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谢茂文。

记者:我市多年前就开始提倡垃圾分类,三年前又在地方立法中推行,请问当前我市垃圾分类总的形势如何?

谢茂文:总的形势是,我市城区生活垃圾"大分流、小分类、末端分类处置"的格局已初步形成。具体来说,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是分类投放。根据《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规定,设置统一规范、清晰醒目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方便居民辨别并投放,做到"专桶专投"。

二是分类收集。示范片区内,按照"四分法"原则,单位和社区同步公示生活垃圾收集点的分布、开放时间,以及各类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责任单位、收运频率、收运时间和处置去向等信息。

三是分类运输。在示范片区建立了电动或氢能源"绿色车队"覆盖垃圾转运全流程,实现运输车辆颜色、车身标准、标志标识、监督、单位标识"五统一",与各品类垃圾桶颜色一致易于群众识别监督。同时,车辆在运输过程中保证全封闭专车专运,避免混装混运、遗撒渗漏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保障全链条垃圾分类。

四是分类处理。我市建设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还建立了可回收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系统,建成了大件垃圾拆解中心。

记者:2020年12月,衡阳市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会议,提出"垃圾分类雁城模式"。何谓"雁城模式"?

谢茂文:"雁城模式"是"衡阳市推行智慧垃圾分类和环卫服务一体化模式"的代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雁城模式"要把握城市生活垃圾的五个关键要点:全民共治、源头减量、全程分类、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构建一套完整垃圾分类端到端全链条解决方案:前端:全民参与,科学便捷。中端:智能网联,绿色高效。后端:分类处置,闭环管理。

记者:据您介绍,我市有7家从事可回收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企业,每年处理可回收废弃物29万余吨。这是不是说我们已经形成了"产业链"?

谢茂文:是的,我市可回收物的回收系统很早就形成了产业链。对于生活垃圾分类,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是低价值可回收物的系统建立。垃圾分类的根本逻辑除了环保意识就是资源再利用的发展,最终实现无废城市。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包括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协调性、复杂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多方协助才能顺利推进的重要民生工作。

记者:我市已经有了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完全可以将生活垃圾不分类就焚烧。此时的分类是不是多此一举?

谢茂文:"生活垃圾分类"和"垃圾焚烧发电"实际上是合理处置生活垃圾的两种手段。"垃圾分类"更注重的是垃圾从源头产生就进行"资源属性"分类,充分让垃圾发挥循环再利用价值;而"垃圾焚烧发电"是将大部分无用垃圾通过贡献其能量,转换成电能后的"剩余价值",二者的关系是互补的,但不能说成"垃圾分类"是"垃圾焚烧发电"的必要条件,也不能把"垃圾分类"看成是"焚烧发电"的替代方式。

记者:有市民比较了北京、上海、杭州、长沙等地的垃圾分类情况,发现我市的差距比较大,您认为难点在哪里?

谢茂文:我市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上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工作的难点在于引导居民精准分类和精准投放的习惯养成。生活垃圾分类需要从我做起,所以政策上对党政机关、对军队、对学校、对医院等公共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生活垃圾分类不只是物理拆拣,更指向生产生活观念的变迁。我们要从垃圾源头减量,减轻末端处置压力,为城市减负。目前我们已经找准了工作的突破口,采用衡阳市首创的"雁城模式",经过大半年试验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记者:据了解,外地的垃圾分类已经有了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衡阳目前有吗?

谢茂文:有。垃圾分类是一把手工程,市领导非常重视,已成立了高规格领导小组,由邓群策书记任顾问、朱健市长任组长。我市不仅有自己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并且正在培养一批专业的讲师、志愿者、考评员,全方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讲师及志愿者会为各区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并定期针对居民、学生及党政机关单位等举办各种宣传活动,为大家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树立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专业的考评员队伍将采取定期和抽查的方式,对各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评,及时调整和改进工作方式与方法,助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

记者:垃圾分类投入巨大,仅靠政府财政支持显然不够,请问引入社会资本有什么要求,市民个人需要负担费用吗?

谢茂文:目前我市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完全依靠财政支持压力确实非常大,我市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引入社会资本。

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并不会对居民进行收费,但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势在必行。

(信息来源:衡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