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财政局2016年工作思路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8-01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落实新《预算法》、加快推进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实现2016年财政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有着重大意义。全年财政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围绕“财政收入保增长、财政支出保民生、财政改革保利益、财政运转保高效”的目标,着力夯实财税增长动力和后劲,着力推进民生事业和发展成果共享,着力推进财政改革和财政事业发展,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全年财政收入增长达到10%以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收入目标,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夯实发展基础,财政收入保增长。 

    坚持创新为引领,推动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一是支持创业创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简政放权、减税清费的各项措施,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安排创新奖励经费,兑现“名牌产品”、“著名商标”和企业技术中心奖励。支持推动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智能、绿色、健康新兴服务业发展。出台《衡阳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资金管理办法》,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二是支持企业发展。大力培植电子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培育一批销售过百亿的新兴企业。扶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升我市传统产业的软实力。大幅提高工业发展资金额度,支持工业企业发挥经济发展中坚作用。科学安排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支持中小企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做好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担保公司做大做强,继续发挥奖励资金引导信贷投放的作用,提高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的积极性。进一步制定具体政策,支持本地企业本地产品进入政府采购市场。三是支持项目建设。做好融资平台的统筹管理工作,支持融资平台做大做强,帮助降低融资成本,确保实现年度融资任务,融资资金投入向有利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的项目倾斜。建立和完善我市PPP项目信息管理系统,设立PPP项目引导资金,提高我市PPP项目吸引力。做好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争取工作,为腾出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创造条件。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做好重点项目资金保障、评审服务、规费减免等工作。四是加强收入组织。加快推进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整合国税、地税、财政及人民 银行等部门工作合力,不断提高财税管理信息化和依法治税水平。启动“社会综合治税平台”,加强数据利用分析,促进财税增收。加大主体税种征管力度,研究小税种征管措施。抓好非税收入,实现征收潜力由收费基金收入向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转变,征收模式由分散、委托征收向集中、直接征收转变。注重收入质量,实现量质齐升,注重均衡入库,确保序时进度。 

   (二)突出公共财政,财政支出保民生。财政的核心要义,是进一步惠民生、保民生,实现发展成果的广泛共享。一是扶持“三农”发展。扩大“一卡通”发放范围,完善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服务平台,实现财银数据交换、部门审核,并设立自助服务终端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支持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加大流通网络关键节点投入,搞活农村市场。保障基层组织运转经费,支持开展“一事一议”建设。完善农业保险相关政策,扩大农业保险范围,最大限度保证农民利益。实施精准扶贫,支持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支持农村加强生产生活薄弱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健全社保体系。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待后续工作,全面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新政策。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配套做好工资调整工作。推进保障房建设,规范公租房管理。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启动城乡大病保险工作。巩固和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调整城乡低保资金分配办法,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将低保对象控制在合理保障比例内。积极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三是发展教育文化。切实加大教育投入,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制度,支持城区学校扩容改造,巩固“大班额”化解成果。文化投入逐步向基本公共文化事业倾斜。着力培育新型文化市场主体。探索支持文化项目进行产业化开发的有效途径,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四是加强资金保障。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全面实施综合预算,预算安排“以事定支、钱随事走”。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集中财力办大事,避免撒胡椒面现象。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特别是在农业资金整合力度方面,继续向纵深推进。形成财政资金盘活长效工作机制,及时挤压沉淀资金。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加强沟通汇报,为我市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三)坚持持久用功,财政改革保利益。财政地位在提高,财政改革在路上,必须持久用功,不断推进。一是积极推进税制改革。合力推进营改增,积极应对消费税、房地产税等税制改革,严格执行煤炭资源税改革后相关收费基金,对下一步可能实施分成的部分税种要提前研判,尽可能为我市争取更多的补助基数,对可能下放或调增地方分成比例的税种要合理控制规模,避免在改革中影响财政利益。二是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完善城区和两区一园财政体制,科学合理划分财政收入,明确事权和支出责任,切实增强各县市区自主发展、当家理财的意识。继续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指导县市区发挥特色优势,加快培育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三是深化和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大直接支付权重,控制财政授权支付额度,督促预算单位启动公务卡结算,力争公务卡结算比例达到授权支付的30%。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财政、人民银行、预算单位、代理银行四方电子化管理,财政部门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直接支付网上审核工作。督促开展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四是推进票据电子化改革。简化票据种类,扩大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使用范围,推进票据印制、发放、保管、使用、核销、年检全流程电子化管理,2016年覆盖大部分财政票据和用票单位。五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规范资产购置、使用、处置全过程的管理,高效配置,盘活存量,提高资产利用率。 

  (四)紧扣科学规范,财政运转保高效。严格履行财政职能,依法依规,科学管理,进一步维护和提升财政形象。一是从严资金使用管理。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向社会发布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强化财政监督,继续开展专项资金使用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财政资金安全检查,按省厅部署开展“雁过拨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推进财政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及执行体系建设。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不断扩大采购范围,提高节支率。履行国库集中支付把关作用,加强单位政府采购、基建及维修项目、奖金福利、招待费会议费等开支的审核。二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和往来清理。建立政府存量债务台帐,做好政府存量债务管理工作,从严控制政府债务规模。加强对投融资公司的财务监督,严格控制投融资公司融资成本。加强对各单位举债监督,杜绝擅自举债。帮助融资公司避免融资资金沉淀,着力提高融资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从严规范财政资金出借,继续做好往来清理工作。三是加强机关管理和队伍建设。落实机构改革要求,明确科室单位工作职能,合理配备人员。坚持从严治党,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开展内部监督,落实办公用房使用要求。加速推进财政信息化进程,完善局门户网站,将专项资金管理、电子支付、财政监督管理等系统全面接入财政业务平台。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打造一支业务精良、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推动财政事业健康高效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