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财政要闻 > 

湖南省财政厅第40期财政讲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来源:衡阳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8-19

   为充分认识颁布实施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营造财政系统干部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2020年8月12日上午,省财政厅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全省财政干部进行了专题讲座学习。本题专题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民法典》编撰领导小组秘书长王轶教授。王轶教授从民法典的历程、出台的先决条件和具体出台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引经据典系统地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通过学习,全省的财政干部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地认识,将对《民法典》的下一步实施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

                                税政法规科

                      2020年8月17日



相关阅读: