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财政局2015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17

    

  关于印发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财政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衡阳市财政局2015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扎实做好2015年各项工作。 

  附件:衡阳市财政局2015年工作要点 

                                   

   衡阳市财政局 

                                 2015年4月16

 

 

 

 

    

  衡阳市财政局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调整之年。全年财政工作总体思路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营造衡阳发展小气候,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科学征管,增加财政收入;坚持依法理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加快推进财税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财政队伍。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贯彻新《预算法》,坚持依法科学理财 

  1.加强学习宣传。采取学习培训、知识竞赛等方式,在全市财政系统、市直单位广泛开展新《预算法》学习贯彻活动,促进相关单位及人员维护法律权威,强化规则意识。  

  2.健全预算体系。进一步健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努力构建独立完整、有机衔接的政府预算体系。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方式,制定《衡阳市市级部门预算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预算公开、预算调整、预算监督。 

  3.严格预算约束。及时批复预算,对各部门、各单位的预算支出严格按照批复执行,严格控制不同预算科目、预算级次或者项目间的预算资金的调剂。继续实行并进一步细化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以及专项资金分配情况向社会公开工作。 

  二、狠抓财源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4.服务企业发展。综合运用以奖代补、财政贴息、专项引导资金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技术改造。探索建立市级产业投资基金、中小微企业信贷、担保风险补偿基金,推广符合市情的PPP、资产证券化、股权融资、融资租赁等合作模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5.支持外向型经济。用好用活综保区等平台优势,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软件等现代服务业,提高企业税收贡献度。围绕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品牌培育计划。 

  6.发展县域经济。坚持全市经济工作一盘棋,进一步放大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效益,发挥特色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加强培育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发挥工业园区集聚效应,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县域经济加速发展。 

  7.加快政府举债能力建设。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准备工作,推进各投融资公共平台的市场化、实体化、集团化发展。规范债务审批流程和收支行为,加强政府风险债务控制,大力推广符合市情的PPP模式。 

  三、加强财税征管,确保实现收入目标 

  8.紧盯收入目标。将完成收入任务作为贯穿财政工作的主线,确保全市财政总收入增长11%以上,力争增长12%。在抓好收入征管的同时,注重抓收入质量,努力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税占比不得低于上年水平。 

  9.加强收入调度。发挥好牵头作用,健全定期联系制度,加强与征管部门和协税护税部门衔接,加大对县市收入组织的督促和调度,坚持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分月抓好收入组织工作,实现均衡入库。 

  10.创新财税征管。创新财税征管,确保“社会综合治税”平台上线运行。继续加大主体税种征管力度,研究小税种征管措施,确保应收尽收。继续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加大税收清欠,特别是加大房地产和“三私”税收征管力度。 

  11.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研究制定非税收入执收成本核定工作规程,进一步增强非税收入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规范性。推行非税收入电子缴库,实现系统自动扣款、自动对账,加快资金划缴速度。 

  四、加大民生投入,改善民生福祉 

  12.加强财政支农机制创新。转变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整合林业、水利等专项资金支持农林水事业发展。建立市级“三农”投入、项目、效益等数据库。支持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管理及信息平台建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休闲农庄、农业大户发展为重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 

  13.加大教育投入。拓宽筹措教育资金渠道,加大财政教育投入力度。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实现教育强市战略。繁荣文体事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探索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机制。 

  14.推进医疗事业发展。进一步健全医保体系,规范基金管理。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强化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绩效考核,提升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水平。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加大对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力度。 

  15.健全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做好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做好新农保和城居保两项制度合并实施工作,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创业,积极扶持就业。在全市建立“大就业”信息系统,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16.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加快推进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三级联网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比对系统,确保底线公平。研究调整城乡低保资金分配办法,探索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将低保对象控制在合理保障比例之内。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制定出台《衡阳市本级公租房(廉租房)租金收入管理办法》。 

  17.落实公务员工资待遇政策。按照国办发[2015]3号文件及省、市相关实施细则,推进公务员的职级并行制及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并轨工作,认真执行工资政策,增加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基本工资和离退休费,代扣代缴个人应缴的养老金。 

  五、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财政管理监督 

  18.严格控制支出。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三公”经费、会议费等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并加强监督执行工作。重点建设电子支付和财政动态监控系统,加速推进我市财政信息化建设进程,发挥国库集中支付把关作用,严格各单位政府采购事项、奖金福利发放、“三公” 经费支出等支付监管。 

  19.强化财政监督。完善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建立财政业务流程嵌入式监督机制,加强专项资金、强农惠农资金等监督检查,继续开展“吃空饷”、“小金库”专项治理。切实抓好“三公”经费、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办公用房清理等专项整治,配合做好公车改革工作,加快公车处置。 

  20.狠抓财政资金效益。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专项资金安排用途、原则和程序。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实现评价结果与绩效目标相结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挂钩。启动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工作。加快制定各项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办法,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结转资金统筹使用力度。 

  21.推进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宣传,举办一期全市性的《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及《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的业务培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报请市政府出台《衡阳市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将垃圾清运处置、设施管护、园林绿化、风光带养护等推向市场。探索政府购买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市本级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服务、社会养老服务。 

  22.强化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推进新增资产配置计划编制审核,将资产管理融入预算管理各环节。完善、运用资产信息系统,基本实现资产管理动态化全面提升资产管理信息化、精细化水平。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推进办公用房资源的公平配置和集约使用,提高资产利用率。 

  23.严格投资评审。围绕服务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科学客观,从先从快开展财政评审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市材料价格信息库,统一标准并定期发布。扎实做好上限值编评审、重点工程项目现场跟踪管理、工程项目财务决算评审等工作。 

  24.抓好会计管理工作。抓好会议基础工作规范化考核工作,促进我市会计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为财务核算和政府管理打好基础。狠抓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管理,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提高行业公约的执行力。 

  六、深化财税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25.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在财政部门、人民银行、预算单位和代理银行之间,取消纸质凭证和单据流转,依据电子指令办理资金支付及清算,按照规章制度和系统固化流程进行业务操作。 

  26.稳步推进税制改革。全面推进生活服务业、金融业及建筑业、房地产业等行业的“营改增”工作。全面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地段等级税额标准,加快推进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密切关注消费税、房产税等重大税制改革,认真分析税制改革对我市的影响,统筹谋划应对措施,为我市争取更多的改革红利。 

  27.清理规范财税优惠政策。根据中央、省部署对各类税收等优惠政策开展专项清理。严格非税收入减免和缓征,规范与税费挂钩的财政支出政策,推进依法行政。财政部门将对各部门起草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区域政策和行业政策等优惠政策严格把关。 

  28.理顺事权与支出责任。按照全面改、深入改的改革要求,全面清理财政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认真研究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完善省与市、市与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匹配。 

  七、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干部队伍管理 

  29.强化作风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绩,结合财政部将进行五年一次的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活动,通过选树身边的优秀典型,引导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学先进、赶先进。督促办公室、人教、机关党委、工会、老干等大政工科室形成合力,发扬机关文化建设优良传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争创省市文明单位。 

  30.提升干部素质。注重加强以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为重点的党性教育,切实加强干部能力素质的教育培训。计划组织系统内部培训10场次,邀请专家讲座3场次,培训内容为财政政策、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等,提高财政干部依法理财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31.搞好机构改革。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合理配备人员,加强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以保障财政工作的顺利有效运行。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加强职位分析,综合考虑干部年龄、知识、经历、性格等与岗位匹配程度,做好轮岗交流的相关工作。 

  32.抓好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规范权力运行。加大对重要岗位、资金分配环节的监督,用制度管钱、管事、管人。强化廉政教育和监督管理,开展“讲纪律、守规矩”专题学教活动,抓好“每月一课”警示教育片学习活动,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两个安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